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抗疫复工两手抓 中国航油集团物流有限公司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疫”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2-26 13:40:00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集团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物流公司党委高度重视、紧急行动,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全面打响疫情防控攻坚战。当前,抗击疫情战斗已进入陆续返岗复工阶段,物流公司党委始终坚持把员工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一盘棋”抓统筹,“一张网”强管理,“一股劲”促生产,“一条心”稳发展,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分类分批、安全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全局“一盘棋”,坚守岗位、靠前指挥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

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集团公司党委提出要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八个方面”坚决落实到位。物流公司党委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在严实深细上下功夫,从安全防护、办公管理、物资保障、应急处置等方面科学部署,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1月27日,物流公司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制定工作方案,成立由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安全总监、物流公司党委书记边晖,物流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晓华任组长的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设立疫情防控微信群,通过党委会、总办会、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疫情防控专题会、微信群公告及反馈等不同形式,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应对工作。1月27日以来,陆续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肺炎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春运安全保障攻坚战的通知》、《纪委关于强化政治担当、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监督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相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在建工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10份文件,排兵布阵、精准施策、联防联控。

物流海鑫公司党支部发挥海上战斗堡垒作用,“红帆”突击队参加抗疫保供

集团公司一直是物流公司的坚强后盾,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强通过视频连线,慰问奋战在一线的“海鑫油606”轮全体船员,对抓好疫情防控、船舶安全运营保障、船员生活保障等提出了要求;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奚正平通过视频调研物流公司疫情防控及生产经营情况,对坚守岗位员工进行慰问;负责联系物流公司的集团公司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徐华多次通过电话了解员工健康情况,指导疫情防控工作;集团公司相关部门多次对物流公司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程项目、党的建设等工作给予指导与支持。集团公司下拨党费、工会专项费用和两批防疫物资,有针对性地做好人文关怀,切实为一线员工提供生活、安全保障,坚定了全体干部员工抗疫情、促发展的信心和斗志。

疫情发生以来,物流公司及时购置防控物资,采购充足的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切实保障一线物资供应,为抗击疫情坚定必胜信心。公司实时掌握各所属公司防疫用品库存情况,统筹下拨防疫物资。公司党委和工会也下拨了专项费用,慰问战斗在一线的基层员工,全力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和生产经营正常进行。泽胜洗舱公司在得知所在地义和镇政府缺少口罩等防护物资后,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陆续调拨300只口罩援助当地政府,以解抗击疫情的“燃眉之急”。

疫情期间正值春运高峰期,春运保供任务艰巨,京津冀物流公司、海鑫公司和泽胜公司用抓安全保生产、防疫情控风险、强服务提效能,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和运营保障工作。面对突发自然灾害和恶劣天气,物流公司积极部署,最大限度地减轻或消除影响。2月3日,四川省成都市发生5.1级地震,物流彭州管输公司立即启动地震应急预案,防疫和抗震两手抓、两不误,公司值班领导连夜组织人员进行全面排查。2月12日,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北方大部分地区将迎来降雪降温,华北大部东北局部有大雾、华南南部将出现强对流天气。物流公司随即通知要求各单位做好特殊天气下安全生产物资储备、资源调配、生产组织、人员排班、应急预案、油品质量等重点工作。

织密“一张网”,科学防控、精细管理

牢固构筑疫情防控严密网络

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地区要压实地方党委和政府责任,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采取更加周密精准、更加管用有效的措施,防止疫情蔓延。”在这场狙击战中,物流公司不断完善疫情防控方案,全方位、多角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强化职工安全健康的网格化管理,动态跟踪每一位员工的健康情况,建立零报告制度,每日填报《员工健康信息调查表》和《员工健康特殊情况汇报表》。通过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群、电视宣传屏、易拉宝等方式,无死角做好加强防护知识宣传普及。按照集团公司党委统一安排,物流公司及各所属公司凝聚力量、严格防控,将网格化管理在公司范围内全面铺开,在排查、保障、宣传等各个环节出实招、做细活,以坚强的执行力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实屏障,在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中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各级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科学系统有效做好防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挺身向前,积极投身工作一线,职工群众恪尽职守、全力保供,上下形成严密防控网络,尽显航油物流铁军的担当底色。

京津冀物流公司结合公司防控实际,提出“1234”工作要求,构建网格化管理机制。“1”是“一个中心”,一切要以员工健康为中心,要确保员工无感染现象发生;“2”是“两个重点”,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是当前工作的重点,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又要确保安全生产;“3”是“三个关键”,疫情防控关键在于“进出登记、体温检测、消毒防护”的关键环节;“4”是“四项措施”,要认真落实“戴口罩、多通风、强宣传、抓落实”的具体措施。

