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东航西北春运现场:心的归途 爱的旅程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1-14 16:30:00

场景一:大雪纷飞迎春运 东航服务暖人心

2020年1月10日,春运的第一天,是乘务员张兰进入东航飞行迎来的第八个春运。这天天还未亮,驻外乘务组就在乘务长郭菁茹的带领下执行MU9700固原到西安的航班。固原属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在寒冷的冬日大雪纷飞,气温低至零下九度。

早上6:30分,旅客开始登机,由于不断的下雪导致客梯车与机门口地面湿滑,为了能让每一位旅客安稳登机,细心的乘务长郭菁茹拿来报纸一点点铺好。乘务员热心地问候每一位登机旅客,乘务长郭静茹细心地提醒旅客当心脚下,遇到老人和儿童,乘务员张洁和张兰主动上前迎接,她们穿着单薄的连衣裙制服却丝毫不畏惧机门处的寒冷。当旅客登机结束,完成数客任务的男乘务员胡超默默地蹲在机外清理一张张湿漉漉的报纸保证稍后安全关闭机门。

虽然固原到西安航线只有短短45分钟,但每一位乘务员尽心尽力从细节上让旅客感受到宾至如归的温暖。下机时,每一位旅客都笑着回应乘务员的一声声道别,一位奶奶激动地拉着乘务员的手说“谢谢,姑娘,你们多穿点…”还有一位年轻小伙子递过一张写满字的纸笑着说了声“谢谢你们,辛苦了!”就匆匆下机了,原来这是一封感谢信,大家看了心里都暖暖的,大家从心里感谢这位素不相识也不留姓名的客人对乘务组工作的鼓励和褒奖。

场景二:服务藏族老阿妈

2020年1月10日,由西宁飞往玉树的MU2344航班有一名轮椅旅客,是一位藏族的老阿妈,老阿妈行动不便,身后是阿妈的儿子提着很多行李,登机桥和舱门有着大约10cm的高度,对普通人来说不高,但是对于阿妈来说,把脚从轮椅的踏板上拿下来已经很费劲了,这样的高度对她来说更是无法跨越的障碍,乘务员侯毅上前为她收起踏板,在和地服人员的共同配合下扶起老人,将她扶进客舱。老阿妈的汉语不好,一直在说着什么,乘务员只能微笑回应并小心地扶着她缓慢前行,告诉她不要着急,老阿妈在入座时没有说话只是用手轻轻地拍了拍侯毅的手,满脸笑意地看着她,此时,虽然没有语言,但是心意乘务员都懂。航程很短,只有55分钟,航班落地后乘务员搀扶着老阿妈,缓慢走到机门口,今天的玉树很美,阳光、雪山映入眼帘,但是外边的寒风也很刺骨。临走时,阿妈对侯毅说了一句话,虽然她没有听懂,但她相信那一定是祝福的语言。

场景三:临时“妈妈”

2020年1月10日,东航西北分公司MU2321西安飞往克拉玛依的航班,一位妈妈带着哥哥弟弟乘机,这两个小伙子着实不给妈妈省心,哥哥调皮,弟弟哭闹,妈妈急得脸通红,三个多小时的航班,乘务员李雯毓帮着这位已经甚是疲惫的妈妈照看小宝宝,哄着大宝宝折纸、吃水果。宝宝们和这位小姐姐相处得十分欢乐,宝妈也可以吃口热饭,喝点水休息一下。快下飞机时,可爱的小宝宝要求到服务间去给乘务员吃橘子,非常可爱。他的妈妈感动地对乘务员说:“真是多亏有你们,太谢谢了。”

场景四:“谢谢你们,我回家了!”

2020年1月10日,东航西北分公司MU2322航班从克拉玛依飞往西安,上客时有一位身材高大的拄着拐仗的旅客,旁边旅客的家人提着大包小包,乘务员立刻上前协助放好行李引导入座,朴实的他们有些腼腆,乘务员询问后得知旅客是小腿意外受伤,快过年了,要赶回西安与家人团聚。不常坐飞机的他们并不知道可以申请轮椅,登机这段不算很长的路他们走得很辛苦。乘务员在空中时刻关怀,关注他的伤情,三个多小时的航班,乘务员多次想协助他去一下洗手间,可大叔不好意思麻烦乘务员就是不去。航班顺利降落西安,当乘务员搀扶他坐上轮椅时,不善表达的大叔暖心地说了句:“谢谢你们的照顾,我回家了,回家过年!”

