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警用直升机巡航 广州交警守护春运平安回家路
来源:金羊网2018-02-02 10:31:00

2018年春运于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共计40日。记者2月1日从广州交警获悉,广州交警根据近5年春运期间道路交通事故规律,结合2018年春运交通形势预测,多措并举保障平安回家路。

立足大数据分析,排查事故隐患

根据大数据分析,广州市近五年(2013-2017年)春运期间交通事故数量分布总体上呈V型走势,可以分为三个阶段:节前阶段(春运第1天至大年二十九)、节日阶段(大年三十至大年初六)、节后阶段(大年初七至春运最后一天)。节前、节后阶段是事故发生的高峰期,特别是春运开始第一周事故风险高,节日期间事故相对较少。事故的主要发生地为新六区和城乡结合部,涉及的主要交通违法行为包括无证驾驶、超速驾驶、酒后驾驶等,涉事车辆以摩托车、小客车和大货车等车型为主。

节前阶段作为春运第一个交通高峰节点,为了让新一年的交通安全保障工作有个良好的开端,春运首日,广州交警在前期排查的基础上,全面加强路面管控力度,做到严把重要关口、严控重点路段、严管重点区域、严防重点时段、严查重点车辆,重点整治超员、超载、超速,无证驾驶,疲劳驾驶,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排查安全死角,化解事故隐患。白云区、新六区的城郊区域通过发挥“两站两员”的作用,及时劝导和纠正超员载客、货车违法载人、酒后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严防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

关注公路客运安全,完善综合治理

公路客车载客量大、春运期间上路行驶大幅增多,是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重点车辆,而外市籍过境客车安全风险问题尤为突出。对此,为保障春运公路客运安全,春运前期广州交警联合市交通、安监等部门加强公路客车和客运站场交通安全源头管理工作,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同时依托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临时执勤卡点等,借助GPS定位系统,通过抽查客车视频监控、乘坐客运车辆检查等方式,严查客运车辆“三超一疲劳”和长途客车凌晨2至5时违规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广州交警通过坚持源头整治和路面巡查两手抓,并同步落实抄告通报机制和定期曝光公路客车交通违法行为,形成震慑效应。据统计,2017年广州发生涉及公路客车的交通事故(一般程序)总数和交通事故导致的死亡人数,与2016同期同比分别下降31.25%、下降27.27%,整治效果显著。

警用直升机巡航 密切监控车辆状况

针对春运前期外市籍人员集中出行,市内各大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将呈井喷状急剧增长,为做好疏堵保畅工作,春运前期广州交警对高速公路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对出口提示标志标线、岛头灯、消能桶进行全面检查。并敦促业主单位停止对路面开挖施工,工程未完成的先恢复路面,保障路面交通畅通。此外,春运期间各高速公路交警大队采取定点定时疏导与流动巡逻相结合,对拥堵的瓶颈路段实行定点管理,同时加强夜间勤务落实,加大对路面的巡逻管控力度。此外,广州交警还将联合警航支队开展高速公路巡航,密切监控车流状况。

根据春运节前、节中、节后的不同特点,广州交警结合重点路段、重点场所、重点景区因地制宜制定交通保障方案,立足未堵先疏、小堵早疏,实现提前发现,提前干预,及时排堵保畅,落实交通诱导和临时管控措施,加强拖车科学布点和投放、发挥摩托车短平快作用快速处理坏车、事故、严查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最大限度排堵保畅。

此外,春运期间广州交警还将加强与路政部门和高速公路公司的联勤联动,实现路政车辆巡逻的线路和班次信息对接,以及高速公路业主单位视频和交警视频巡检信息进行实时对接,发现坏车或事故时,路政人员或交警谁靠近事发地点谁先到场处置,将拥堵降至最低。另外,确保高速公路拯救力量足够,一旦出现坏车或事故,立即进行拖吊,尽量以最短的时间恢复路面通行。

开展跨区域联动,加强信息共享

针对近期韶关、清远等地因为冰雪天气导致部分北上路段被封的情况,广州交警主动与两地交警部门对接,加强信息共享,及时发布绕行消息,引导北上车流合理出行。今年春运,广州与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和清远建立八市交警区域警务联动协作机制,围绕交通警情应急联动、交通管理数据共享、跨市拥堵路段治理、宣传信息联合发布,进一步强化跨区域间警务协作。为做好北上车流引导,广州交警还与江西交警开展粤赣联动,加强春运出行信息共享。

车主可免费享安全监测等服务

为保障广大车主春运期间平安出行,广州交警联合广东平安产险开展“和谐广州,平安春运”系列公益活动,于2月1日至2月10日在全市开展百家网点车辆安全检测活动,免费为持有效凭证(广州交警E会员、2月1日内下载绑定好车主凭证)提供四轮定位(动平衡)、空调保养、基础检测、安全检测等服务,为广大市民过年回家团圆之路保驾护航。

广州交警提醒,春运期间,驾车出行的司机朋友一定要随车携带驾驶证、行驶证,在出发前对车辆进行安全检查、提前规划好出行路线,在路上行驶要保持安全的车速和车距,拒绝超员、超速、超载,不要疲劳驾驶和酒后驾驶。开车期间切勿打电话、玩手机,实习驾驶人不能单独驾驶车辆上高速公路。(记者薛江华、通讯员交宣)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