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机场危机管理:疫情之下有所为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7-08 13:50:00

微信图片_20200708134133_副本.jpg

疫情导致航空客运需求骤减,客运航班大幅减少,世界各地机场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面对疫情危机,机场要如何帮助旅客重拾信心,减少疫情传播的风险,并规划未来发展呢?

抢抓货运发展机遇

今年1月~4月,尽管旅客吞吐量几乎跌至谷底,但由于医疗用品和防疫物资的运输需求增加,一些机场的货邮吞吐量猛增。卡塔尔多哈哈马德国际机场,美国安大略国际机场、芝加哥罗克福德国际机场,以及俄罗斯莫斯科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均在此列。

今年第一季度,多哈哈马德国际机场的货邮吞吐量增长了4.7%。这在一定程度上归功于卡塔尔航空和哈马德机场在疫情发生后抢抓货运发展机遇,以满足全球市场对普通货物及医疗用品日益增长的需求。

卡塔尔航空努力保持空中通道畅通,并通过其货运部门卡塔尔航空货运公司满足市场对进出口货物的运输需求。哈马德机场5月初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刚刚过去的4月,卡塔尔航空与各国政府和非政府组织密切合作,通过定期航班和包机服务的形式向受疫情影响的国家和地区运输了超过10万吨医疗及救援物资,大约相当于1000架次满载的波音777货机的运量。”

据悉,卡塔尔航空货运公司执飞至多个国家的货运包机,包括中国、印度、伊朗、法国等。4月底,该公司还创下了一天运营147班的新纪录,包括78个货运航班、69个“客改货”航班,为深受疫情影响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帮助。其运送的物资包括对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至关重要的紧急医疗物资和人道主义救援物资。

在美国,安大略国际机场声称,其在确保加州南部供应链不中断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今年3月和4月,该机场的货邮吞吐量连续两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分别增长22%、26%。“我们机场位于美国最重要供应链网络的心脏地带,它在疫情发生后已经成为重要的网购生活用品转运枢纽。”安大略机场首席执行官马克·索普说。

疫情导致旅客需求大幅减少,全球多家航企将客机用作货机,给机场带来了新的业务量。比利时布鲁塞尔机场报告称,不包括集成商业务,其4月的货运航班量增长了60%,5月甚至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截至目前,该机场已经保障了来自20多家航企的200多个“客改货”航班。此外,荷兰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今年5月的货运航班量增加了1318班,同比增长108%。不过,客运航班减少导致腹舱运力减少,该机场的货邮吞吐量仍同比减少了22%。

微信图片_20200708134112_副本.jpg

旅客在美国洛杉矶机场与远程的客服人员实时对话。

技术助力无接触出行

为有效遏制病毒传播,如何利用技术在出行各环节减少人员接触成为各机场的重要考量。运营挪威44座国有机场的Avinor公司正在实施端到端的无接触出行计划,以应对疫情的影响,并在夏季到来之际帮助旅客重拾出行信心。从挪威各机场出发的旅客无须接触工作人员,也不用接触服务设备,便可办理值机手续、托运行李、通过安检并登机。

据了解,挪威机场的旅客远程办理值机手续后,会在智能手机上收到一个登机牌条形码。一旦到达航站楼,旅客在自助服务设备上扫描条形码,即可打印行李标签,并自助托运行李。Avinor公司对自助行李托运装置进行了重新设计,以实现无接触式服务。

Avinor公司首席信息官布雷德·尼尔森表示,考虑到挪威独特的地理位置,许多挪威市民都通过当地机场出行。在欧洲最繁忙的20条航线中,有好几条都在挪威境内。“我们会根据挪威卫生当局的建议采取必要措施,将旅客暴露于新冠病毒的风险降至最低。我们相信,无接触出行将很受旅客欢迎”。

