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中国航空煤油消费指数在进博会上首次发布(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11-10 11:34: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吴丹 报道:11月10日,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在进博会期间举办2018中国航油国际论坛,并在论坛期间发布了“中国航空煤油消费指数”,这是我国首次对国内航空煤油消费量和价格进行系统性统计,从一个重要方面为我国宏观经济发展提供参考。

2018中国航油国际论坛以“新时代、新机遇:创新驱动发展,合作促进共赢”为主题,在改革开放40周年、“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之际,全面解析全球及亚太航油供需现状,重点分析“全面开放新格局”下的中国航油供求状况,紧紧围绕“一带一路”新机遇,深入探索航油领域国际合作机会,展现中国航油秉承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创新驱动的发展理念,充分运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开展广泛国际合作交流,与上下游合作伙伴携手并进,共创美好未来的决心。

新发布的中国航空煤油消费指数由中国航油联合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联合编制发布,是依托中国航油的大数据系统,采用拉氏指数方法编制而得到的,是反映中国民航航空煤油消耗和航空运输状况的综合指数,是研判宏观经济、区域经济和城市经济发展变化的重要参考指标。指数从宏观经济四大目标、经济增长三驾马车、服务业七大支柱、新动能三项指标和地区经济等五个层面,详细分析了航煤指数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内在关联性。指数高度重视其反映宏观经济形势的科学性、综合性,严格把关数据质量、编制方法和指数运行,涵盖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民航机场航油消费的数据;高度重视监测宏观经济形势的预见性和指导性,是若干宏观经济变量的先行指标和同步指标,反映航空运输业对不同地方、不同城市经济发展的综合影响。

中国航油集团公司董事长周强表示,在改革开放的40年间,伴随着中国民航的快速发展,中国的航空煤油消费量增长了140多倍,成为我国消费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全球第二大航空煤油消费国,为增强航煤国际影响力、提升航煤国际话语权,中国有必要构建和完善航空煤油生产、贸易、运输、消费各环节的价格指数,为完善大宗商品价格形成机制提供参考。

下一步,中国航油将继续与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深化合作,从体系架构、经济含义和指导定价等三个方面完善指数的编制、发布和应用,有针对性地构建中国航空煤油综合指数、采购指数、进口指数、运输指数、库存指数以及“一带一路”航空丝路指数等。同时,将考虑利用中国航空煤油消费指数研究城市之间的竞争力和活跃度。未来三年,中国航油将每年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有关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的航空煤油指数。

据了解,进博会期间,中国航油与东方航空、交通银行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与韩国SK公司签订了采购协议,与美国贝塔航空油料系统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与龙浩机场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合资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