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中航油新疆公司业务油库2017年安全运行实录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1-05 13:27: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刘靖 报道:眺望未来,前路漫漫;回首过去,光阴荏苒。转瞬之间,一年已逝,蓦然回首顿觉岁月匆匆,站在岁末年初的交界点,回首油库2017年全年历程,辛劳中充满了欢乐,朴实里闪现着坚韧,平淡中蕴藏着激情……

发张迅速,业务量持续增加

2017年,业务油库累计收油达59.12万吨,较2016年增加6.15%,共发油60.09万吨,增长7.85%。其中,公路收油15.04万吨,铁路收油5351吨,管输收油43.55万吨。面对持续增加的业务量,油库今年强化安全意识、明确安全责任,分别与综合保障分队、自控分队、管输分队签订责任书,各分队也分别与班组成员签订了责任书,实现安全目标层层分解,安全责任人人担的局面,增强了全员的安全意识。

全力应对突发事件,保障安全生产

全年中,油库坚持做到安全生产警钟长鸣,加强巡视检查力度,加强了应急处置培训和检维修培训,正是有了这些充分的准备和措施,今年油库及时、正确处置了多起由于设备故障可能造成的不安全事件:

3月13日,业务油库自控室突发一起下位机在供油高峰期由于直流电源与地下电缆的连接插盘松动的断电故障,油库值班领导和自控室值班人员迅速排除故障,及时恢复供油,最终未对供油保障造成影响。

4月20日,罐间倒油作业过程中自控室值班人员及时发现11号罐液位异常上涨,立即停止倒油作业,避免了一起可能发生的严重冒罐跑油事故,后经查是由于D1101号电动阀故障,阀门未关闭却显示关闭所造成。

4月27日,6-8号罐进出口电动阀的PLC电源模块故障造成无法正常供油,值班人员及时将系统切换到手动模式进行供油作业,避免了航班延误事件,之后油库积极联系货源,安装调试,恢复了6-8号罐的自动供油模式。

7月5日和7月8日,6号、8号罐先后发生加油系统进气的异常情况,油库当日值班人员发现及时、应急处置反应迅速、处置程序运用得当,避免了一起大面积航班延误事件的发生,保证了航班正常运行。

11月30日,油库倒油过程中,由于风险辨识不足以及设备缺陷,造成10号罐因通气量不足被吸瘪,值班人员发现及时处置得当,使得10号罐受损面积没有持续扩大,事件发生后,油库全员深刻反思排查设备,并采用机械顶压法对凹陷罐壁进行整修,两天后,罐壁恢复原状。

积极实施改造,夯实硬件基础

面对油库设备设施逐步进入"老龄化"的现状,油库今年积极应对,实施了多项大修改造。今年施工项目多,施工作业风险大,工期复杂且长,油库全力做好施工作业安全监管,保障施工顺利完成,努力提升设备硬件质素。

自控系统改造。从今年6月开始到9月22日,油库对自控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此次升级改造工期长,涉及范围广,耗费了大量精力,工序要求严格细致,全面彻底,由于白天要进行各项作业操控,升级改造往往在夜间进行,自控室值班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夜以继日的配合施工人员做好升级改造施工。自控室是油库的核心控制区,油库领导对此次施工相当重视,不论白天还是深夜,都会在施工现场监控指导。经改造后的自控室系统运行流畅、布局整齐明亮、线路模块分布规范,既符合作业安全标准又落实了7S管理规范。

1-5号罐消防环管改造。1-5号罐喷淋管线采用无缝钢管材料,使用年限较长,管线内部腐蚀严重,里面积存很多锈渣,长时间堵塞管孔,造成管内出水量不均匀,严重削弱了应急情况下的灭火降温能力,油库做为重点防火区域,消防灭火系统占据首要,对于更换新的喷淋管线势在必行,油库重点加强此项作业的监管力度,在公司统一部署下更换优质的304型不锈钢喷淋管线。6月5日,随着1号油罐喷淋管线的注水、加压试验合格,标志着油罐喷淋管线施工作业圆满完成,新的作业系统有效提升了油库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

