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中国航油湖北:致敬最美“另一半” 你我携手战疫情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2-21 22:34:00

在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的当下,有一群人心怀大爱、无私奉献,与疫情直面战斗的医护人员,是我们心中的白衣天使,正竭尽全力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捍卫家园。她们来自各个家庭,上有年迈的双亲,下有稚嫩的娇儿,彼此之间难舍难分的深情。

在中国航油湖北分公司,也有四位员工家庭,是这样的最美“逆行者”,他与她坚守不同战场,同样的抗疫故事感动着你我。

20200220发稿:中国航油湖北: 致敬最美“另一半” 你我携手战疫情(刘云飞朋友圈)_副本.jpg

刘云飞朋友圈

“长大后,我也要成为医生”

“剪去长发,奔赴”战场“,我们不想做网红,也不想当英雄,拜托国家、社会善待这些关键时候为城市默默奉献的普通人,愿天下所有的白衣天使们平安健康。”这是刘云飞在1月2大年初四早上发在微信朋友圈的内容。文后附有三张照片,温婉的女子任一头柔顺青丝剪去,一头利落短发的她对着镜头微笑……原来,这是妻子出征前,刘云飞帮她剪短了长发。妻子那笑容温柔、坚毅、果敢、无所畏惧,定格在了刘云飞的心里。

刘云飞是湖北分公司团委书记、武汉中转油库副经理,他的妻子郝云霞是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的一名护士,两人有一个五岁的可爱小女儿。因为疫情,一家三口放弃了回山东老家过年,夫妻俩毅然留在武汉做好值守准备。春节前,郝云霞接到了医院通知,她所在的神经内科将于1月28日暂时并入呼吸内科,马上就要投身于抗疫的最前线。妻子没有丝毫犹豫和畏惧,翻开呼吸内科的学习资料熟悉知识,开始为奔赴战场做足准备。

“1月24日大年初一值完班,站里决定要固定一周一换的值班模式,弟兄们知道我家里妻子将去新冠一线的情况,都抢着报名,让我安心在家照顾小孩,不能和大家在最困难的时候并肩作战,只希望疫情赶紧过去,我能替一替他们,让他们好好休息。”想起中转油库的兄弟们,刘云飞的心里有愧疚,也有感激。在家照顾孩子的他,也想为大家做一份贡献,按分公司党委部署要求,刘云飞开始牵头抗疫“学习小组”,组织发动各库站开展业务知识微课堂,通过网络学习提升增强疫情之下的团队学习力和凝聚力。

今天,已经是妻子郝云霞离开家的第四个星期,父女俩每晚都会和她视频,孩子总是兴致勃勃地汇报最新学习进度,有时会读一首小诗,有时跳一段新学的健康操。或许是医护人员的孩子常常多一份独立和理性,小丫头从来没有哭闹着要妈妈陪伴,只在睡梦中哭喊过一两次想妈妈了。今天,小丫头和妈妈复述了老师新教的一句话:“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让郝云霞十分惊讶,因为这是每个医学生入学时曾许下的誓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小丫头懵懵懂懂,还不能真正理解这八字的意义,但是一颗种子已经在她的心中萌发,对着视频那头的妈妈,她大声地说“我要像妈妈一样,以后要当医生!”

20200220发稿:中国航油湖北: 致敬最美“另一半” 你我携手战疫情(彭胜涛妻子)_副本.jpg

彭胜涛妻子

“等你回来,我们一起吃生日蛋糕”

彭胜涛是湖北分公司武汉航空加油站现场主任,是分公司的青年骨干。最近他又“点亮”了一项新技能,那就是给闺女洗头发、扎小辫。彭胜涛工作很忙,站里有任务的时候,他总是第一时间到位,一心扑在工作上的他,陪伴女儿的时间并不多。1月25日大年初一,除夕夜彻夜值守的彭胜涛回到家中,从妻子手中接过了照顾女儿“小豆丁”的重任“接力棒”。原来妻子汪珊玲是同济医院发热科的一名护士,1月26日大年初二开始,将一直值守在医院疫情防控一线。站内得知彭胜涛妻子奋战新冠抗疫一线,调整了排班,大家都伸出援助之手,同事们以关爱支持着这个小家庭,支持着白衣天使的行动。

“平时都是老婆带孩子,现在轮到我来照顾小孩,才知道做妈妈的辛苦。头几天光是给孩子洗头,我就筋疲力尽。”不擅长做家务的彭胜涛,在隔离期间和家中的“小豆丁”斗智斗勇,近来炒的花饭终于得到了女儿的认可。

“从大年初二开始到现在,我们就再也没见过面。有时候视频也顾不上多说几句话,想要她多休息一会儿。知道她忙,不敢给她打电话,担心她的时候,我会给她发信息。可是,好几次她给我回信息都是凌晨好几点了。心疼她,但也理解她,尊重她!”彭胜涛说,爱人告诉他,作为妻子和母亲,没能守在亲人身边,她会感到抱歉。但作为护士,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守护病患,她责无旁贷。在妻子不值夜班的晚上,5岁的女儿会对爸爸一天的“工作”进行详细的汇报,父女俩的居家隔离日常总能让妻子汪珊玲会心一笑,也是她每天支撑持续坚守抗疫第一线的动力。

2月8日是彭胜涛的生日,值完班的汪珊玲匆匆打开手机,和视频那头的父女俩连线,由于居家隔离不能出门买蛋糕,“小豆丁”还颇有仪式感地自己画了一个蛋糕送给爸爸,隔着网络一家人唱起了生日歌。看着妻子由于长期带口罩鼻梁与耳后勒得微微破皮的面庞,彭胜涛许下了生日愿望:“希望你能早点平安回来,我们仨一起吃生日蛋糕!”

