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粤立潮头”破浪行之啃“硬骨头” 中国航油广州航空加油站攻坚克难推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08-18 12:43: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胡婧雯 报道:“气可鼓而不可泄”,中国航油广州航空加油站将敢于“啃硬骨头”、善于“啃硬骨头”融入“粤立潮头”党建品牌的精神内核。从“泥塘建站”初始便锻造出信念坚定、攻坚克难、务实担当的政治品格。全员始终秉持迎难而上、善作善成的决心闯劲,一夜无缝隙转场确保航油供应安全、坚守岗位完成重要保障任务、沟通协调推动“载客加油”工作落实、勇担使命肩负入境航班保障,一系列难题在这里被攻克……中国航油广州航空加油站始终保持南粤铁军底色,在千锤百炼中砥砺前行、在攻坚克难中淬炼壮大。

信念坚定,不惧艰难险阻

广州航空加油站门前的草坪上如今仍然放着三块原生石。建站时,它们从泥塘中被挖出,作为珍贵的历史见证留存至今。寒来暑往、日夜更替,三块石头见证了广州航空加油站从“罐车加油”为主到“管线加油”为主,从“纸质油单”到“电子油单”的跃升;从迁场前每年安全供油50万吨到迁场后年最高266万吨、从迁场前高峰日保障航班332架次到迁场后高峰日保障748架次的历史进程;它们无声地述说着航加站从一个飞跃奔向另一个飞跃的成长过程,激励着一代代航油人不惧艰难险阻、永葆初心。


胡婧雯/摄

不同年龄段的航油人身上有着同样的责任担当。面对疫情反复,、老航油人实际行动诠释了“信念坚定、不惧困难”精神品格

2020年初,疫情突袭已退休的广州航空加油站原副经理易鹤鹏向公司主动请缨,只要工作需要,随时可以返岗,为公司贡献一份力量。2022年4月,广州地区两轮疫情来势汹汹,入境航班保障队青年队员肖勇军夫妻均是白云机场地区入境航班高风险岗位人员。夫妻两人将小孩托付给老人照顾,全力投入到涉疫航班保障工作中。像易鹤鹏肖勇军这样默默坚守与奉献航油人还有很多……

面对疫情的反复广州航空加油持之以恒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及时传达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精神和部署,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动态调整网格成员;完善应急预案,开展桌面推演;落实民航局“四四二”疫情管控要求,10次修订升级特殊航班疫情防控保障方案和流程指引,制作一级航班保障全流程作业视频并开展培训;动员广大党员干部青年团员迎难而上,组建每批10-11专职入境航班保障队伍,实施“14+7”作业模式,截止目前,共组建13批次入境航班保障队0409”和“0427”广州两轮疫情期间安全保障航班5898架次1-7月共保障一级疫情航班2168架次,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坚决履行好航油保供责任。

攻坚克难,勇担责任使命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务工大潮兴起,“全国春运看广东,广东春运看广州”成了对春运的真实写照。广东航油人用实际行动为百姓“回家路”保驾护航


每年春运开始前,航加站都会提前做好人员安排,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有加油资质的管理人员作为后备力量,随时待命、准备上岗维修队提前十五天就开始对加油车辆进行大检查,确保春运时设备绝对可靠。

春运高峰期,整个滑行道上都停满了飞机。在航班量激增的情况下,广州航空加油站一方面科学调整排班,增加机动班人员弹性,尽可能提升全员保障效率;另一方面,加油员、现场主任全部出动参加加油作业。有时叠加突发天气影响,一个小时要保障的航班增为五十多班加油员顾不得回站里吃饭,站里就派人打了热腾腾的肉包、牛奶送到机坪上去加油员们匆忙吃完,便又继续投入工作。2018年春运高峰日,加油员陈志爱人临产当天,他还是回来上班了,他说:“航班忙,多一个人就多一人份力我先来顶一会儿,等到生了再回去”。一年又一年的春运保障中,啃“硬骨头”精神早已融入广东航油人血脉,员工们表示每年都是这样过来的,就是不怕难,咬着牙干。

从2010年广州亚运会期间成立第一批青年突击队开始,每到重大保障,站里都会成立党员突击队、青年团员突击队。队员们纷纷表示,只要工作需要,随时披甲上阵。航加站全体员工力行不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航班保障是第一任务的使命担当。

2004年8月4日至5日凌晨,在广州市大型国际机场从市区一夜搬迁到白云机场新址的历史时刻。广州航空加油站员工兵分两路,分别留守在旧机场进行航班保障和前往新机场开展试运转工作。8月4日深夜,在保障完旧机场最后一班航班后,大家马不停蹄地投入到现场放油、设备打包、一夜转场的统一行动中,浩浩荡荡油车安全顺利抵达新机场后,大家又一刻不停地恢复设备、灌油准备、检查测试……在时间紧、任务重、强度大、人手缺的情况下,航加站全体员工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凭着高度统一的意志行动、攻坚克难的勇气担当,克服重重困难,确保航油供应安全。8月5日清晨,伴随着新机场第一班航班的起飞,广州航空加油站圆满完成了一夜无缝隙转场任务。

务实担当,淬炼铁军品格

3.21东航事件后,广州航空加油站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制定的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落实民航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航油供应安全运营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落实广东分公司进一步加强航油供应安全运营管理工作实施细则,严格开展安全自查,规范载客加油工作机制,积极主动与广东监管局、白云机场集团以及多家航空公司沟通协调,多次开展专题研讨会建立载客加油程序,推动各方达成共识


左琳/摄

经过沟通协调,白云机场下发《航空器载客加油保障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明确载客加油航空公司的主体责任,明确白云机场载客加油的管理程序;各航空公司从最初的不理解转变为主动配合落实载客加油程序要求载客加油情况下,主动向加油员出示载客加油申请单或找加油员签署载客加油申请单,南方航空、山东航空、东方航空都下发全国性文件,明确载客加油的操作程序;航空加油站也就载客加油修改了作业指导书和应急处置预案;在白云机场组织《载客加油通气口溢油联合桌面应急演练》,加油站2名员工圆满完成演练任务广州航空加油站严格落实上级各部门关于规范载客加油机制的相关要求,积极主动搭建沟通协调通道推动载客加油工作取得良好效果,确保航油供应安全运营。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从泥塘建站初始,广东航油人便将啃“硬骨头”精神融入血脉,广州航空加油站党支部将继续秉持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决心;不怕困难、咬牙坚持的勇气;直面问题、促成实效的担当,不断发挥“粤立潮头”品牌的文化内涵和坚毅品格,汇聚起攻坚克难、奋勇争先的不竭动力。(编辑:孙文瑾 校对:金杰妮 审核:韩磊)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