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东航云南运控部多措并举保障冬季运行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12-01 17:50:00

10月25日起,全国民航开始执行2020冬春航季计划。面对冬春季关键运行要素的改变,东航云南公司运行控制部(生产指挥中心)攻坚克难、多措并举保障航班安全、高效运行。
 “四眼”紧盯,大风颠簸无所畏惧

“机长您好,今天11:00至20:00昆明机场平均风速9-12米/秒,短时阵风大于17米/秒,期间昆明机场进近区域将出现中度及以上颠簸并伴随低空风切变等天气,请机组注意!”
    这是近期,签派员做航前讲解时常常跟机组提醒的一段内容。进入冬春季节以来,全国部分地区进入了风季运行,由于云南地处低纬度高海拔地区,具有典型的高原性气候特点,冬春季节云南省内如昆明、大理、保山、临沧、中甸等机场午后风速日益见涨。根据气候资料显示,昆明长水机场年平均大风日为53天,集中于2-4月份,最大瞬时风速可达26m/s。

       

签派员正在做航前讲解

变幻莫测的大风天气给签派放行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仅仅依靠一个小时更新一次的航站气象报文已远远不足以满足放行需求。为应对大风天气对航班运行带来的不利影响,运控部飞行签派通过与云南各大机场航站气象建立“云南航空气象服务”微信群,第一时间接收更为直观准确的各航站气象预警,辅助放行评估,并及时提醒机组,大大提高了信息传递的效率和放行质量,确保航班安全运行。
    此外,航班运行监控系统的使用,加强了签派员监控航班动态的准确性,在大风季节中若航班因五边乱流等天气发生复飞,责任签派能第一时间在监控系统中获取复飞告警通知,及时跟进了解气象信息和航班动态,主动获取机组意图,快速决断,提高保障效率。
    签派员和运行辅助系统的“四只眼睛”时刻紧盯天气变化与航班动态,为公司航班冬季运行保驾护航。

签派员针对航班改时进行评估确认              

“绕道”而行,避开拥堵化解难题
    冬春换季以来,公司华东航线增加至24条,每日运行约70班。但由于第三方用户占用空域影响,公司华东航线常常受到长时间流量控制,对全天航班正常性工作都带来了极大影响。为解决这一问题,运控部生产指挥分部、航务情报分部、飞行签派分部紧密协作,积极探索解决方案,为保障公司航班安全正点献计献策。
    生产指挥分部CDM席位在监控到华东方向流控信息后,立即上报运行值班经理,运行值班经理根据CDM显示的限制时长及公司航班运行实时情况作出综合评估。如对公司航班全天运行影响较大,则通知航务情报分部导航席位及性能席位进行改航评估:核查其他可用航线,评估改航航线通告无限制、执行飞机符合运行条件。评估确认后,放行签派员向总部导航席位申请临时改航并制作飞行计划放行航班。
    一波“神操作”让公司航班在“前方拥堵”的提示音下得以绕道而行,大大减少了延误时间,缓解了全天运行压力。
    目前,公司对昆明-浦东、昆明-虹桥、昆明-杭州、昆明-宁波四条受流控影响较大的航线采用“灵活”航路模式放行。11月,临时改航昆明-虹桥航班10班,累计缩短延误时间约500分钟。
“同向”而停,地面运行提升效率
    随着国内疫情逐渐缓和,正式进入冬春航季以来,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航班量的逐渐增多,机场机位资源日益紧张,加之因机坪不停航施工影响,各航空公司保障面临着巨大保障压力。如何有力提高公司航班运行保障效率是运控部驻机场AOC协调席的一个重要难题,也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驻机场AOC协调席人员与机场AOC资源席积极沟通协调,采取多项举措,有力保障公司航班降低地面滑行时间,提高航班正点率。

驻机场AOC协调席人员与机场AOC资源席积极沟通协调_副本.jpg

驻机场AOC协调席人员与机场AOC资源席积极沟通协调

协调席将落地早并且过站时间较长或无后续航班的飞机提前协调与下一段航班或次日航班起飞跑道同向停放;关注每天凌晨2:00至7:00跑道关闭情况,将早上计划起飞时间在7:00以前的航班协调至未关闭的跑道方向停放。同时,AOC协调席位积极主动联系签派、机务,协调将早高峰出港“东出东停、西出西停”不匹配的停场飞机互换,提高同向匹配率,节省地滑时间、油耗,提高出港正常率。据统计,11月1日至11月30日,早高峰出港航班量1479班,同向匹配航班1314班,不匹配航班165班,同向匹配率为88.84%。其中,同向匹配共协调95班,有效提高航班同向匹配率。

大风、冰雪、流量限制......冬春季运行的一道道难题已然摆在了运行人员面前,只有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效能,开拓创新,紧密协作才能不断攻克难题,突破困局,开创运行保障新局面,为促进公司安全正点、服务提升打好坚实基础。(中国民航网讯)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