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战“疫”前线:赤峰机场有一支这样的“娘子军”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2-27 21:02:00

在赤峰机场公司防控疫情一线,有这样一支平均年龄43岁、全部由女性员工组成的队伍。她们战斗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用实际行动守护着机场陆侧的安全,为旅客营造出了整洁安全卫生的乘机环境。她们就是赤峰机场航站区管理部的五人群体,朱玥、赵红云、刘丽、邢誠浧、许媛媛,一支名副其实的“娘子军”。她们巾帼不让须眉,疫情面前毫不退缩,她们是赤峰机场疫情阻击战中的“硬核”力量。

抗“疫”当前锋,谁说女子不如男

春节期间,全国各地疫情防控级别骤然升级,赤峰机场也按照集团公司的紧急部署,开始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其中,采购防控物资的重任就落到了航站区管理部姐妹们的肩膀上,而她们也没有让人失望。

也许是女人们天生具有第六感,早在腊月二十九的时候,航站区管理部见习经理朱玥就洞察到了防疫物资供应即将进入紧缺状态,当天就尽可能多的采购了市区医药零售门店销售的一次性医用口罩,使得员工们应对即将到来的疫情高发期有了“底气”。

运行监控员邢诚浧为采购更多的防护物资,不辞辛苦地到药厂“蹲点”等货,跟随工作人员到医药公司库房找物资。如今,口罩、测温枪、防护服等防护用品已经能够满足日常需要,酒精、84消毒液备品充足,既能保证对机场员工的持续供应,也能满足向驻场单位、服务外包单位物资调拨的需要。

在物资发放方面,“娘子军”又像当家的女人一样细致,按种类、规格等严格出入库程序,结合实际统筹考量,制定了物资发放办法,也未雨绸缪地规划出了物资紧缺时的发放办法,按天为各部门交付防疫物资,定期分析各部门物资使用量,严把物资分配关。

“航站区管理部的姐姐们都是过日子的‘好手’,在防护用品发放上从来没有给我们‘断顿儿’。”机场的员工们这样说。

战“疫”我为先,女中自有豪杰在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航站区环境卫生的消杀、清洁工作成为了多方关注的焦点。为降低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风险,航站区管理部坚持“精准、有效、高频次”的消杀原则,组织执行了近乎苛刻的消杀清洁措施,每日确保对没有新风系统的候机楼进行不少于20小时的不间断通风,候机楼公共区域每一小时消杀一次,每进港一个航班对旅客行走路径消杀一次。通过不断地借鉴和创新,逐步完善了鞋底消杀设施等。

“疫情期间做好清洁、消杀工作是大家的事情,不能只检查,把活儿都推给保洁。”航站区管理部赵红云、刘丽在讨论航站楼消杀工作时这样说。保洁人员初始时缺乏经验,对发热隔离区等高温旅客滞留过区域的消毒工作存在顾虑,赵红云、刘丽两位老大姐率先垂范,带领保洁人员到发热隔离区、救护车上进行消杀,逐一向其交代注意事项,扫除了他们的顾虑,也使得“地毯式”消杀工作得以顺利实施,给旅客和机场员工创造了洁净、安心的出行和工作环境。在此期间,航站区管理部和保洁外包单位建立起了高度的默契,保洁外包单位没有一位员工因为怕活儿累、怕感染而缺岗、请假。

刚柔兼具,巾帼哪曾让须眉

疫情初始,航站区管理部的五名工作人员每天四人上岗,春节期间无一人外出请假,休班也都是在“跑物资”、随时处于待命的状态。航站区管理部的工作性质区别于其他保障部门,特殊时期,其他保障部门轮休的时间增多,“娘子军”们没有“眼热”,仍旧兢兢业业,坚守岗位,事无巨细地做着各项工作,没有丝毫抱怨。

员工们都说:她们是热心肠的大姐,活力满满,精力远胜二十多岁的小姑娘。疫情期间,员工餐食供应、食堂卫生消杀也常见到大姐姐刘丽的身影。闲暇之余,刘丽姐还会兼职理发师为同事理发。运行监控员许媛媛在每天2万步的巡视之余依然要帮助安检员登记到港旅客信息。贵宾服务员发热隔离,现场缺少人手的时候,又是她在第一时间帮助补岗。
“严厉而亲切”,这是驻场商户、服务外包单位近100名员工给“娘子军”们的一致评价。在平时,她们对其工作要求严格,“下单子”毫不手软,让人见了就想跑。可在疫情期间,她们一下子就像换了个人,从店铺卫生消杀、人员防疫用品配备等,不厌其烦地检查督促,像极了“管家婆”。如今,各店铺已陆续申请开店,人员资质审查、店员日常测温等,都逐一细致地帮助其健全了起来。

“娘子军”们不仅对内管理细致,对外协调也个个是好手。虽然航站区管理部在去年8月份才刚成立,但现在俨然是赤峰机场航站区域的“大管家”,从候机楼公共区域功能划分到设施的零星维修,从驻楼各单位的服务功能、流程整合到对外包商、商户的监督管理,无不体现着她们的耐心和细致。航站区管理部还担负着机场公司公共区对外宣传的职能,根据集团公司、市政府等要求及时制作公告、宣传标语等,协调各部门规范标识摆放,避免在疫情期间标语林立,使得候机楼环境在特殊时期仍能看起来清新爽净。

如今,航站区的姐妹们都已到了“扶着孩子搀着父母,负重前行”的年龄,面对家庭,她们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疫情面前,她们却都是“战士”,温暖且坚定。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