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志愿服务近2000小时 东航90后空姐愿做新时代“螺丝钉”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12-07 15:24: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胡夕姮 报道:12月5日,也是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从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传来好消息——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客舱服务部乘务长徐诗慧荣膺“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作为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中涌现出的典型代表,也是唯一一位获得该奖项的乘务员,她多年来利用航前航后的闲暇时间,活跃在各条志愿服务的“战线”上,发挥着空中乘务专业形象好、擅沟通、精服务、乐助人的优势,积极投身红色志愿、乡村振兴、城市文明等多类志愿服务当中,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近2000小时。

nEO_IMG_徐诗慧担任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jpg

徐诗慧担任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

算起来,迄今这位90后空姐已经在蓝天上飞行了13个年头,生活中的她不仅是一个多才多艺、能歌善舞的美丽女孩,更是一位充满善意和爱心的资深志愿者。在中共四大纪念馆作志愿讲解,在徐汇区中心医院当医务志愿者,为贫困家庭实打实地搬砖建房,持续7年帮扶江西吉安花样年希望小学的学生……从“讲解员”到“砖瓦匠”,从“助教老师”到“知心姐姐”,多种身份标签在徐诗慧的身上完美交织。

争做志愿服务排头兵

“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评选结果公布的时候,徐诗慧正在经历自己的第9次隔离。自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隔离已经成为东航空勤人员的日常。徐诗慧说:“虽然每一次穿隔离服执行国际航班任务都会感觉很闷很难受,但是能把旅客安全地接回国,听到他们下机时说的一声辛苦和谢谢,就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

nEO_IMG_徐诗慧参与扶贫助学帮扶行动.jpg

徐诗慧参与扶贫助学帮扶行动

2020年初,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徐诗慧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加入了东航客舱部青年战疫突击队。在得知有前往武汉的航班任务后,她放弃休假,主动报名,这才如愿参与东航接返上海援鄂医疗队的包机任务。2020年4月1日中午10时48分,东航MU9004航班从武汉天河机场起飞,承载着上海援鄂医疗队142名医护人员,于中午11时53分平安抵达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在这趟名为“回家”的航班上,徐诗慧在客舱中为医护人员演唱了东航乘务员自编自创的歌曲《有你》。“最美的逆行者,锲而不舍,不惧风雨,迎来转折,等到团聚那刻,一切欣欣向荣,心海中开出花朵……”,她以动人的歌声表达了东航人对援鄂医护人员的感谢和敬意。

在没有航班任务的日子里,徐诗慧在上海主动与隔离员工结对,递送物资;参加清洁行动,服务社区,为防疫抗疫贡献着青春力量。作为东航客舱部乘务五部“感恩航心”项目的主要团队成员,她连续5年前往徐汇区中心医院做医务志愿者,曾被上海电视台等媒体宣传报道。为福利院的孤寡老人送爱心,在街道进行反诈宣传,奔走呼吁“随手公益、保护环境”,各种志愿行动中,都常常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

投身志愿服务冲锋队

 2018年4月1日至4月9日,徐诗慧曾随“全球建(Global Build)”公益活动项目前往广东从化山村,与中外志愿者一起搬砖、筛沙、和水泥、填坑……与当地贫困村民一同完成了6处危房的修缮重建。面对30多度的高温天气和没有任何遮挡的工地,徐诗慧与志愿者们每天工作六小时,待收工时早已精疲力尽。但谈及这段在黄沙飞扬中挥汗如雨的经历时,徐诗慧却是满脸的自豪:“志愿者们是打不倒的,公益服务永远在路上。”

nEO_IMG_为贫困家庭实打实地搬砖建房.jpg

为贫困家庭实打实地搬砖建房

2020年8月,东航客舱服务部乘务员“飞”入中共四大纪念馆,成为全国首个空乘志愿讲解团,服务参观群众。2021年,为迎接建党百年,中共四大纪念馆在闭馆修缮后重新开馆。依托东航客舱部与中共四大纪念馆开展党建联建活动的契机,双方进一步打造了一支由凌燕示范班组乘务员组成的党史学习教育青年讲师团。

一年以来,这支由抗疫先锋、青年骨干、岗位能手、优秀党员组成的48人宣讲队伍,每周开展一次活动,累计志愿服务达300多小时,宣讲覆盖上万人次。作为其中一员,徐诗慧在做好志愿讲解服务工作之外,还协助制作党史课件进行对内宣讲,参与“青春心向党——争做红色文物守护人”系列宣传活动,组织“渔阳里”场馆清洁整理等红色志愿服务,讲述红色历史故事,弘扬志愿精神,用实际行动赓续跨越百年的初心使命。

此外,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前夕,徐诗慧积极报名,成为一名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以全脱产的形式参与到进博志愿服务保障当中。她秉持“螺丝钉也有大作用”的信念,在进博局城市保障领导小组内宾接待组完成了为期两个半月的工作,获得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授予的点名表扬信,也获评2018年上海市优秀进博志愿者。之后东航“进博号”涂装飞机亮相,她又化作东航凌燕礼仪志愿服务队成员,在万米高空服务四方宾客,展现中国形象以及上海魅力。

展示志愿服务新风采

这些年来,无数的东航青年们沿着用爱心画出的一条条航线,将温暖撒播。不管是贵州遵义平模镇“两地书”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活动,还是“情系临沧”扶贫助学帮扶行动,他们向社会力所能及地提供有温度的服务,在公益的道路上凝聚小爱汇成大爱。

徐诗慧认为,帮助孩子不仅是一种志愿行动,还是“践行爱的承诺,搭建友谊桥梁,构筑心灵暖巢”的具体表达。2019年,她两次前往云南,与沧源民族小学的一名学生进行结对助学,并持续帮扶临沧市双江县忙笼完小的学生,捐赠校服、文具等,助力孩子们健康成长。除此之外,她在“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等特殊节日,多次担任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爱心窗口的特别志愿者,接待前来捐款及咨询的爱心市民,“一对一”帮扶本市贫困小学生。学生梁嘉辉曾被徐诗慧的温暖和善意感动,在卡片上写下“将来也想成为志愿老师”的心愿。

东航一向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获得过来自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徐诗慧所在的凌燕志愿服务队结合部门特色,常年坚持开展扶贫助困、公益助学、礼仪服务等志愿活动。自2020年加入上海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后,这支队伍重点打造东航凌燕公益社、凌燕礼仪志愿服务队、凌燕“城色”公益项目、凌燕乘务六部社区志愿服务队等,秉承“人民航空为人民”的宗旨,将东航“真情服务”理念与“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相结合。据“志愿中国”网站数据显示,目前东航客舱部已有3608位团员青年志愿者完成了网上注册,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志愿服务当中。

为什么成为一名志愿服务者?“人生的价值并不在于索取,而在于奉献来。唯有如此,才能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面对来之不易的荣誉,徐诗慧掷地有声地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