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建立与旅客对话的新门户 天航新官网上线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12-01 18:12: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王超、丁铛铃 报道:经过为期近一年的建设,天津航空新官网于11月20日凌晨成功上线。作为天航数字化转型的起点,一方面,它将结合5G、人工智能、物联网、数字化的发展不断更新迭代,成为天航线上直销体系的CPU;另一方面,作为响应国家“十四五”规划加强数字化发展的重要一步,它将实现虚拟大交通网络,助力天航打造智慧航空,提供旅客航空出行服务的智能化服务。

新官网建设项目以天航电子商务中心和数字化转型中心为核心,天航内部参与人员达84人,外部技术保障单位参与人数约68人,收集需求数量共计532条,是一次广泛参与,群策群力的项目实践。 

疫情阴云下的逆风飞行

天航新官网建设项目自2019年12月正式启动,历时近12个月完成,而项目论证阶段则可继续向前追溯半年时间。项目内容主要包括项目论证、项目启动、需求核对、上线前的多轮测试。回顾新官网在建设过程的点点滴滴,网站建设的一位核心成员马骏伟感触颇深,他说道:“这可以说是新冠疫情阴云笼罩下的一次逆风飞行。记得2020年春节假期前一晚,电子商务中心的同事就投入到疫情影响下的旅客服务工作,七天假期是在发布通告、调试系统的忙乱中度过的。春节刚一结束,全员立即投入到了新网站需求的核对工作中。在保证常规工作正常进行之外,我们在两周时间之内按照997的工作强度完成了多达千页的需求核对。疫情带来的困难还体现在办公方式的重大的变化上,突如其来的大规模、长时间的居家办公对于大家是很不适应的,因此不得不投入更多的精力来弥补初期的慌乱和低效。”

图一 项目组分工确认_副本.png 

项目组分工确认

技术难 难不倒技术人

在天航新官网的前期建设中,天航数字化转型中心的技术团队排除万难搭建网络专线,构筑起了网站顺利诞生的生命线。技术团队骨干郭英明说道:“由于天航的航班数量较多,因此产生更多、更稳定的数据传输要求,经过研究决定放弃传统的外网模式,在集团内首次搭建专线用于网站建设,其难度体现在对技术的高要求和流程的复杂性。”

郭英明告诉记者,一方面,由于缺乏专业的技术人员承担此项工作,数字转型中心抽调一名项目主管和三名程序员自力更生完成了专线的建设;另一方面,他们需要横向沟通集团内其他公司、外部网络数据、网络运维和技术支持等单位,多个单位的协同工作十分困难,技术团队曾连续两天奋战至凌晨三点。最终,得益于承载高频次数据的高质量的专线,网站的初期测试和试运行得以顺利进行,为网站项目的平稳推进铺平了道路。

图二 天航数字化转型技术团队_副本.png

天航数字化转型技术团队

上线之夜的通宵奋战

为了把对旅客的影响降至最低,同时密切监控可能发生的问题,网站上线不可避免被安排在了深夜。集中、通宵的上线测试成为网站诞生的最后一重挑战。

11月20日的凌晨,是网站安排上线的日子。按照计划,电子商务中心、数字化转型中心、收益管理中心、客票保障单位以及外部技术支持单位共计二十余人参加了通宵保障,其余人员作为后备队接力白天的保障工作。

凌晨两点多,网站正式版本发布完成,所有人员各司其职,立即开始了紧张的测试工作,每一个业务点的确认都牵动着紧张的神经。

网站运营小组的张阳阳说道:“上线当晚在全员着手进行测试时,却全部遇到了订票过程中出现‘未知错误’的报错,购票进程被迫中止。这个故障如果不加以排除,那么本次测试宣告失败的同时,网站也必然因核心功能问题无法如期上线。”他们立即紧急排查,一方面确认航班等外部要素是否正常,另一方面技术保障人员从网站本身定位问题,终于在一个小时后排除了故障。当最后的汇总工作完成,确认网站满足上线要求时,所有人员感到轻松和疲惫同时袭来,随即察觉到窗外东方已经发白,白天的后备队已经在前往单位的路上了。

“等待问题定位的时间是最煎熬的,时间一点点过去,心里越来越紧张,测试人员的精力也被白白消耗地越多” 。回忆起当天的危急时刻,张阳阳仍然十分激动。

图三 天航新官网上线_副本.png 

天航新官网上线

数字化转型 势在必行

官网作为天津航空的门户,承载着公司近半数的销售额及近千万的旅客量,是公司运转的重要引擎。近两年来,受制于技术保障力量薄弱,网站先天不足、旅客体验差等原因,导致营销需求无法满足、错失合作机会等问题。

“新官网不仅着眼于满足当前的业务需求,更是在布局未来。” 网站建设的主要负责人之一韩嘉奕自豪地说道:“新官网将作为天津航空的重要底层,一方面将逐步打通并集成运行网数据、客舱服务数据、财务数据、旅客行为数据等,成为天航数字化转型的起点,另一方面会结合5G、人工智能、物联网、数字化的发展不断更新迭代,成为天航线上直销体系的CPU,真正实现公司‘降本增效’的目标。”

她介绍到,除包含老官网的所有功能外,新官网还做了更多的优化升级,如,四步购票体验更加流畅、支付方式更加便捷、旅客体验更优、产品类型更加丰富、支持更多样化的营销手段等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定不移地建设“数字中国”。“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发展数字经济,要加强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天津航空响应国家“十四五”规划加强数字化发展,以革故鼎新的意志和服务旅客的决心,完成了新官网上线保障工作,为后续公司发展的行稳致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未来,天津航空将持续聚焦“数字化转型”、聚焦“精细化管理”,为全力打造旅客出行生态圈,建设虚拟大交通网络,提供广大旅客日益创新的数字化出行服务而不断探索、创新、实践。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