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国际航协:2019年全球航空客运需求增速放缓 货运需求同比下降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2-25 11:50:00

中国民航网讯: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以下简称“国际航协”)发布最新的全球航空定期运输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航空客运需求(按照收入客公里计算)同比增长4.2%。 2019年客运增速放缓,也是自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年均客运需求增幅首次低于5.5%。2019年客运运力增长3.4%,载客率上升0.7个百分点,达到82.6%。2019年,全球航空货运需求(按照货运吨公里计算)同比2018年下降3.3%,货运运力(按照可用货运吨公里计算)同比增长2.1%。航空货运量自2012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也是自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疲弱表现(2009年全球航空货运市场萎缩9.7%)。

2019年12月份,客运需求同比增长4.5%,与11月份增幅(3.3%)相比有所改善,主要源于北美地区客运需求强劲。2019年12月份,货运量同比下降2.7%,货运运力增长2.8%。

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先生(Alexandre de Juniac)表示:“尽管面临重重挑战,航空公司客运需求在去年依然保持稳定增长。经济和全球贸易疲软,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对客运需求带来影响。合理的运力调整以及停飞波音737 MAX等措施使载客率重获增长,拉动航空需求增长并提升营收业绩。”

2019年,全球航空货运不仅受到全球贸易(仅增长0.9%)疲软的影响,也受困于制造业密集型经济体GDP增长放缓。此外,商业和消费者信心下降、出口订单减少也使航空货运面临重重困境。有迹象显示,商业和消费者信心及出口订单可能会在2020年恢复。现在就断言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爆发而采取的限制措施将会带来何种长期影响还为时尚早。

德·朱尼亚克先生(Alexandre de Juniac)表示:“由于贸易局势紧张,航空货运经历了自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为疲弱的一年。尽管目前局势有所缓解,但我们仍不能松懈,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犹未可知。一系列限制措施必将拖累经济增长。此外,可以肯定的是,对于航空货运而言,2020年又将充满挑战。”

德·朱尼亚克先生说:“对于航空业而言,2019年是艰难的一年,但2020年开端更为不利,挑战重重。1月份,PS752航班的意外事件让人无法释怀。商业航班是和平的工具,而非军事目标。为了缅怀无辜的受害者,我们必须与各国政府和利益相关方携手应对挑战。我们也对近日在PC2193航班事故中的受伤的旅客深表关切,对罹难者和他们的家人深表哀悼和慰问。安全是航空业的第一要务,我们必须团结一致,从悲剧事件中汲取教训。”

朱尼亚克先生表示:“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也是关注的焦点。根据我们在过去疫情暴发中汲取的经验,航空公司具备完善的标准和最佳实践经验,能够确保旅行安全。各大航空公司正协助世界卫生组织(WHO)和公共卫生机构,按照《国际卫生条例》努力控制疫情。目前,世卫组织没有建议限制旅行或贸易。但很显然,中国市场相关航线需求已下降,航空公司亦进行应对,削减中国国内和国际航线运力。疫情爆发迅速, 2月份的航班计划也作出了重大调整。”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