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三大航旗下企业 混改加速进行中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0-12-03 13:59:00

时近岁末,国有骨干航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依旧步履不停。11月初,媒体通过一家上市公司披露的公告初步了解了国航旗下国货航此轮混改的大致情况。11月26日,南航宣布旗下第一家混改企业——南航通航混合所有制改革正式落地。算上早前已经完成的东航货运业务混改,三大航此轮混改均迈出了第一步。它们的混改之路有何异同,吸引到了哪些投资者,下一步又会在哪些方面有所突破,引起了各方广泛关注。
  航企混改再增新领域
  11月26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南航股份公司与3家投资主体、员工持股平台以及南航通航就南航通航混改项目正式签约。南航通航混改引进的这3家投资主体既有南航集团旗下的南航资本控股,也有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国改双百基金,以及南方电网公司全资子公司南方电网产业投资集团,南航通航的员工持股平台则为珠海通航通。根据南航发布的消息,此次混改完成后,南航通航的注册资本由人民币10亿元增至人民币13.4228亿元,南航股份公司、国改双百基金、南网产业投资集团、南航资本控股、珠海通航通分别持有57.9%、14.1%、10%、10%、8%的股权,南航股份公司依旧保持控股地位。
  此次签约也标志着航企混改继航空货运后,再增通用航空这个新领域。南航通航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拥有全资质能力的通航企业,可从事各类通用航空作业任务,主要经营范围包括陆上石油服务、海上石油服务、直升机外载荷飞行、人工降水、医疗救护、航空探矿、空中游览、私人飞机驾驶执照培训、直升机引航作业、航空器代管业务、出租飞行、通用航空包机飞行、航空摄影、海洋监测、渔业飞行、气象探测、城市消防、空中巡查等领域。截至目前,南航通航共运营25架通用飞机,在广东珠海、湛江,海南三亚和辽宁兴城设有4个长期海上作业基地,拥有珠海九洲机场、湛江新塘机场和三亚凤凰直升机起降场等自有通航机场,并在广东、广西、云南、贵州等省区设有超过10个作业点。
  南航集团党组副书记韩文胜介绍,通用航空和运输航空是民航发展的两翼,《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行动纲要》明确提出要构筑功能完善的通用航空体系。南航通航作为国内第二大通用航空运输企业,专注直升机运营领域40年,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韩文胜说:“去年,南航编制2019年~ 2035年通用航空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决定将通航公司打造成为安全业绩优,运行效率高,服务品质好,盈利能力强,发展后劲足的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通航企业。此次引入战略投资者,将为通航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和体制机制支持,注入新的发展动力,加快通航做优做强做大,这也是激发活力动力、推动南航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而在南航通航混改消息发布前,各方对航企混改的关注都集中在航空货运领域。除了之前已经完成混改的东航物流外,国货航混改的消息也在11月9日有更新消息传出。当日,在香港上市的深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国际”)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已于当日同中航集团旗下的中国航空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国泰货运、朗星及其他投资者一道与国货航签署增资协议,其中深圳国际出资15.65亿元,增资完成后,其将持有国货航10%的股权;其他投资者包括菜鸟网络旗下的浙江菜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国新公司旗下的国改双百发展基金以及国货航员工持股平台,它们将共同出资32.87亿元,持有国货航21%的股权。
  各方看好民航新兴领域发展
  据了解,2018年8月,南航通航就进入国务院国资委“双百行动”综合改革企业名单。2019年5月,南航通航又被列为国家发改委第四批“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那么,从相关工作启动到今年11月26日签约的两年多时间,南航通航是如何选定这些战略投资者的?南航通航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二保告诉记者,他们选择投资者主要有两方面考虑,一方面是本着上下游的战略协同、产业协同和业务协同;另一方面是引入制度、机制、文化与先进的理念,使企业在制度融合、体制机制转换、模式创新、治理结构提升、资金实力增强上达到共荣共建和共创的目的。