无独有偶。美国洛杉矶国际机场在2号航站楼旅客问询处推出了虚拟助理试点计划,允许旅客通过安装在问询处的免触摸平板电脑系统与远程的专业客服人员进行实时对话。“洛杉矶机场致力于成为提供安全、健康和清洁机场体验的领导者,这包括尽可能创造一个无接触的环境。我们利用创新技术,在保证旅客安全的同时,提供世界一流的服务,虚拟助理试点计划只是其中之一。”洛杉矶机场首席执行官Erbacci说。

微信图片_20200708134120_副本.jpg

为减少人员接触,日本东京羽田机场为行动不便旅客提供自动驾驶服务。

日本东京羽田机场将引入由WHILL公司开发的自动驾驶系统,以优化行动不便旅客的出行体验,并遏制疫情传播。到达羽田机场的行动不便旅客,可以使用自动驾驶服务前往3号~7号登机口。虽然此类试验已经在全球11座机场进行,近400名旅客和机场工作人员已使用过类似服务,但应用此技术减少人员接触和遏制疫情传播尚属首次。

值得一提的是,为提升安检体验并帮助旅客恢复信心,英国曼彻斯特机场集团将试行预约安检时段服务。曼彻斯特机场鼓励旅客在航班起飞前大约两小时免费预约安检时段(时长15分钟)。在预约时段内到达机场的旅客可直接进入安检专用通道,快速通过安检。该服务还将使曼彻斯特机场更有效地管理通过安检的旅客数量,并缩短旅客排队时间。

优化基础设施

当然,客运航班的减少还为机场进行例行维护、推进建设项目或完成机场建设的收尾工作等提供了契机。

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方面表示,尽管疫情影响了一些建设项目和维护工作的推进,但飞机起降架次和旅客吞吐量的减少为其实施其他项目以提高航站楼、停机坪和跑道的运行效率腾出了时间与空间。这些项目包括升级3个停机位,在2020年5月完成对下客区路面的定期维护,增加航站楼内的安检通道和新的CT扫描仪。

奥地利维也纳机场投资5亿欧元的扩建工程也在持续推进。其2号航站楼正在重建,3号航站楼到2023年底将增大7万平方米。维也纳机场联合首席执行官朱利安·雅格近日还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我们的机场为未来而建。在疫情结束后,航空业将重启,我们正在各个层面上进行积极准备。2号航站楼的重建正在全面推进,将增加新的安检点和休息室,为旅客提供更多便利。”

微信图片_20200708134047_副本.jpg

疫情期间,英国伦敦斯坦斯特德机场选择在白天进行跑道维修。

英国伦敦斯坦斯特德机场则抓住这段时间,将夜间跑道维修工作改在白天进行。该机场3048米长的跑道每隔10年~15年就要进行一次全面的重新铺装,但每年要在春季和秋季的周末夜间进行两次定期大修,以尽量减少对航班运营的干扰。疫情导致航班量减少,使得该机场能在白天中的部分时段关闭跑道进行维修。

在大洋洲,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机场近日庆祝了新跑道的竣工。该机场首席执行官格特-贾恩·德·格拉夫表示,虽然跑道竣工对布里斯班机场来说是一件里程碑式的大事,但这只是机场发展新阶段的开始。“我们有合适的基础设施和相应的机制来帮助这座城市从疫情中复苏,而布里斯班机场和这条新跑道将在其中起到重要作用”。

虽然现在可能还不需要,但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机场在今年6月启用了第5条跑道,机场容量得以增长50%,其国际枢纽地位进一步巩固。这还使得伊斯坦布尔机场成为土耳其第一座、欧洲第二座拥有3条独立平行跑道的机场。

这座投资100多亿美元新建的机场希望在疫情结束后航空业恢复正常时,能依托更好的基础设施保障更多航班的日常运营。IGA机场运营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总经理卡德里·萨姆松卢表示:“对航空业来说,这是艰难的一年。但我们希望利用这段时间,优化伊斯坦布尔机场的旅客出行体验。在航空业复苏时,我们的新跑道将非常有用。”(《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郑雪)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