20200220发稿:中国航油湖北: 致敬最美“另一半” 你我携手战疫情(刘兴武夫妇)_副本.jpg

刘兴武夫妇

“疫情不除,我们不归!”

“要上前线了吗?匆匆送你去医院,都来不及告别。每天视频聊天时,有好多的话想问:吃饱了吗?驻守医院是否习惯?医疗物资到位了没?有没有什么不适的……很多很多的话,最后汇集成一句:平安归来!”这是刘兴武1月26日大年初二春节值守机场油库时,发在朋友圈的一段话,引发同事的一片感叹:“你们都在前线,致敬!一定要注意安全”

1月25日大年初一,武汉“封城”机动车限行后,为了避免员工上下班交叉传染的危险,武汉机场油库组建了一个固定值班小组,由党员带头的五名青年骨干驻扎油库长期值守。“疫情不除,我们不归!”刘兴武是机场油库现场主任、团支部书记、入党积极分子,负责牵头驻守班组的日常工作。

春节这几天,除了确保油库安全,完成除了公路收油以外的各种例行工作,刘兴武心里最挂念的就是同样冲锋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妻子。他妻子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部战区总医院呼吸科一名护士,每天救死扶伤经常忙碌得抽不出时间和家人联系,刘兴武只能把对她的思念写进朋友圈。

其实,这个春节刘兴武已经早早请好了年休假,原本想带宝宝回趟老家,没想到突发疫情,他与妻子只好把1岁孩子托付给老人带回老家照顾,两人都毅然选择留在了武汉。

接到单位春节值守任务询问时,正是大年初一,刘兴武正在送妻子去医院上班的路上。那一瞬间,他下意识看了一眼妻子。“没问题!”刘兴武脱口而出,立即答应,并且当天就到岗。春节至今连续近一个月,妻子在医院抗疫一线救治病患,刘兴武则驻守机场油库为武汉加油!提起这些,刘兴武情不自禁哽咽:“她照顾病人,我安全供油!”

由于孩子还太小平常总了也睡不够,妻子又在医院白班、夜班颠倒,看似简单的一家人的视频联线,对于刘兴武来说却有真有点不容易。疫情下,一家三口,身处三个地方,难得的同一时间上线,能远远地看到与听到,已成为刘兴武战疫中奢侈的小幸福。2020年这个情人节,说起疫情之后的愿望,刘兴武说:“希望疫情快点过去,希望早点见到她与孩子!”

20200220发稿:中国航油湖北: 致敬最美“另一半” 你我携手战疫情(陈浩然与女友)_副本.jpg

陈浩然与女友

“不后悔,这是我自己的决定”

武汉航空加油站加油员陈浩然最近很高兴,他被列入第三批值守名单,马上就可以参加值班了。

陈浩然是飞机加油“启明星”班组的业务标杆,值班的时候,他总是第一个出去加油,主动出击联系机组询问保障信息,操作规范而麻利。即使是在休息时间,他也是风风火火的,别人还在吃饭的时候,他已经洗好碗准备继续出发,他对工作的这种热情劲儿,感染带动了班组同事们。

1月23日大年二十九,陈浩然值完班后不久,看到了武汉“封城”公共交通暂停运营的消息。家住在汉口北的他没有私家车,上班路变得困难重重。“只要能来我会想尽办法。”2月3日,他坐上了姑姑的顺风车,终于顺利到达机场来到站里。“我记得很清楚,那天才加了一个航班,是在凌晨1点15分。”提到自己的工作,陈浩然神采奕奕。

2月5日,武汉航空加油站将值班模式调整为一周七天的大轮换,在确定值守人员的时候,陈浩然主动请缨参加值守。但由于交通不便,站里将他列在待命后备人员之中。在即将迎来第二次轮换时,在他的不断请缨之下,站里将他列入第三批值守的名单。2月19日,陈浩然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工作岗位,开始了为期一周的值守。

这个春节,陈浩然的女朋友王白云,一直坚守在抗疫医疗一线。“你要好好保护自己,注意安全!”是陈浩然对女友说的最多的一句话。王白云在武汉市四医院输液科的一名护士,1月23日大年二十九起就在医院,再也没回过家。值守的护士们住在离医院五公里外的宾馆,起初的几天,通勤车没有就位,没有私家车的王白云只能骑共享单车去上班。有一天晚上值夜班,恰逢没有相熟的同事陪同,害怕迷路的她提前了三个小时出门,一路开着导航骑行,兜兜转转迷了好几次路,急得边骑边哭,语音那头的陈浩然一直安慰她,帮她找准方向。疫情以来,这是她第一次宣泄自己的脆弱。“其实我知道,第一次面对这种重大疫情,她不是不怕,只是不想让我为她担心。”想起坚强而懂事的女友,陈浩然有些哽咽。

那天值完夜班后,陈浩然问她:“后悔吗?我不知道让你去是好是坏……”24岁的王白云已经重新振作起来,笑得坚毅:“不后悔,这是我自己的决定!”

医护工作者,也只是穿上白大褂的普通人,一样的血肉之躯,一样有亲人与爱人。穿上防护服,她们为我们筑起了一道道生命的防线,成为冲锋在前的白衣战士。

中国航油人,一直不分白天黑夜默默地坚守民航大后方,用托起的油管,保障四方驰援武汉的空中生命线。大家都在不同的阵地尽己所能,为岗位尽责,为彼此加油,共同战疫!

有国才有家,舍小家顾大家,这是他们共同的行动,更是无声的誓言。此时此刻,虽然只有偶尔的视频联线,才能彼此看见和听见,但战疫的决心与信心时刻在线。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这些最美的“逆行者”,以这样的分离,守护着万家团圆。

祝福她们,平安凯旋!(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王梓涵)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