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中国民航试飞员赵志强 “5天飞3种机型”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2-20 10:47:00

赵志强是上海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试飞室主任,作为中国民航目前“唯二”的试飞员之一,忙碌依旧是他的年度主题。2017年5月中旬,在约5天时间里,赵志强先是在法国对空客A350-900飞机进行认可审查试飞,随后驾驶某航波音747从荷兰阿姆斯特丹回国。紧接着,他赶赴陕西西安阎良进行国产支线飞机ARJ21几个项目的审定试飞。

“别说5天时间飞3种机型,一年飞10多种不同型号的飞机对试飞员来说也是常态”。从空客新型号飞机切换到波音飞机,再到国产支线飞机,如此密集的飞行,如此巨大的跨度,更让人觉得试飞员这个职业的精彩与不易。而这3次飞行正是赵志强日常工作所涵盖的部分重要内容。

为新飞机进入中国市场“把关”

近年来,中国航企购买新飞机的速度越来越快,随之进入中国市场的新型号飞机也越来越多。对新型号飞机进行认可审查试飞是一国政府部门代表公众利益,为新型号飞机进入本国市场安全运行“把关”而进行的飞行试验。而试飞团队就是代表中国民航具体进行认可审查飞行试验的人。

2017年5月9日~19日,赵志强和试飞工程师徐骏驰赴法国图卢兹空中客车公司对空客A350飞机进行认可审查试飞以及相关认可审查工作。他们需要在两天时间内在模拟机上完成对空客A350飞机的培训及部分科目的演练,随后就要登机试飞,并在空中完成正常法则下双发和单发失效性能及操稳品质试飞、自动飞行控制系统检查、各边界保护及相关系统失效冗余度等试飞科目。

紧接着,2017年9月,赵志强和试飞工程师吴浩文组成的试飞团队在加拿大蒙特利尔执行了对庞巴迪C系列100/300飞机的现场认可审查任务。2017年7月,另一位试飞员张惠中和试飞工程师屈展文在美国西雅图执行了对波音737MAX8飞机的认可审查试飞系列任务。当然,认可审查试飞仅是对一款新型号飞机认可审查工作的一部分,完成整个型号的认可审查任务往往需要一个涵盖各专业的审查团队工作好几个月甚至一年多。例如,中国民航对波音737MAX8的认可审查工作就长达15个月。

在ARJ21审查试飞中“一战成名”

飞波音747是赵志强在试飞工作之外,保持飞行经历、累计飞行小时的一种重要形式,作为试飞员参与航线飞行也是符合国际惯例的。但对国产支线飞机ARJ21-700的审查试飞则是赵志强等局方试飞员一直都不能懈怠的重要任务。

自2012年2月29日起,赵志强完整参与了ARJ21-700支线飞机局方适航审查试飞,至今还在进行证后管理的各项审定试飞。当时,局方第一个试飞科目是空速校准,赵志强的ARJ21试飞也是以空速校准作为起点的,如今其ARJ21“驾龄”已有6年。由于ARJ21的局方试飞是中国民航第一次全面开展对一款飞机的审查试飞,为确保审查的严格性和验证的充分性,局方试飞科目数量为申请人表明符合性试飞数量的80%。

也正因为在34个月的ARJ21局方试飞中得到了充分锻炼,赵志强他们这支年轻的试飞队伍摸索出CCAR-25部相应条款的试飞方法,打破了技术封锁,先后完成了失速速度及失速特性、大侧风、自然结冰、模拟冰型、溅水、噪声、最大刹车能量等多个国际公认的大风险试飞科目,完成了中国民航史上多个“第一次”,填补了多项国内适航审查试飞空白。

赵志强是在ARJ21审查试飞中“一战成名”的,被外场试验队的同志们誉为局方“失速哥”。失速试飞是试飞几大风险科目之一,是ARJ21适航取证试飞最重要的一个科目,属一类大风险科目。仅这一个科目就要累计飞行40架次,共87小时14分钟,涉及190个试验点。其中,赵志强一人完成了六成以上的任务,“失速哥”的称号也是那个时候传遍飞行界的。

2017年2月~11月,赵志强和张惠中两位试飞员共计参与ARJ21-700飞机证后审查试飞16个科目、50架次。正因为赵志强对ARJ21-700支线飞机非常熟悉,他才会有“一天半完成105个起降”的经历。中国商飞试飞中心这几年的试飞员培养任务很重,很多新试飞员的ARJ21带飞工作也由赵志强负责。但是由于时间紧张,往往本场带飞只能集中进行。2017年11月21日~22日,赵志强在一天半的时间里在南通机场完成了105个架次的ARJ21起降,学员轮流上机,5分钟~10分钟完成一次起降。

国产飞机局方试飞蓄势待发

2017年是我国各型号国产飞机取得重大进展的一年。国产大飞机C919和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TA600先后成功首飞,ARJ21-700支线飞机获得我国首张喷气客机生产许可证并已经成功交付给用户4架飞机。

目前,ARJ21-700支线飞机已获得中国民航型号合格证(TC证)和生产许可证(PC证),并交付成都航空商业运行。但是上海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依旧负责ARJ21-700项目的证后管理工作。ARJ21-700飞机要取得商业上的成功,制造商中国商飞就需要根据航空公司运行反馈意见,不断提高飞机持续适航能力,完善ARJ21设计,使之运行更安全、更经济,维护更方便,旅客体验更佳。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民航还在继续进行ARJ21-700支线飞机的证后审定。

随着国产大飞机C919和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TA600研制工作的不断推进,中国民航型号合格审查组的任务也越来越繁重。上海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代表民航局专门从事运输类飞机的型号审定、证后管理、持续适航以及航空器评审工作。C919项目是上海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独立负责的第一个完整的型号审查项目。赵志强同时兼任C919和TA600这两个型号合格审查组成员。

赵志强告诉记者,目前C919完成首飞后已经转场阎良开展研发试飞;TA600飞机完成了陆上首飞,水上首飞也近在眼前。在这两个型号合格审查组各自拥有的10多个专业专题组中,赵志强试飞团队的工作将在稍晚时间全面开展。但因他们同时兼任驾驶舱人为因素等多个专业审查组成员,相关专业的评审、评估、审查工作也一直是需要稳步推进的。未来,他们需要参与一些制造方和审查方并行科目的审查,待局方审查组签发型号检查核准书后就可以正式进行局方审定试飞。(《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柏蓓)

20180219_004_03_75.jpg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