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中国民航报》:透视
“无纸化”便捷出行:登机牌Out 二维码In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8-16 15:42:00

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刷脸”、“刷身份证”、“刷二维码”已成时代潮流。借力于“互联网+”,购物、出行、旅游迈上了“快车道”。“无纸化”便捷出行日益成为趋势,摆脱纸质登机牌的局限,挥别安检前匆匆取登机牌局促,“说走就走”的幸福近在迟尺。今天,透视小队和大家一起聊聊如何“无纸化”便捷乘机。

第一:“无纸化”便捷出行是什么?

在民航,“无纸化”便捷出行是传统纸质登机牌的无纸化表现形式,它将登机牌的内容以电子的方式进行存储,内容包括乘客的姓名、航班号、登机口和座位号等,在国际上人们也将其称为电子登机牌,简称EBP(ElectricBoardingPass)。

目前,国内的具体应用为二维码图片,通过微信、App等将信息存贮在旅客的手机中。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未来一切无纸化表现形式的登机方式都将成为可能。

目前哪些方法.png

目前有哪些方式

可以实现“无纸化”登机?

旅客可以通过四种方式获取电子登机牌:

【微信值机】在微信关注各机场、航空公司、航旅纵横公众号,选择菜单“办登机牌”

【手机App】苹果手机和安卓手机用户,下载各机场、航空公司、航旅纵横App,选择菜单“办登机牌”

【网上值机】登陆各机场、航空公司网页的网上值机主页办理。

【短信值机】航班起飞前一天,发送相关内容的短信到机场、航空公司短信客服号码,并根据提示回复短信完成办理。

目前各机场官方微信公众号、航旅纵横APP及微信公众号、部分航空公司APP均可以生成“电子登机牌(二维码)”。旅客持有效身份证件和手机“电子登机牌(二维码)”进行乘机,全程无需打印纸质登机牌。

第二:“无纸化”便捷出行能带什么效益?

节约旅客时间

平均可为旅客节约通关时间7分钟/人次,以2017年我国民航旅客运输量5。5亿人为基数,全年预计为旅客节约通关时间6000万小时。

减少硬件投入,节约运营成本

减少机场值机柜台、登机牌打印机设备、自助值机设备、楼内场地占用,保守估算能够节约机场建设和维护成本30000万元。此外,场内占地的减少也可为机场带来更大的商业空间。

提升安检效率

减少机场安检人员5。4亿次(基于2017年数据)手工盖章操作,全年节约安检人员操作时间450000小时,合计每年节约人工成本2700万元。

低碳减排绿色环保

每年民航使用的纸质登机牌约5。4亿张,推行“无纸化”便捷出行每年节约登机牌成本10800万元,减少碳排放量6000吨。

向旅客提供全流程服务

当前的值机服务环节相对滞后,无法及时掌握旅客是否已过安检、登机信息,存在大量旅客电话不实、消息、服务无法主动准确推送,难以掌握或判断旅客机场最后1公里所需要的服务。

“无纸化”便捷出行可以让航司、机场有机会向旅客提供更多的服务,航司为旅客提供服务的时间、空间将无限扩大。

契合国家发展,真情服务旅客

民航局提出为民、便民、惠民,民航服务做的实事,要让旅客看得到、用得到、感受得到。旅客服务需要抓手和入口,民航出行电子化是重要的支撑点和突破口。

Q&A

我是公务出差,单位要求报销的时候必须有纸质登机牌,但我又不想浪费时间去排队,有什么办法?

如今您所前往的机场是安检V1。1模式,那么刷二维码在登机口登机的旅客,会补打纸质登机凭条,附带机场安检电子验讫章,可以作为报销凭证。

如今您所前往的机场是安检V2。0模式,您可以联系各航司的官网“自助服务”一栏,选择“起飞后补打”,自行打印登机牌进行报销。

第三:二维码登机何以迅速发展?

2009年5月,北京首都机场T3航站楼开通了全国首家电子二维码值机。但由于当时4G通信技术尚未普及,且关于“无纸化”的管理政策并未完全放开,因此二维码登机没有快速全面普及。

随着技术进步日新月异、管理政策与时俱进,加之旅客的高接受度,近几年,“无纸化”便捷出行开始提速。

法规方面:

2017年1月1日起生效的新《民用航空安全检查规则》(交通运输部令2016年第76号,以下简称《规则》)第31条规定,“对旅客、有效乘机身份证件、有效乘机凭证信息一致的,民航安检机构应当加注验讫标识”。