  此次进入南航通航战略投资者名单的南网产业投资集团就来自于上下游产业链。南网产业投资集团董事长尚春介绍,南方电网和南航集团除了同为驻粤央企外,南航通航一直是南方电网电力巡线业务的服务商,以安全运行和专业服务获得了南方电网各级一致好评,他们从一开始就十分关注南航通航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而南网产业投资集团是南方电网公司发展战略性新型业务、推进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的重要实施平台,是南方电网公司新兴业务投资和运营的重要主体,承担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任务。来自南航通航的数据显示,2019年,它们完成了5.46万公里直升机电力巡线作业任务,累计平均每架飞机月公里数超过1200公里,电力巡线已连续5年成为其第二大业务。
  观察其他混改方案,会发现引进的战略投资者也大都与产业链上下游有关。在东航物流早前引入的4家投资者中,普洛斯投资和德邦物流都是知名物流企业。德邦物流在地面物流领域深耕多年,普洛斯则是国内最活跃、行业布局最深入的一家物流地产企业。而在国货航此轮混改中,引入的多个投资者也是航空货运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除了较为人熟知的菜鸟网络外,深圳国际的主业之一也是物流。具体来说,该公司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为主要战略区域,通过投资并购、重组与整合,重点介入城市综合物流港及收费公路等物流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与运营,并在此基础上向客户提供高端物流增值服务,业务领域拓展至物流产业相关土地综合开发、环保产业投资与运营等多个细分市场。
  至于为何投资国货航,深圳国际表示,一方面是看好在跨境电商及消费升级市场驱动下国货航较好的发展潜力;另一方面是它们将以此次入股为契机与国货航开展业务合作,加强业务协同,拓展航空物流领域的业务机会,延伸物流综合服务能力,探索新的盈利增长点。
  除了潜在的增长机遇外,各混改项目自身的业绩表现也相当不俗,无疑也给了投资者更多信心。南航通航2018年和2019年的盈利分别为1356.54万元、3837.22万元,今年初以来其也克服了疫情影响,前10个月的净利润为5919.70万元;1月~11月的利润总额预计同比增长45%,已超额完成年度利润指标。国货航2018年和2019年分别盈利3.93亿元和4.80亿元,而今年前7个月的净利润为20.94亿元。
  更多混改项目仍处进行时
  值得关注的是,南航通航虽然是南航集团旗下第一个签约的混改项目,但并不是唯一的。南航的货运物流公司也进入到了国资委“双百行动”名单。9月9日,南航发布公告称,其下属全资子公司南方航空货运物流(广州)有限公司拟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进行公开挂牌,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公开征集1名~15名战略投资者,释放股权比例不超过49.5%(含员工持股)。
  已经有物流企业对这一项目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11月10日,港中旅华贸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就发布公告称,其计划参与南航货运物流的混改项目,在南航物流整体的投前估值(即不包括本次增资资金的估值)不高于34亿元的前提下,华贸物流意向出资比例为不超过扩大后总股本的15%。
  虽然三大航都选择对货运领域进行混改,其初衷也都是为了提升货运物流业务的竞争力,但其实施主体和路径却各有特点。东航是专门成立了一家产业投资公司,先将货运相关业务从上市公司中剥离出来,再在产业投资公司的平台进行航空物流领域的混改;南航的混改对象与东航类似,但从目前披露的信息看,其航空物流混改与通航混改一样,都在上市公司平台进行。国货航则是自成立以来进行过多次股权变更,并非首次混改。
  根据国资委去年10月印发的《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南航货运物流接下来还要进行投资人遴选、推进运营机制改革等流程后才算完成。即便南航通航混改目前也只是完成了第一阶段,还要推进混改后的一系列后续工作,包括组建三会一层(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稳步推进员工持股,建立与新授权体系相适应的治理结构。
  而在国资委“双百行动”名单中,除了国货航、东航物流、南航通航和南航货运物流外,还有东航集团旗下的中国联合航空的身影。东航2020年半年报披露,其下半年在改革创新方面,要稳步推进中联航混改。(《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许晓泓)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