场景五:家乡的雪山最美

2020年1月11日,东航西北分公司MU9651西安飞往阿勒泰的航班上有两个可爱的小朋友非常有礼貌地向乘务人员问好。服务工作结束后,乘务员特意为两个小朋友准备了机上玩具以及自制的新年贺卡,希望可以给小朋友们带来乘务组最真挚的新年祝福,在聊天过程中得知两位小朋友是一对兄妹,哥哥可杰和妹妹可漫,他们是第一次乘坐飞机也是第一次回自己的家乡阿勒泰过新年,言语中透露着满满的期待和向往。“阿姨你去过新疆吗?”小朋友问到,“阿姨因为工作的原因去过新疆的乌鲁木齐,新疆地大物博,有美丽的风景还有甜美的瓜果,是个好地方呢!不过,阿勒泰倒是没有去过,希望有机会可以去到你的家乡看看,一定也很美!”小朋友们露出欣喜的笑容,告诉乘务员许多他们的新年计划以及新年小目标,看见他们可爱的脸庞,乘务员觉得自己不仅是空中摆渡人,还是幸福的传递者。4个小时的漫长飞行后,航班抵达了阿勒泰机场,开门的一瞬间银装素裹的阿勒泰机场映入眼帘,零下10几度的寒风低温抵不过回家的喜悦之情,乘务组向每一位旅客真诚道别,可杰、可漫兴奋地跑到乘务员身边向她展示他们下降期间拍到的美丽雪山,说:“阿姨你看太美了。”乘务员说:“家乡的雪山当然是最美的。”

拉格卓玛服务藏族旅客1.jpg

拉格卓玛服务藏族旅客

场景六:藏族乘务员服务藏族同胞

1月10日,藏族乘务员拉格卓玛执行西安经井冈山到深圳的MU2320航班,在迎客的过程中有一位年迈的老奶奶向她询问座位号,拉格卓玛一看登机牌上的名字就认出她是藏族人,就开心地跟奶奶说她也是藏族人,老奶奶也开心极了。老奶奶是全家去深圳旅游的。等奶奶就坐以后拉格卓玛主动帮她拿靠枕,说“虽然飞行时间不长,但是您长时间坐不住会腰疼的。”老奶奶用藏语跟她说谢谢。在发矿泉水的过程中奶奶的小孙子向拉格卓玛要可乐,拉格卓玛忙完就去头等舱要了一杯可乐给奶奶的小孙子,小朋友非常开心。这是拉格卓玛飞行快一年来第一次遇到自己的藏族同胞,能用藏语为自己的同胞服务她感到非常欣慰。

场景七:“你们跟我的亲孙女一样!”

2020年1月10日,在MU2337西安飞往三亚的航班上,有一位年过花甲的轮椅老人,当乘务员把他扶进客舱的时候,他慈祥地笑着说:“我孙女啊,跟你一样也是空姐。”说着打开手机,手机的屏保上就是他孙女穿着东航的制服拍的照片。他看着屏幕又略带失落地说:“也不知道啊,今年她能不能回家过年呢。”乘务员朱慧颖拉着他的手笑着说:“爷爷您想她了就记得打电话哦,她在飞航班也一定会想您的!”。一路上,乘务员对老人无微不至的照顾,下机时,老人感激地说“你们就跟我的亲孙女一样!”

场景八:“大哥哥,我还要坐你们的飞机!”

2020年1月12日早,东航西北分公司MU2210南昌至西安航班。地服人员将10岁的无人陪伴儿童小尹交到乘务长手中。乘务员张冀譞带着小尹来到他的座位旁为他介绍服务组件,希望他不必为周边陌生的环境而感到不安,并嘱咐他,在飞行中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找乘务员哥哥姐姐,他憨憨地点了点头。平飞后,忙完客舱服务工作,张冀譞就去看望小尹。看到小尹呆呆的看着窗外,“哥哥,外面的云彩好漂亮啊,不知道云彩下面是什么?”小尹腼腆地和张冀譞说到。通过和他聊天,张冀譞发现小尹是一个十分热爱自然的小男生,看着他渴望获得知识的样子,张冀譞主动为他讲解了飞行航线所经的山川与河流。小尹从开始刚上飞机的少言寡语,到最后下降前和张冀譞开心地畅聊,一路的陪伴让他们成为了好朋友。落地后,张冀譞帮他拿好所有随身物品,带到机门口与地服同事交接。小尹恋恋不舍地问他:“大哥哥,我们什么时候还能再见?我还要坐你们的飞机。”(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关向贞、张兰、侯毅、张蕾、李雯毓、张冀譞、曹钰、拉格卓玛、朱慧颖)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