6-8号罐面漆喷涂。由于使用时间长以及烈日的高温、凛冽的寒风,6、7、8号罐外漆出现不同程度的起皮、脱漆,油库对3个罐进行了面漆重新喷涂,加强了对油罐的保护,延长油罐使用年限。

严格监控油品质量,精确计量管理

年初业务油库接受西山管输过程中,出现收油过滤器压差快速上升的情况,油库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此情况,在加强油品质量监控的同时,积极参与了颗粒污染来源调查,经细致分析,发现西山放油流速大于过滤器额定流速,造成滤芯过滤性能下降,固体颗粒污染物通过率增大,对下游油品质量管控带来严重压力,此项安全隐患的发现,为油品的入库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

1月17日,油库值班人员对西山克炼管输油核对检验时,发现密度比合格证的标准密度大4.8Kg/m3,油库按照规定立即停止管输油接收作业,并及时上报相关部门开张调查工作,经查是由于克石化加氢和直馏混输油在罐内分层所致。由于西山油库接收克炼、独炼燃油添加剂加注方式改为在线加剂,同时克炼加氢裂化和直馏混输,造成密度分层现象严重,给计量交接准确性带来困难,为防止出现误判,确保计量的准确性,油库计量人员严格落实取样规范,在发现油样与加权密度相差较大时,再次上罐进行每米取样复测,单罐取样数量常常达到12-14个。

油库今年持续加强油品质量计量管理,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确保油品质量合格,计量准确。

加强长输管线巡线工作

西山油库--业务油库长输管线,承担了油库今年超过70%的收油量,是公司领导一直强调的生命线,因此必须确保这条管线的安全,一旦被野蛮施工破坏,不仅会造成乌鲁木齐机场供油瘫痪,还会对管道沿线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形成巨大威胁,后果不堪设想。为了确保管线安全,业务油库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全员责任心,每日晨会都会部署巡线人员工作,要求做到详查、细查、严查,重点部位要走到、看到,严禁走马观花,认真留意施工动态,从根本上消除威胁管道的不安全因素。

但管线上方的各施工单位为了抢工期,常常怀着侥幸心理想冒险施工,油库巡线人员多次发现并制止其危险行为。10月8日,油库巡线人员发现保温材料厂前,施工单位欲从下方穿越输油管道铺设水管,正调配挖掘机欲大肆破土动工,巡线人员立即制止了其施工行为,但施工单位想在工期内完成施工,工程负责人时而蛮横无理,时而嬉皮笑脸,意图继续施工。我单位巡线人员处变不惊,义正言辞得向施工负责人指明管线走向,发放《设施保护告知书》,宣贯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说明了这条管线的重要性以及受到破坏后带来的灾难性后果,不卑不亢,入情入理,在我方的强烈要求下,施工单位撤回了工程车辆,停止施工。

为了监控管线的安全,业务油库在施工高峰期加强了巡查频次,对周边群众进行管道宣传,指明管道走向,宣传国家石油天然气管道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加强对施工地点的检查和监督力度。

难忘的教训,是鞭策前进的动力

在今年的安全生产中,油库也存在瑕疵。换季作业中拆除了10号罐的阻火器和阀盘,但没能意识到防雨帽与通气口的间隙变小,导致通气量下降,风险认识不足,从而导致10号高架罐在倒油过程中被吸瘪。为此,油库召开了全体大会,认真分析总结,从中吸取经验教训,从思想、业务技能两方面对全库员工进行了教育和警醒,让大家深刻认识到了安全生产一刻不能放松,设备关注一丝不能马虎的重要性,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回顾油库这一年的工作,做的好的地方我们会坚持,继续努力,不足之处我们会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保障安全生产,新疆公司业务油库将一直风雨兼程在路上。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