物流“海鑫油616”轮战风雪严寒,坚守岗位保障航油供应

海鑫公司以“四举措”织牢疫情防控网,把牢员工健康的“安全门”。提高政治站位,紧急部署。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疫情防控工作研究、部署、动员,领导班子、部门负责人立即停止春节休假,迅速到岗值班,建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地;加强疫情监测,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做好员工健康管理,掌握员工健康状况,对在船船员积极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强化宣传引导,构建科学防控体系,坚持疫情、舆情两手抓,以稳定员工思想为出发点,及时回应员工关注的热点问题,引导职工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优化资源配置,夯实防控物资保障。坚持将预防关口前移,多渠道做好防护物资供应,积极筹措防护口罩、测温仪、消毒液等物资,确保应急保障需要和中长期物资储备,保障航油供应安全稳定。

物流承飞公司积极复工,保障加油车生产

承飞公司积极响应各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决打好疫情狙击战,做到“快、准、稳、狠”。“快”是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做出决策部署,在上海市延迟复工要求下发前,对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防疫物资进行了采购,为复工做好充足准备。“准”是准确出击,根据上级公司要求和疫情发展状况,结合公司行业特点,制定出了切实可行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稳”是稳扎稳打,递进式开展公司复工,通过体温监测、口罩发放、区域消毒、工位就餐等方式,有效防止复工阶段疫情事故发生。“狠”是狠打疫情,当前承飞公司90%以上员工已复工,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不松懈,加强员工疫情防控宣传教育,严控外来人员入场。

彭州管输公司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手硬,全力确保航油供油安全。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维护职工队伍稳定。防控期间,坚持正向舆论引导,确保第一时间掌握员工健康状况,做到信息反馈及时高效;加强纪检监督力度,定期排查疫情防控物资是否到位齐全、安全生产是否严格执行,确保各项责任落实;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带领全体党员冲锋在前,守土尽责。当公司员工老崔及家人作为密切接触者被隔离观察时,公司每日坚持与老崔保持通讯联系,主动关心了解情况,录制加油鼓励视频,送去防护和生活物资,时刻与员工心连心、同抗疫。目前,老崔一家人均已解除隔离。

铆足“一股劲”,协同发力、稳扎稳打

有力吹响复工复产冲锋号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物流公司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周强董事长提出的“五个不放松”和“四稳”要求,统筹安排好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工作,力争迅速回到正常生产稳定发展轨道上。

堡垒在前,党员冲锋。党委书记边晖强调,各所属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守政治责任,充分发挥“三个一”示范引领作用,发挥物流“红色引擎”党建凝心聚力作用,以“实干、担当、团结、奉献”的优良作风做好各项工作。物流公司各级党组织迅速成立了9个先锋队突击队,88名党员带头坚守在抗疫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

率先垂范,干部先行。1月28日起,物流公司主要领导和主要部门负责同志全部返岗,牢牢掌握疫情防控的主动权,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钢铁防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复工复产会议,总经理马晓华两次赴海鑫公司、承飞公司现场慰问、检查,督促疫情防控和复工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及时协调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各项问题,推进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抓双控,要求海鑫公司积极开拓第三方与国际两个市场的航运业务,承飞公司要在生产经营、科技研发上取得新突破。

坚守一线,践行使命。自2月起,物流公司陆续有1000余名员工返岗,包括海鑫公司153名船员和泽胜公司737名船员。船员们一直没有离开船舶、回家团聚,毅然坚守在安全生产的第一线,以实际行动保障航油供应安全。疫情防控特殊期间,泽胜公司船员们临危受命、顾及大局,多次进入武汉等疫区圆满完成重点防控物资运输工作,在湖北宜昌过闸92艘次,全力保障重点地区油品供应需求。截至目前,泽胜公司737名船员及65名岸基人员无一例疑似、确诊病例。公路运输公司筹备组主动作为,在加紧推进合资合作协议签订的同时,切实做好航油运输保障,每天跟踪各地区人员的健康状况和运输情况,按照车在位,人待命的原则,确保“一声令下,随时出发”,保障航油公路运输2万吨。截至2月24日,物流公司返岗1300余名员工,吹响了全力以赴保生产、促发展的冲锋号。

1月24日至2月24日,物流公司航油水运量累计26.78万吨,共63航次;接收航煤16.27万吨,向首都国际机场安全供油10.32万吨;发运加油车配件42次329件,上门维修4次,技术支持3次,全力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航油供应安全。

