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快递·物流
天津机场货运:让“客改货”航班快起来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7-06 14:58:00

天津货运1_副本.jpg

传送带车加客梯车的组合

随着全球各国对防疫物资的需求持续增加,天津机场国际防疫物资货运包机数量大幅增长,其中不乏空客及波音系列多种“客改货”机型,这些需要手搬肩扛的货物给地面保障带来了远超预期的难度与压力。

为有效提高货物装载效率,减轻现场保障压力,天津机场货运公司在“客改货”航班保障中积极创新,不断调整保障模式,在确保操作安全的同时最大限度提高保障效率。

天津货运_副本.jpg

传送货物的“神器”——滑毯

滑毯进客舱

货物搬运快起来

在“客改货”航班保障中,最大的难题是客舱装货。客舱内过道狭长,在装货时需要多名装卸人员搬运传递,耗时费力。为解决这一问题,天津机场货运公司购置了传送“神器”——滑毯。滑毯是一种类似地毯、带有滚珠、可以铺设在客舱地板上的柔性装置,货物放上去后轻轻推动即可往前传输。滑毯的使用使货物在客舱里轻松地“跑”了起来,有效提高了保障效率,节省了装卸人员的体力,同时节约了作业时间,既省时省力又安全高效。有了滑毯后,天津机场货运公司在每班“客改货”包机保障中可少投入3名~5名装卸人员,节约1小时以上作业时间。

车辆接力组合

装卸效率再提升

除了在客舱内使用滑毯外,对货物从机坪到客舱口这一保障环节,天津机场货运公司也在千方百计寻找提高效率的好办法。起初,这一环节需要装卸人员站在客梯车从机坪到客舱口的一级级台阶上,将货物逐一传递进客舱。随着“客改货”航班量的增加,天津机场货运公司意识到这种保障模式不仅需要投入大量人力,而且效率很低。为此,在机场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货运公司积极优化保障模式,采用传送带车与客梯车组合的方式来运输,即利用原本向腹舱运输行李的传送带车,将货物提送到客梯车的中间高度,从而缩短一半人力传递距离。同时,货运公司提前梳理相关风险点,制定防范措施,安排人员对相关操作进行全程监管,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稳步提高保障效率。

制作工作梯

保障瓶颈巧突破

为了突破高峰时段特种车辆设备不足的瓶颈,天津机场货运公司组织相关一线保障人员开动脑筋想办法,努力攻克这一难关。经过研讨,货运公司决定制作一部工作梯,以取代客梯车。方案确定后,相关人员多次进行实地测量,反复修改设计图纸,并制作了小样。在反复测试各项数据安全有效后,他们终于加班加点赶制出一部工作梯。经过大量测试后,新赶制的工作梯开始用于多个“客改货”航班保障。由于是“量身定制”的,工作梯在使用时比客梯车更加方便有效,有力地提高了航班保障效率。

目前,天津机场货运公司仍然面临着生产保障与疫情防控的双重压力。在今后的航班保障过程中,货运公司将最大限度整合资源,优化保障链条,打破运输效率不高的瓶颈,全力应对防疫期间运输保障的新挑战,为我国航空物流业的进一步发展以及国际抗疫提供高效优质的地面保障服务。(《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韩佳丽、暴捷)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