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珠海机场疫情防控:旅客平安高于一切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11-16 09:15:00

a1.jpg

出港旅客需要出示健康码绿码方可进入候机楼

10月23日,《珠海机场秋冬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方案》正式发布。这是珠海机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民航局《运输航空公司、机场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第五版)》等文件精神,切实做好珠海机场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而推出的疫情防控最新举措。

“旅客平安高于一切。”珠港机场管理有限公司应急救援高级经理徐玉麟说,“从《珠海机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第一版至第六版到现在的秋冬季疫情防控方案,充分体现‘人民航空为人民’的宗旨,我们始终把旅客防控措施摆在首位,优先保障旅客的安全”。疫情发生以来,珠海机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至10月,珠海机场旅客吞吐量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7%,国庆期间,珠海机场平均每日进出港航班超过260个,创疫情以来日运行航班数量新高。

a2.jpg

珠海机场工作人员查验进港旅客健康码信息

联防联控  迅速响应及时应对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珠港机场管理有限公司迅速成立机场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珠海机场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统一指挥和部署,上下齐心科学防范,确保机场安全平稳有序运行。珠海机场干部职工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探索新形势下高效疫情防控措施,努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国家的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珠港机场管理有限公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公司领导和各应急保障部门经理组成,作为珠海机场疫情防控的指挥机构,及时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民航及地方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措施。领导小组下设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设置在医疗急救部,负责具体承办公司防控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决定事项,与市交通局、机场公安分局、金湾区交通和疾控部门共同组成珠海机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组,在机场疫情防控工作中形成一个统一指挥、协调有效、紧密配合的战斗团体,及时通报疫情防控信息,按照珠海市联防联控交通检疫部署,共同做好进出港旅客的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至9月30日,珠海机场共排查国内中、高风险疫区轨迹旅客12715人,14天内境外活动轨迹旅客457人。其中,共排查出发现发热旅客133人,有26人由市120转运至隔离点观察。期间,珠海机场员工没有一人发生感染。

a3.jpg

珠海机场工作人员对摆渡车进行预防性消毒

严防死守  坚决打赢阻击战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珠海机场人誓言“病毒不退,我们不退!”。疫情凶猛袭来时,他们坚守岗位,在机场筑起一条条坚固的抗疫防线,为旅客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疫情之初,他们率先对湖北地区航班保障、旅客温度检测流程及温度异常处置流程、员工个人防护、公共区域及设备设施消毒、医疗物资采购及储备等方面进行全面部署,严阵以待阻击疫情。

1月20日起,对武汉-珠海的所有进港航班停靠远机位,所有到港旅客进行体温检测。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就此在珠海机场全面打响。自1月21日起,要求所有员工佩戴口罩上班,医疗急救部每日为各部门及候机楼相关合作伙伴员工发放口罩、手套等个人防护用品。安检、值机、清洁及医疗急救等岗位人员的防护用品,按照民航局《运输机场疫情防控技术指南》要求配备。同时,加强员工健康监测,各部门建立员工疫情信息电子台账,跟踪员工每日健康状况,发现异常及时处置、上报。与此同时,候机楼管理部紧急部署各卫生保洁合作伙伴,对候机楼公共区域设施进行预防性清洁消毒,旅客聚集重点区域每天至少两次环境消毒。在候机楼人流量较大时,增加高频接触物表面,如自助/人工值机柜台、证件查验柜台、电梯间按钮、扶手等部位的消毒频次。每日对摆渡车停运后进行预防性消毒。可疑旅客接触的区域进行终末消毒。

a4.jpg

珠海机场工作人员对候机楼区域进行消毒

1月23日起,对湖北地区-珠海的所有进港航班停靠指定机位所有到港旅客进行体温检测。1月24日起,对所有进出港旅客及进入候机楼的员工进行体温检测……珠海机场还根据航站楼结构、布局和本地气候条件,采取开启排风系统、定时开启应急消防门等应对措施,加强室内空气流通。并在每周定期对中央空调滤网进行清洁消毒。

对于来自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或搭载有可疑旅客的航班,珠海机场设立专门停靠区域,安排专用行李转盘和摆渡车,并设置指定的旅客行进线路,旅客离开后,相关区域及车辆进行预防性清洁消毒。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发生以来,珠海机场坚持每周一次疫情防控工作检查。他们根据《珠海机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应急控制方案》及民航局《运输机场疫情防控技术指南》制订《疫情防控工作检查单》,每周对机场各部门执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发现不符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情况,立即向相关部门提出整改意见。

徐玉麟表示, 随着旅客出行愿意逐渐增加,珠海机场10月旅客吞吐量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7%。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珠海机场始终坚持“精准防控、精细施策”的原则,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多措并举,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要求,将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保障旅客平安出行。

a5.jpg

珠海机场在登机口为旅客提供免洗消毒液

防控常态化  打造“安全”“安心”出行环境

“虽然我国取得了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但国外疫情‘此起彼伏’,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徐玉麟说,珠海机场将一如既往,克服麻痹、疲倦等情绪,保持高度警惕,既要保障好航班正常运行,又要防止突发事件、保护员工和旅客健康,做好“外防输入”工作;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技术措施,探索完善重点环节,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的要求,对新冠病毒保持高压态势,努力为旅客打造“安全出行,安心消费”的环境。

为给旅客营造安全及卫生的购物消费环境,珠海机场候机楼管理部门指定专人负责“商铺疫情防控与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的落实,督促、检查所有商铺每日定时进行清洁与消毒,员工佩戴口罩工作,上岗前自查身体状况,保证经营环境卫生安全。各餐饮、食品经营店铺加强原材料管理,确保食材新鲜,食品在保质期内。

徐玉麟介绍道,虽然国内防控形势进一步好转和旅客流量攀升,但珠海机场防控标准始终保持与“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吃紧时候”一致的高压态势:如,每一个出港航班,珠海机场有关工作人员都与航空公司确认旅客登机时手部消毒情况;为此,珠海机场在候机楼内的售票柜台、旅客值机柜台、安检通道、登机口等区域设置了充足的手部消毒机,为旅客提供免洗消毒液。还对行李领取流程进行优化,以提高行李领取速度,减少旅客集聚及等待时间。珠海机场在候机楼各出、入口合理设置测温点,对进出候机楼旅客进行测温。其中,出港旅客要求测温正常、佩戴口罩并持有健康码绿码方可进入候机楼,进港旅客需进行测温及凭码轨迹查验。

此外,疫情发生至今,珠海机场坚持正面宣传普及防疫知识。在候机楼内的LED大屏、电视屏、洗手间镜面广告屏等媒介循环播放防疫宣传片、宣传图片及须知信息,给旅客现场派发疫情防控宣传单,通过珠海机场官方自媒体宣传防疫信息及安全小贴士,从而强化旅客及员工的防疫意识,营造“全员参与防控、人人做好防护”的氛围。“我们的医务人员坚持深入到生产一线部门和候机楼各商铺,开展定期培训,宣传传染病防控知识,指导员工做好个人防护,指导相关岗位员工开展防疫消毒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常态化阻击战奠定基础。”徐玉麟说,珠海机场将密切关注各地疫情变化情况,即时调整防控措施,确保旅客平平安安进出机场,为国家“双循环”战略实施贡献珠海机场力量。(《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朱思平)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