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飞越澜沧江:滇西南短途运输航线初体验(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11-27 09:35: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程婕 报道:地处偏远、地形复杂。19世纪来到滇西南的探险家们大概无法想象,100多年后,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可以这样高效快速地往来。现代生活让神秘又美丽的滇西南地区开启了面向世界的大门,那些日夜兼程、跋涉于高山大河的故事终于成为了过去。民航业的快速发展让许多市县往返省会昆明,或经由昆明去往国内外的其他城市变成了一件以“小时”记的寻常事。

除了从一隅到世界的大梦想正在实现以外,当地空中交通网络的“毛细血管”也开始被打通。不久前,西双版纳—澜沧的短途运输航线正式开通,这是继今年3月普洱—澜沧短途运输航线开通之后,滇西南地区开通的第二条短途运输航线。这种短途运输航线通常布局在地形复杂、出行不便、修建公路与铁路成本相对较高的老少边穷地区,它的直线航程较短,使用小型通航飞机执飞。如今,继内蒙、新疆等地之后滇西南地区已经成为了短途运输业务在中国的又一片热土。

这些航线的开通可以大大缩短两地间的出行时间。以澜沧到西双版纳版纳景洪为例,过去陆路交通需要4个小时,开通这条航线之后,只要30分钟即可到达。

记者此次专程从北京前往当地体验了澜沧—西双版纳的飞行全程。如果特别赶时间,可以像记者一样从北京乘坐前往昆明的红眼航班,次日凌晨2点多落地昆明,休息3小时后再登上当天最早一班前往澜沧的航班,7点多到达。

图1.jpg

 

飞机降落在澜沧景迈机场的时候,隔着舷窗就看到了华彬亚盛公司用来执飞这两条航线的“双水獭”飞机。这款飞机由加拿大维京公司生产,标准布局为19座,两台由加普惠公司生产的PT6A-34型涡轮螺旋桨发动机使它具备卓越的短距起降能力。因运行成本低、容量大,“双水獭”已经成为全球应用最为广泛的通勤类飞机,交付超过1000架。值得一提的是,“双水獭”飞机也是当年美国FAR135部编制的蓝本机型之一。用业内人士的话说,“这是一款靠谱的好飞机”。

图2.jpg

购买机票非常方便,通过华彬亚盛航空的微信公众号、携程、途飞飞等平台即可在线预订。澜沧—西双版纳每周五班,起飞时间是下午2点半。记者提前1个小时从酒店坐车出发,半个小时后到达20多公里外的澜沧景迈机场。

值机和安检流程十分高效。短途运输航班不进入航信系统,记者只需拿着身份证直接到安检柜台“刷脸”,完成人脸识别后,安检人员打出一张登机凭条,上面的信息和普通的登机牌大致相同。拿着登机凭条通过安检后,就可以等待登机了。由于澜沧景迈机场规模很小,航班和旅客也很少,因此整个流程用时不到10分钟。

图5.jpg

不久,工作人员表示可以在1号登机口登机(澜沧景迈机场一共只有3个登机口),记者随即出示登机凭条,由工作人员打开手机软件扫描二维码确认,之后便前往机坪登机。

此时,机长和副驾驶正在驾驶舱进行航前准备,机务也完成了相关检查,签字放行。上飞机时,机务再次检查了记者的登机凭条,并帮着把行李箱放入了机尾的行李舱。

双水獭飞机有19个座位,除去跟机机务占用的一个座位外,其可售座位为18个,当天的乘客数为14人。通勤飞机机身较小,一边单座,一边双座,内饰设施简单实用,对于“大块头”来说,空间可能会较为局促。同时,涡桨飞机的噪音也比涡扇飞机更大一些,机组贴心地在每个座椅后面的口袋里都准备了降噪耳机和一对3m牌耳塞,另外还备有湿纸巾和清洁袋。

图10.jpg

旅客登机完毕,飞机在2点半准时开始滑行,其间,跟机机务还兼职了安全解说员。在座椅背后的口袋里也可以看到“双水獭”飞机的中英文安全须知。

飞机进入跑道短暂停顿后便开始滑跑,大约只用了10秒左右的时间,就腾空拉起了。事实上,涡桨飞机在飞行过程中的噪声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因此记者全程没有使用耳塞和耳机。一直以来,中国乘客对小型涡桨飞机有一些“偏见”,比如技术落后、噪音大、可靠性低等。这一方面是由于中国通用航空发展滞后,另一方面也源于中国民航大发展、老百姓开始大规模乘机的时代,是直接从乘坐波音、空客生产的涡扇飞机开始的,国内涡桨飞机的数量非常少,人们对其认识不足。

驾驶这架“双水獭”飞机的赵机长刚刚从某大型航司退休,和好多老机长一样,放不下手中的操纵杆,于是来到通航公司发挥余热。赵机长的飞行生涯是从曾经的民航飞行二总队开始的,民航飞行二总队是早年国内专门从事通用航空飞行的队伍,是名副其实的通用航空“国家队”。在那里,赵机长曾经飞过10年“双水獭”。民航改制后,他进入运输航司改装了波音737。“退休了能再去飞双水獭,也是一种情怀”。

图13.jpg

整个航路的飞行高度在3000米左右,天气晴好,没有遇到太多颠簸。隔着舷窗,滇西南的美景尽收眼底。后半程,还可以看到美丽的澜沧江蜿蜒南下。进入西双版纳地界,飞机开始下降高度,景洪嘎洒机场离市区很近,降落时可以清楚地看到这座城市的生机与活力。

30分钟航程,新鲜感还未褪去就已结束。对于一条短途运输航线来说,记者体验后的感受比想象中更好。快捷、准点、舒适,还能免费空中观景。双水獭飞机的表现也一如既往地稳定。华彬亚盛航空的负责人表示,未来还计划在在滇西南地区开辟更多短途运输航线,希望这些航线可以真正为当地百姓出行、商贸活动、旅游观光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