相较2004版85号文,新规将“加盖安检验讫章”的规定修订为意义更宽泛的“加注验讫标识”,消除二维码电子登机牌通关壁垒。这也意味着,通过系统化、电子化的方式记录并确认安检状态,采用数字化登机牌凭证获得允许;在纸质登机凭证上手工盖章可电子化替代。

政策方面:

2018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明确,民航局把在32家千万级机场推行“无纸化”便捷出行列入2018年着力提升民航服务品质的重点工作。

2018年3月30日,民航局印发《推进国内千万级机场“无纸化”便捷出行项目方案》,民航各地区管理局也督促各机场加快推进这一工作。

截至今年6月底,在我国32家千万级机场中,已有12家机场实现旅客值机、安检、登机全流程电子化。

1111111.png

Q&A

喜欢收集登机牌怎么办?

电子登机牌可保存到Applewallet或者手机相册留念。

04之上.png

第四:为什么有些机场二维码乘机

不能一“码”到底?

目前,各地机场的二维码登机各有差异,实现一“码”到底的机场依然是少数,有的机场安检柜台仍然需要打印纸质登机牌,有的机场登机口需要补打纸质登机牌……原因何在?

各地机场的‘无纸化’登机主要分为安检V1。1后台传输式(安检补打纸牌)和安检2。0交互式传输式(安检无纸化通关)。其中,安检V1。1是从纸质登机牌到全程无纸化登机的过渡。

下一步,民航局将以民航强国建设标准衡量,在继续扩大“无纸化”便捷出行范围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并统一“无纸化”便捷出行流程和实施标准。一“码”到底的登机形式指日可待。

Q&A

二维码值机的具体流程是什么?

在值机环节,旅客通过手机自助办理值机,生成电子登机牌(二维码)。

在安检环节,旅客持有效身份证件并出示电子登机牌(二维码)进行安全检查,经安检工作人员验证后,在电子登机牌(二维码)上“加注安检电子验讫标识”。

在登机环节,旅客扫描电子登机牌(二维码)进行登机。

二维码登机牌下方写着起飞前40

分钟失效,时间来不及了怎么办?

无论是纸质登机牌还是二维码登机牌,原则上都是起飞前40分钟失效。这里的失效是指不能进行安检等活动,一旦过了安检,就只要乖乖等着登机就行啦。

第五:能否通过刷身份证替代扫描手机二维码

完成过安检和登机的“无纸化”全流程?

刷身份证替代扫描手机二维码并非不可能,但目前还存在一些困难,因此各地机场仍以电子二维码过安检和登机。原因如下:

01

二维码覆盖旅客广泛,而身份证相对局限,一些使用护照、港澳回乡证、新版台胞证和临时身份证的旅客无法使用;

02

身份证上无法记录旅客、航班、登机口等信息,遇到特殊情况时旅客和机场工作人员无法第一时间获得信息,从而造成不便;

03

身份证只是用来证明旅客身份的证件,无法做到信息的交流,且机场航空公司与旅客之间的互动性不如手机二维码。

Q&A

旅客持电子登机牌过安检时出现问题

(比如手机没电了)怎么办?

一般情况下不会出现问题,旅客应该保存好各自助渠道发给自己的短信和微信,在出现硬件损坏问题的情况下,安检系统可凭借航班号和座位号检索到旅客的信息。工作人员也可通过查验旅客的有效身份证件调阅离港系统中的旅客记录后,为旅客放行。

儿童及婴儿能办理电子登机牌吗?

婴儿需要去航空公司的柜台办理登机牌。目前,部分机场的航班已开通儿童票电子登机牌服务,具体请以办理信息提示为准。

第六:未来“无纸化”便捷出行还有什么可能性?

除二维码乘机外,“无纸化”便捷出行还可能演变为“一证通关”模式无纸化乘机、“生物特征识别”模式无纸化乘机。

“一证通关”模式无纸化乘机:旅客通过手机自助办理值机,生成电子行程信息以便旅客确认行程。旅客全程持有效身份证件进行乘机,实现“一证通关”乘机。

“生物特征识别”模式无纸化乘机:OneID(唯一身份识别)依靠一个可靠的电子身份特征来促进客户体验、出行效率和安全性的提升。简单来说,旅客只需在行程最开始时乃至购票时验证“你是谁”、“你与证件是否为同一人”,这种验证过程采用的是业界统一标准的生物识别技术。而接下来的全流程,均可在之前信息验证的基础上迅速办理相关手续,旅客无需再次出具任何证件信息,甚至可以在机场以外的其他服务环节享受这种自动的识别服务。(《中国民航报》透视小队)

QQ截图20180816153425.png

责任编辑:shiying
相关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