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国航天津分公司员工:我的“万米”没有万一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4-25 13:28:00

“黑色代表严谨的职业形象,踩好3厘米的鞋跟儿是技术,系带是为了安全”。飞行32年,国航天津分公司飞行教员冯洪安通过飞行员皮鞋讲飞行。“飞行员就像球场上的守门员,是‘失分’的最后一道防线”。飞行16年,这是分公司“飞行标兵”万秉愚的精炼总结。“在岗是为飞行服务,休息也是为飞行服务”。飞行6年,分公司“80后”机长李滨的认识很深刻。

“你认为飞行员是一个什么样的职业?”面对记者的问题,由于截然不同的飞行经历和生活习惯,分公司老中青3位飞行员给出的答案都各不相同。但相同的是他们过硬的飞行作风,视安全如生命。

“再怎么严格都不过分”

4月16日11时30分,万秉愚衣着整洁、精力充沛地走进会议室,为即将执飞的CA1467天津—昆明航班做航前准备。虽然对这条航线的信息已经非常熟悉,但他还是像第一次执飞那样,与副驾驶确认每一个细节。“昆明机场地面风040/3,温度22℃。”两人眼睛看着,嘴里说着。“为了飞行安全而制定的条条框框,再怎么严格都不过分。因为这些都是实践中的经验教训总结出来的。”万秉愚说。“一遍遍念检查单枯燥吗?环境变了,季节变了,机场导航可能换了新系统,不念能行吗?”冯洪安补充说。

记者在分公司《飞行作风手册》中看到,“遵守行业规章和公司手册”是他们飞行作风建设的底线。大到四个飞行阶段的注意细则,小到日常穿衣戴帽、迟到早退,都被纳入飞行运行过程管理进行考核。“好的习惯是要靠日积月累培养出来的。规章和手册就是帮助我们养成好习惯的工具。老话说得好,习惯成自然”。冯洪安对这个问题看得很透,“不自觉的人看规章手册,就觉得是约束,是麻烦。养成良好飞行习惯之后,甚至做得比标准还好的飞行员,就没有约束感”。

2017年2月21日,冯洪安执飞北京—达州—昆明航班。因为下雨,地面工作人员都穿着一样的雨衣。冯洪安敏锐地意识到,机组无法辨别工种,看手势做动作太危险了。他立即向机场反映了这个问题,以耳机通话替代了手势传达。就是这样一班一班飞,一次一次思考,冯洪安将自己26500小时安全飞行的经验总结为“五要五不要”:要经常复习特情的处置程序,不要放松对飞行能力的提高;要循章办事,不要低估飞机出现的任何小的故障;要严肃对待每一个小问题,不要隐瞒在空中看到的任何现象;要时刻仔细和警惕,不要在顺利时过分自满和自信;要时刻提醒问题源于瞬间的麻痹,不要拿生命当儿戏。

“用声音指挥别人,不如用行动影响别人”

采访当天,冯洪安没有航班任务,但他一有时间就点开微信,看看教员群、一中队群里有没有发什么新信息。“现在的通信工具多方便!20年前,我在飞行中队里负责办宣传板报,有理论学习,有安全提示,每个月两期。现在用微信,每天都能看到这些内容,还有飞行员用药注意事项等生活提示”。冯洪安一边说,一边点开微信收藏,这里面的“秘籍”,他可以随时随地看。

飞行员的职业特点鲜明,驻外多、分散性强。万秉愚曾经打趣说,飞行员是个“三无”岗位:没有时间,不分昼夜,没有地区概念。要做好飞行员的管理工作,在冯洪安看来,用“大人管小孩儿”的方式肯定行不通。这时候,互联网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网上做好飞行准备、微信群里讨论学习,飞行员可以灵活安排时间,学习积极性也更高了。

线上学习,线下受教。冯洪安和万秉愚都是飞行教员。他们的经验是“言教”不如“身教”。有一次,三人机组飞行,在冯洪安去洗手间期间,两位副驾驶就先做了下降前简令。而“简令”是需要机组全体人员在场配合操作的“演习”。回到座位后,冯洪安立即批评了他们,并重新做了一遍。“用声音指挥别人,不如用行动影响别人”。飞行教员以身作则,学员才能真正受教。

“治不好的‘职业病’”

虽然16日是休息日,但李滨“22时睡,8时起”的生活规律依然保持着。“选择飞行这个职业,意味着要放弃很多。”李滨说,“比如,出任务前一天不能喝酒。有些朋友因为这一条,聚餐都不爱叫我去了。”

这并不是飞行带来的唯一“职业病”。万秉愚更夸张,他每天出门都要对照自己写好的检查单,检查钥匙、钱包带了没有,家里的煤气、水、电有没有关好。“飞行员讲规矩,自我要求高,对别人要求也高,迟到一分钟都不能容忍。因为在飞行中,一秒钟的差错都可能酿成大错。”万秉愚笑着说,“我们开车时的路线都走得特别标准,绝不违章驾驶,这都是治不好的‘职业病’。”

健康、有序的生活方式是看得见的,平和、稳重的心态则是看不见的。但对于一名合格的飞行员来说,摆正心态至关重要。“刚进公司的时候,想到自己当了飞行员,都不拿正眼看人了。”李滨不好意思地回忆说。为了让他们摆正心态,分公司安排了特殊的机务岗位实习。“飞行员和其他岗位一样,都是为飞行安全服务的。重要的不是个人,是飞行这个阶段。”冯洪安这样说。在实习两个月之后,李滨的心态已经发生很大变化。在进入飞行部之后,他的感受更深了。“飞行部里很多飞行员都技术精湛、经验丰富,但他们平时却非常谦虚低调,并不觉得自己有什么了不起。我当时心里觉得特别惭愧”。从那以后,李滨将自己一切归零,用心学习,用不到4年时间就成为一名合格机长。

13时20分,万秉愚驾驶着飞机平稳起飞,爬升,向着目的地昆明飞去。看着飞机越飞越高、越飞越远,记者感动莫名。天空广阔无垠,他们的世界却处处“有界”;他们飞得很高,却总将自己放得很低。采访结束,言犹在耳,字字千金。有这样的机长驾驶飞机,还有什么不安心?(《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韩磊)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