上下“一条心”,多管齐下、多措并举

积极推进业务拓展和降本控费

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物流公司按照国资委提出“保七争九”经营目标不变的精神,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和确保投资“有保有压”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整体协同效应,研究第三方业务拓展和降本控费工作,提出控费重点,形成压缩投资方案,在主动应对疫情冲击中确保全年经营业绩目标任务的实现。

提前部署,保经营、促发展。针对疫情可能对经营造成的不利影响,党委书记边晖通过微信、电话及时传达集团公司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和要求,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部署提出要求。在2月10日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部署专题会上,总经理马晓华强调,公司各部门和各所属单位要不等不靠、积极主动推进各项重点任务,做到有信心、有担当、有作为,全力以赴在谋划“十四五”发展、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市场开拓和降本增效等重点工作方面开好局、起好步,争取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物流公司总部进一步分解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持续围绕“强管理、降成本、促发展”,着力强化对各所属公司的指导、服务和过程管理。规划发展部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针对重点工程项目严控投资规模;市场运营部研究开拓第三方业务措施,对业务量、价格以及生产调度进行保障;工程管理部对工程项目的进度、质量以及工程费用进行监管;安全技术监督部加快推进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紧盯科技投入安全费用的管理与使用;财务部门进行全面预算管理、资金管理并积极争取税收优惠;企业管理部立足公司治理、资产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为提高公司运行效率贡献力量。

研判市场,拓业务、见成效。物流公司上下积极联动,积极加大第三方业务争取力度,进一步发挥资产创效能力,降低疫情对经营的影响。物流公司总部积极加强航油资源配置计划协调,着力提升业务市场份额。海鑫公司对船舶运力进行合理布置,确保机场航油水运供应稳定;积极研究国际、国内市场,协调国内货主、炼厂、代理、国际成品油贸易商、船舶经纪公司等单位,拓展第三方成品油运输业务,取得了突破进展,目前成功协调落实“海鑫油618”轮等3艘船舶执行共六载运输任务,预计运输成品油7.6万吨,运输收入528.58万元(含66.79万美金)。京津冀物流公司和津航码头公司主动研判,把握中国石化天津分公司调整航油出厂销售方向的机遇,积极沟通洽谈,成功获得航油下海业务,开辟了新的利润增长点,预计不久后,首批第三方外贸航油将进入北方储运中心T3罐区,并通过津航码头下海。泽胜公司加大成品油和化工品第三方业务开拓力度,顺利完成成品油运输13.95万吨,化工品运输6.5万吨。

有保有压,盯投资、抓落实。物流公司提早谋划,研究制定了压缩投资方案,并于复工第一时间下达相关通知,要求各所属公司全力完成2020年的投资建设任务,坚决做到既定目标不变、压力传递不减:对已批准的公路运输等战略性投资项目,按照计划加快推进,力保项目进度;积极承担重点项目主体责任,优化工作方案,压实投资,降低资金成本,确保平湖三号码头、西南基地、成彭支线、呼和浩特管线等项目按计划推进,加强资金统筹规划,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工期;对正在报批的项目,在评估后进一步压缩投资规模,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严控技术改造类项目成本;取消车辆、电脑等办公设备购置计划,小额资产除生产急需设备更新外全部暂缓,按照压减70%的目标进一步压缩,确保集团公司“有保有压,压减一切非生产性开支”的要求不折不扣地得到落实。

深入挖潜,强管理、降成本。集团公司2月24日加强增收节支工作布置视频会召开后,物流公司结合前期已开展的降本控费工作,进一步研究细化方案和措施。物流公司组织各所属单位上报降本控费方案,要求严格控制各项费用开支,上半年可控费用不超过全年费用的30%;严格控制各项成本支出,可控变动成本完成预算比不超过收入完成预算比,可控固定成本上半年发生不超过全年预算的30%;将2020年降本控费的成效纳入到总部机关和各所属单位的年度业绩考核中,定期跟踪降本控费方案落实情况。公司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的支持性政策,加强与所在地政府、税务机构的联系与沟通,积极争取税收优惠、政策性贷款,进一步保障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物流公司总部充分发挥表率作用,通过加强会议、办公用品、低值易耗品、差旅费等管理,带动公司上下形成良好的节约风气。

险夷不变应尝胆,道义争担敢息肩。物流公司坚决响应党中央和集团公司党委号召,在疫情防控和国民经济发展中持续发挥好“航油国家队”作用,做到哪里有号召,哪里就有行动。雾散风暖,樱花将灿,凛冬终尽,星河长明。物流公司上下将继续坚定信念、戮力同心加速推进“4+1”战略发展,为中国航油改革发展新的金色30年贡献“物流力量”,全力实现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双胜利!(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路婧)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