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防护服里的暑运,他们严守“外防输入”的头号空港门户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7-31 19:39: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报道:上海告别梅雨季后,夏日高温来袭,气温持续在34度以上,对坚守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的人们来说,今年暑运的“战高温”因为“外防输入”的疫情防控,更是别样的考验,许多工位、场合,都需要穿着防护服作业,闷热艰苦不言而喻。在这样的环境下,浦东机场和驻场联检单位一方面精心保障航班、推进复工复产,一方面一丝不苟确保闭环,为全国入境航班最多、客流量最大的空港门户严守防疫安全。

机坪操作全员戴口罩手套,重点岗位均着防护服


穿着防护服的机场地勤行李装卸员被汗水浸透(上海机场供图

7月31日上午,俄罗斯航空SU208“莫斯科-上海”航班在浦东国际机场落地,缓缓滑向停机位。


航班抵达之际机场地服行李装卸员已经身穿防护服到位待命(钱擘/摄

阳光暴晒下,机坪区域高达六十多度,而飞机发动机更在辐射超过一百摄氏度的余温。而另一边,浦东机场地服公司的行李装卸员马海强和同事们,已经穿好防护服,站在一旁整装待发。暑运季节,行李装卸本就是高强度的战高温岗位,今年的工作环境更是艰苦,但装卸操作人员仍是一丝不苟。


地面保障人员向操作员确认廊桥对接(上海机场供图


身着防护服的飞机加油员在机坪上为飞机加油(上海机场供图

在登机廊桥口,浦东机场桥载设备操作员张磊也背着20多公斤的设备站在工位上,准备给客机连通桥载电源、空调。浦东机场正在积极开展“蓝天保卫战”,而桥接集中供电供冷则是减少飞机APU开机、实现节能减排的重要措施;外航航班因为检疫下客周期较长,桥载设备操作员每班需要在机坪上坚持一小时以上。同时,航油加油、飞机监护等各个工种,也在机坪上顶着高温、有条不紊地逐一到位作业。

今年暑运保障中,根据防疫要求,浦东机场涉及入境航班的地面保障人员,必须全部戴口罩、手套上岗;而接触旅客和行李的重要岗位,则必须着防护服工作,以确保隔离防护安全。

入境设立核酸检测方舱,机场检疫环环相控


身着防护服后,即使有空调的航站楼内都会感觉闷热,工作区域又备了电扇进一步降温(钱擘/摄


机场海关登临航空器检疫(钱擘/摄

近期,随着精准防控下的航班恢复,浦东机场入境航班、旅客数量持续增加,目前入境客流已经达到每天2000多人次。为了保障检验检疫的及时可靠和旅客行程顺畅,上海海关提前谋划,协调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已在T1和T2航站楼均设置了核酸检测“方舱”采样室。

根据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浦东机场海关“方舱”采样室人员由海关及上海市各区支援护士组成,目前共有44个工位,可满足当前机场核酸检测所需。

方舱采样室充分考虑生物安全“三区两通道”要求,根据工作情况划分污染区、半污染区和清洁区;在采样人员一侧利用新风系统形成正压气流,确保工作人员安全;方舱将工作人员与旅客的出入口分开,形成两个相对独立的人员流向,避免交叉污染,样本收集、废弃物处置等流线也与人流分开。方舱在确保生物安全的基础上,有着可延展、可复制、可推广的特点,可在现有架构不变的基础上,通过扩增标准化的工位应对大客流采样需求。

而在核酸检测方舱的前端,还有一系列环环相扣的环节,确保防线严密。航班刚抵达机场,海关登临检疫关员就会在严格穿戴好防护服后,首先登上航班,经过登临检疫关员的检疫排查、排除高危风险后,入境旅客才可以依次下机、办理后续入境手续,其他部门才可以开展货物装卸等其他机上作业。

在下机后、进入方舱接受核酸检测前,旅客会首先经过测温,然后由现场海关关员通过电子设备对旅客电子健康申明情况进行验核;对于有高风险国家旅行史且有症状的旅客,海关还将展开进一步排查。完成采样后,上海机场边检站也会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对旅客的证件进行查验,确保国门平安。

让行李等旅客,闭环交接隔离转运

“您好,能不能帮我把这个箱子搬到手推车上?”“好嘞!”浦东机场T2航站楼国际到达区20号行李转盘,SU208的旅客抵达提取时,机场负责防疫消毒和行李查询的工作人员,已经把行李逐件消毒完毕,一一摆开放好,不时忙着给有需要的旅客搭把手。


按照防护要求,本报记者也到身着防护服在现场采访,感受到了高温考验(殷立勤/摄

浦东机场地服公司浦东营运部行李查询员张鹤婷告诉记者,为了防范行李成为病毒传播路径、也为了避免旅客等候行李时人员集中,每件入境航班托运行李,都必须在严格消毒之后,由工作人员摆放好,等候旅客来随取随走,实现“行李等旅客”。

完成全部入境检疫手续、在方舱接受了核酸检测采样的旅客,在提取行李后,将在机场坐车踏上统一的闭环隔离转运。

在航站楼的转运点,机场转运组团队同样身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他们负责为入境旅客分区域安排引导、协助入境旅客扫码填写相关信息、收取护照、核对信息、最终闭环确认无误,才将旅客移交转运车辆。

围绕防护服下的暑运季、防控任务,上海机场集团和驻场单位的各级部门,都在积极为高温环境下的一线员工完善后勤保障。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各方全力做好每日的环境消毒、人员测温,为工作人员备足防护设备,落实全面防护措施。各单位还为暑运和防疫一线的职工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增加岗位轮换频率,让队伍得到及时的休息,在休息场所配备冰箱、冰柜、制冷风扇等物资设备,准备好酸梅汤、绿豆汤、盐汽水等防暑饮料和清凉油、人丹、花露水等防暑用品,实现疫情防控和战高温的协调并进。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