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国内首个基于国产卫星的净空智慧监测系统在天津机场研发成功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4-02 18:23: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尹洋 报道:4月1日,InSAR净空智慧监测系统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标志着基于国产卫星的净空智慧监测系统在天津机场成功研发。天津机场也成为国内首家成功研发基于国外与国产卫星的净空智慧监测系统的机场。

InSAR技术是一种新近发展起来的空间对地观测技术,InSAR净空智慧监测系统可以有效识别、测量净空保护区范围内所有建筑物的高度变化情况,进行智能分析并实现自动预警,提高净空管理效率。天津机场InSAR项目一期研究于2019年4月结束,主要基于国外卫星系统。为响应国家号召,进一步促进我国遥感卫星的行业应用,同时降低系统运行成本,天津机场在项目二期将国外卫星数据更换为国产高分系列卫星数据,研究更优算法,丰富智能分析功能,完善自动预警体系。

在研究过程中,天津机场针对所选用的国产高分系列卫星在民航净空管理领域应用方面存在的一些适应性问题,不断创新,通过精密控制网、粗差识别理论等关键技术提高影像分辨率,减小定位误差,建筑物的有效识别率接近100%;通过精密角反射器控制网、辐射定标技术、GIS和SAR仿真迭代分析方法提高建筑物高度反演精度,测量误差可控制在1米以内,满足了净空管理工作对于建筑物高度变化情况有效识别和精确测量的要求。

天津机场结合已有数据和实际工作经验,基于随机森林和决策树的机器学习算法构建了净空智能监测系统,建立了高度可变的预警阈值模型,实时计算、实时分析,根据不同时期数据变化情况建立分层级的预警体系,提前识别潜在风险,精确输出靶向依据,智能规划路径,高效指导实际工作,同时大幅降低了使用成本。

目前,新系统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拟于今年7月正式结题问世。同时,天津机场充分考虑到净空智慧监测系统的平台作用,在系统搭建初期已为其他InSAR技术应用领域预留了接口,如道面沉降监测、数字城市规划等,并已经取得了一定基础数据,后续可低成本开展相关拓展领域的研究。

天津机场InSAR项目成功研发以来,得到了民航局的高度评价,也得到了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的高度认可。在民航华北管理局2019安全年会上,天津机场向华北地区各机场展示了最新科研成果,演示了系统智能分析、自动预警、数据库管理等功能,并对更换国产卫星数据进行成本分析,还受邀赴军方相关战区、院校进行交流培训,反响热烈。

InSAR项目的成功研发是探索技术路线,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二期研发则标志着降低运行成本、丰富系统功能,实现从1到n的推广。未来,天津机场将结合5G技术、VR技术等先进科技逐步搭建起天津机场智慧管理平台,稳步推进天津机场智慧化建设又快又好发展。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