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国航股份地面服务部探索“互联网+国企党建”工作模式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09-13 20:50:00

近年来,国航股份地面服务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互联网+国企党建”工作的新模式,将信息技术应用到党建工作中,自主研发了地服党建信息管理系统。

系统自上线以来,历经两次研发升级,将基层党建工作的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的充分结合,成为地服党建工作向基层党组织和生产一线纵深发展的主要手段

依托数据共享 坚持以人为本

国航股份地面服务部数据共享平台功能不仅涵盖静态的电子党务台账与党员档案、动态的日常党建工作与党建任务清单管理,而且还依托各个模块的数据交互,研发出了党建责任落实情况的可视化分析等重要功能。该系统覆盖国航地服党委、10个党总支、43个党支部、29个党小组、773名党员。

这一共享平台是以人力资源数据为基础,涵盖绩效考核、工作量管理、服务评价、培训管理以及生产管理的综合性计算机信息平台。它依托现有数据共享平台,以党员信息数据为基础,包括党组织关系管理、党委年度任务和基层工作清单管理、民主生活会整改任务管理、党费缴纳与统计管理、党员档案管理5个管理模块,以及党建工作“一键可视化”检查机制,形成了静态的信息管理、动态的工作管理,以及多向互联、扁平管理的党建新模式。

系统的自主研发过程是持续的需求分析和功能研发的过程,开发团队坚持以人为本的系统构建理念,力求提供简易实用的操作体验,主体核心代码开发量超过3400行。

在组织关系管理界面,地面服务部各级党组织设置和配置情况一览无余。点开每一个支部,可以详细了解支部届期,书记、委员任命和党员组成情况,按照换届选举、届中委员调整工作进行维护,保证了组织和人员信息的实时准确性。在党员档案中,不仅有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党务培训、党员民主评议及获得党内先进称号的记录,还有党员在生产服务工作中的表现评价、绩效管理评价以及一线工作量考核,为在地面服务部党委内部进行组织关系转出、接收提供了资料支持,保证了获取党员信息的完整性、便捷性。

探索管理新机制 助力检查新手段

党建信息管理系统二期的功能研发,考虑到了全年党建任务的特点和各级党组织工作的差异,借助信息管理系统工作管理机制,将计划性比较强的年度重点工作、党建工作清单、民主生活会整改工作计划纳入系统管理,自动进行责任划分。各级党组织按照系统分配的工作计划推进和填报,并显示管理工作进度和完成率,指导各级党组织更好地完成工作。同时,系统将党建工作清单任务分为“例行填报类”“要求提醒类”以及“单项工作类”,减少基层录入的工作量。

为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地服党建信息管理系统建立了党建工作“一键可视化”检查机制。例如,在“三会一课”检查视图中,可以实时、准确、一目了然地看到服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中心组学习、思想形势分析会完成和达标情况,尤其是可以呈现出每一位支部书记、委员讲党课的情况。在党费检查视图中可以显示每一位党员交纳党费的标准和交纳情况。

更重要的是,通过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大数据分析,系统可以对连续5个月没有参加组织生活或者没有交纳党费的党员进行提醒。通过该可视化的检查功能,每一位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情况都在系统中进行管理,为严格开展在新形势下的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有效的监督手段和数据支持。

强化责任担当 明确职责分工

目前,地面服务部党建信息管理系统维护人员由各级党组织书记、组织委员、纪检委员、党务干事及党群工作室组织干事组成,通过《地面服务部党建信息管理系统使用规定(暂行)》,对各级维护人员的职责进行了明确。

按照权限管理、专人负责的原则,组织委员负责党费交纳管理与“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开展情况的信息录入;党组织书记负责查验、审核组织生活记录,确定无异议后进行记录封存;纪检委员负责对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组织生活开展程序和台账完整、符合规矩、不留死角;党务干事、组织干事负责组织关系转出、接收以及其他系统维护工作。

自2016年7月1日上线以来,该系统实现了“三会一课”的全录入,共收录相关会议记录2300余条,党组织关系转出、接收操作450余次,构建了一个多主体共建、资源共享、多方共赢的党建工作生态系统。

下一步,系统建设将重点实现党员的生产、服务、组织生活等全面评价,以及党员发展积分制与党员发展流程相结合的党员发展模块,将党组织工作的标准流程嵌入党建信息管理系统,增强工作的规范性;研究搭建党建学习交流平台,实现各级党组织之间的信息互通,并利用互联网的开放共享理念和跨界理念,实现党建工作的大数据分析,创新工作方法,向实现“智慧党建”的方向努力迈进。(《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蒋燕、马俊驰、曲波)

责任编辑:张薇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