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疫苗运输:飞向隧道尽头的希望之光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1-20 15:51:00

 

1月13日,印度尼西亚的网友们密切关注着一场重要直播。他们在屏幕上亲眼见证了本国总统佐科打下第一剂新冠疫苗,这也被看作印尼全国接种计划的起点。值得一提的是,佐科打下的这剂疫苗产自中国,在去年底通过一架波音777货运飞机由北京运抵印尼首都雅加达。

告别2020年,进入2021年,综观全球,人类依然在同新冠肺炎疫情进行鏖战。激增的病例,变异的病毒,重新封锁的边境线……在日益严峻的形势下,疫苗成了“隧道尽头的希望之光”,被视为让世界重回正轨的决定性力量。

随着国内外多家药企研发的疫苗陆续上市,进入规模化生产阶段,全球越来越多的国家宣布采购和接种计划,一场史无前例的疫苗运输分发大战揭开帷幕。DHL与麦肯锡公司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范围内的疫苗需求将超过100亿剂,这需要约20万次托盘装运、约1500万次冷却箱运送以及约1.5万架次满载的波音747全货机行动起来。

快速高效地将疫苗运到世界各地最迫切需要它的人手中,全球民航将共同承担起“世纪使命”。对中国民航来说,这是对运输能力的考验,是用行动彰显大国担当的使命,也是减亏增盈、加快推动行业恢复的机遇。

一场考验:与时间赛跑要解决一系列问题

不同于一般货物,疫苗作为一种特殊的医药产品、生物制品,为了保持它的活性,必须在既定的温度环境中进行快速储运。灭活疫苗需要保持在2℃~8℃的避光环境中,而核酸疫苗则需要保存在-70℃的深冷冻环境中。一旦疫苗离开冷冻库,就需要尽快进行注射,否则就将失效。

我国人口众多,对疫苗的需求大。眼下,民航将执行一场与时间赛跑的大规模运输任务,破解疫苗运输难题需要民航各单位在多个方面下功夫。

首先是资质问题。在储运过程中,对疫苗的包装需要满足中国民航局《新冠疫苗货物航空运输保障指南》、IATA(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温度控制规则》和WHO(世界卫生组织)《疫苗的国际运输和包装指南》等相关要求,比如每个疫苗货物运输箱中应包含一个温度监测装置,所采用的包装温控时效应覆盖航空运输的整个流程,应至少能持续控温48小时等。这些要求同一般的冷链运输有所区别,航空公司和机场需要同疫苗生产商、飞机制造商充分沟通,寻求技术和信息方面的支持,升级设备设施以满足疫苗的储运要求。在此基础上,航空公司和机场还要取得IATA航空医药冷链专业认证,方能开展疫苗的国际运输业务。

其次是安全问题。要在运输过程中满足疫苗运输所需条件,可能需要携带干冰、锂电池等危险品。为消除飞行隐患,民航局发布的《新冠疫苗货物航空运输保障指南》明确要求,航空公司应认真检查托运人是否按照危险品运输要求,对干冰、锂电池等进行包装和申报,并做好相关准备和应对工作。

再次是运力问题。过去,全球空运货物中超过一半是使用客机腹舱来运输的,尤其是长距离的跨国和洲际货运,大型货机的数量远少于远程宽体客机,因此疫情造成的长航线萎缩对货运业务影响尤为明显。2020年,中国民航开展了大规模“客改货”运输,积累了丰富的运输经验。在疫苗运输中,“客改货”航班将是重要的运力补充。航空公司应提前做好运力规划,充分发挥货运优势。

最后是流程问题。在疫苗储运过程中,需要尽可能减少交接次数,尽量减少开箱。因此,参与运输工作的航空公司、机场、边检、海关等各方要建立保障协调工作机制,开辟绿色通道,提高转运效率。还要针对疫苗运输过程中出现的航班延误、航班备降、返航等特殊情况建立应急处置及信息沟通机制,做到有备无患。而参与疫苗货物保障运输的相关人员应熟悉保障流程和职责,各单位需要提前做好培训工作。

一个使命:疫苗“出海”彰显大国担当

中国疫苗上市,不仅振奋了全球战疫的士气,更吸引了巴基斯坦、马来西亚、乌克兰、埃及、墨西哥等超过40个国家向中国企业排队订购。与需要超低温储运的欧美疫苗相比,中国产的疫苗在运输和储存上要求较低,因此在价格上具备优势,且能够到达乡村,颇受发展中国家青睐。

当前,全球疫苗缺口很大,生产速度远远跟不上需求的增长速度。有些国际媒体预测,“疫苗分配”将成为2021年国际政治领域的重要议题。在金砖国家峰会、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等多边场合,中国都曾倡导将疫苗作为各国“用得上、用得起”的全球公共产品,积极推动开展广泛深入的疫苗国际合作,在研发、生产、调配、援助等方面开展全球协调,尽最大努力和可能惠及发展中国家特别是脆弱国家和弱势群体,这充分展现了中国的技术自信和大国担当。

无论是推动国产疫苗“出海”,还是开展疫苗国际合作,都离不开高效安全的运输方式。去年底,南航首次派出航班运输疫苗,将一批由科兴公司生产的疫苗从北京运送至土耳其伊斯坦布尔。2021年,中国疫苗生产线全速运转,总产量可能将达到18亿剂次以上,国产疫苗“出海”的规模将扩大。中国民航势必担起为中国疫苗安全高效地供应全球保驾护航的重要责任,展现疫苗运输背后所蕴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及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所承担的国际责任。

一次机遇:竞争激烈的货运新增长点

在过去的2020年,货运收入成为许多航空公司和机场的重要收入来源。随着疫苗全球运输大幕的开启,国际民航界又迅速活跃起来,相关各方纷纷准备抢占先机、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阿联酋航空宣布,将在阿联酋迪拜建立全球首个新冠疫苗专用空运枢纽,为解决新冠疫苗复杂的全球物流运输问题做好准备;汉莎航空则为客户设计了疫苗的优质运送选项,包括优先运送和货物的个性化监控等服务,并将提供疫苗临时保费;英国维珍航空的疫苗运输服务将由一个全天候待命的团队支持;新加坡航空在完成首次疫苗运输之前,甚至在同一条货运航线上进行了一次试飞,以验证设备及流程的有效性。

在国内,东航旗下的东航物流此前运输过其他疫苗,目前在针对新冠疫苗的技术细节作准备;没有全货机的吉祥航空等航企也在为利用客机腹舱运输疫苗作准备,包括储备冷柜、干冰等;顺丰航空在充分研究为客户提供全程可控的一站式医药物流供应链解决方案及服务。

可以预见,疫苗运输市场的竞争将非常激烈。国内航空公司要想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就要发挥与客户的接近性优势,主动与国产疫苗生产商对接,提前拿到更多的订单;更重要的是,要在服务上对标国际优秀同行,查缺补漏、补齐短板,把疫苗运输当作一次检验和提升货运竞争力的好机会。

激烈的竞争势必激发全球航空公司的运输潜能,从而进一步提高全球疫苗运输的总体效率,让疫苗更快、更安全地分发到全球各个角落,这对于全球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将起到决定性作用。而全球疫情早一天得到控制,民航业的全面复苏就能早一天到来。(《中国民航报》评论员刘韶滨)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