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一线人物>往期回顾
乘务员姜波:我愿做蓝天上的摆渡人(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5-03-17 14:11:00

 

姓名:姜波
单位:深圳航空
职务:乘务员

  

  拥有近20年飞行经历的姜波,在深航算是不折不扣的"老空姐"了,但在她的脸上丝毫感觉不到岁月的痕迹。20个四季轮回,从豆蔻年华的少女时代到为人妻母的不惑之年,姜波将自己的青春献给了蓝天白云,献给了她热爱的飞行职业。或许,只有在一张张泛黄的照片、一个个难忘的故事中,才能感受到时间的点滴印迹。

  航班上做幸福的摆渡人

  "作为客舱乘务员,不仅要为旅客提供优质的服务,更重要的职责是保障旅客的生命安全。只有在平时抓好业务学习,拥有较强的职业技能,才能为旅客提供优质的服务,用自己的实力保障旅客的安全。"

  这是姜波对乘务员这个职业的理解,也是她践行深航"任何时候自然体贴"的工作信条。回首近20年的飞行生涯,姜波迷茫过、无助过,感动过、自豪过,正是因为这些,让她对飞行有种发自内心的爱,让她从当初的乘务学员成长为一名乘务督察。

  有一次,姜波执行深圳飞往哈尔滨的航班。航班中,连续传来的呼唤铃声打破了客舱的宁静。一位老年旅客瘫坐在座位上,脸色青紫,旁边的家属也已六神无主。见到此状的姜波立刻诊断了他的脉搏,发现很微弱,又观察了他的眼睛,发现瞳孔似乎在慢慢放大。面对紧急情况,姜波立即安排乘务员为老先生吸氧。在寻找医生未果的情况下,姜波得知老人患有心脏病,为其服下随身携带的药物。基于老先生的病况,乘务员不能随意搬动他,就让他斜靠在座位上。客舱里的气氛异常紧张,姜波告知旅客不要围观,一方面怕影响为病人实施救护,另一方面为了确保飞机的重心平衡。几分钟后,老人慢慢恢复意识,姜波用机上的听诊器和血压计诊断其生命体征,老人的病情暂时稳定下来,面色也逐渐恢复正常。

  整个航程中,乘务组都在实时监控老人状态,对他进行细心的照料,并持续与驾驶舱保持联系,随时做好紧急备降的准备。航班落地后,提前联系好的急救车已在机坪等候,在乘务组和医护人员的帮助下,老人被安全送往医院做进一步观察和治疗。在姜波的带领下,乘务组及时专业的救治,挽回了老人的生命。

  在古代最有福报的职业是摆渡人,因为他们把旅者从这个渡口平安送到另一个渡口,而从事客舱服务的乘务员所做的就是这样一份工作。伴随着航班的起起落落,姜波说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在小小的客舱里,她愿意做一个幸福的摆渡人。

  培训中做勤劳的引路人

  日趋白热化的民航市场竞争,从"面子"看是市场的竞争,从"里子"看是管理的竞争,本质上则是文化的竞争,而服务文化的呈现是由一线乘务员完成的。所以,拥有一支高素质的服务团队便是航空公司服务竞争力的核心。

  2013年3月,深航客舱服务部培训发展室成立,从事多年分部管理工作的姜波被委以重任,带领她的团队承担起2200名乘务员的在岗能力提升培训工作。工作中,姜波将自己亲身感悟的对客经验融合到培训中传授给年轻乘务员,让乘务员从"要求我这样做"转变为"我应该这样做"。

  姜波说,服务是一种修行,为了让乘务员有更好的服务呈现,让更多的旅客感受到深航的服务文化,她愿意做一个勤劳的引路人。带领她的团队完成对职业的承诺,在提升乘务员岗位技能的同时,使其成为深航服务文化的传播者,将优质服务"润物细无声"地留在旅客心间。

  自工作以来,姜波安全飞行无差错,也为深航培养出很多优秀的乘务员,深受领导的信任和同事们的尊重。"今天的成功是因为昨天的积累,明天的成功则依赖于今天的努力。"正是秉承着这种人生态度,姜波在职业生涯的道路上越走越好,多次获得"深航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徐飞
相关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