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张亮
新常态下通用航空产业简政放权的内涵与意义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2-20 09:24:00

简政放权指精简政府机构,把经营管理权下放给企业。是中国在经济体制改革开始阶段,针对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下政企职责不分、政府直接经营管理企业的状况,为增强企业活力,扩大企业经营自主权而采取的改革措施。简政放权包含四层含义:第一层含义,向下级(基层)放权、向社会放权与向市场放权;第二层含义,由政策式放权向法治式放权转变;第三次含义,将职能下方与职能加强有机结合;第四层含义,将自我放权与外部监督有机融合。

简政放权这一概念的提出和中国梦是不谋而合的,都是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为目标,逐步建立起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服务型政府,最终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如此看来,简政放权就是要求把该放的权力放掉,把该管的事务管好,从而提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行政效率和能力。这也体现了政府要转变职能,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加强人民对政府的认识度,促进社会的和谐,这也就是简政放权的意义所在。

一.新常态下通用航空产业简政放权的内涵与外延

1.新常态下通用航空产业简政放权的内涵

新常态下,对于行业主管部门而言,通用航空产业简政放权不仅仅意味着,减少许可项目,简化审批流程,更重要的是对于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管理模式的变革。通用航空产业简政放权包含两层含义:“简政+放权”。就简政而言,既要注解决政府越位管理的问题,进一步发挥市场主体性作用和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还要注重进一步简化政府权力运行,规范好政府行政审批权的行使,使政府权力的运行更为规范化和简洁化。就放权而言,既要注重以空域改革为代表的各类权力的下放,更要注重政府于市场、政府于企业之间关系的转变,减少政府对于通用航空各项业务审批方面的权利,转而注重对于通用航空产业各项业务运行情况的监管,把相应的权利归还市场、规划企业。简政是促进通用航空产业变革的本质,放权是促进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表现,二者相辅相成,实现资源在市场、政府、企业之间的合理配置。

2.新常态下通用航空产业简政放权的外延

在行业主管部门对于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管理的制度变革中,简政放权的外延涉及行业主管部门职能转变、通航业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通用航空产业简政放权的目的,在于确保行业主管部门更加优质的履行行业主管部门的管理职能,实现权力向市场和社会的转移,提升政府对于通用航空产业宏观调控和监管水平。同时,通用航空产业简政放权也意味着通过对行政审批程序的简化,为通用航空企业减负,从而提升通用航空企业的内在活力与外在竞争力。现阶段通用航空产业简政放权首当其冲要做的是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应该管什么,市场应该做什么,减少行政命令对于通用航空市场活动的控制和干啥。通过理顺关系,实现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市场、企业之间的高效运转,提升政府对市场、企业监管的效率。

二.新常态下通用航空产业简政放权的战略意义

1.简政放权是激发通用航空产业市场主体内在活力的必然选择

总体上来看,政府层面直接配置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所需的各类资源的范围仍然过大,对微观经济主体的干预仍然过多,公共服务供给任然不足,市场监管和社会管理仍然极其薄弱。以通用航空低空开放为例,2007年说2010年空域开放,2010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意见建议对4000米以下低空飞行未来将实现无需报批只需报备,并要求对低空空域进行不同审批程度的划分,比如自由度最高的报告空域,只需要向空管部门通告起飞和降落时刻,自行组织实施,而管制空域则必须按照空管部门划定的航路、时间等飞行。但是到了目前为止,低空空域开放还是举步维艰。严重的影响了通用航空产业市场主体内在活力的激发。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和更好的发挥政府作用。如何使通用航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期决定作用,如何更好的发挥政府作用,促进通用航空市场内在活力的激发,从根本上讲,就是要继续深化通用航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因此,只有深化通用航空产业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用政府对通用航空飞行活动审批的“减法”换取通用航空企业和通航市场活力的“加法”,才能充分挥发通用航空产业市场机制作用,充分发挥通用航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通用航空市场主体的内在活力。

2.简政放权是增强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动力的迫切需要

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有两大内在动力。一是通用航空产业技术创新的进步,二是通用航空产业人力资本的积累。从通用航空产业技术创新的角度来看,完善的通用航空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良好的通航产业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机制、合理的通航创新要素的配置机制,是通用航空产业实现技术创新进步的最优方式。而要实现这一目的,优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打破限制通航技术创新的条条框框,简政放权是存底解除企业创新枷锁的唯一办法。从通航产业人力资本的积累来看,高水平的通航人才培养体系,是为通航产业提供优质人力资源的源泉。对于我国通用航空人才培养体系而言,通航人才招生规模、学科设置、师资配备等都由行政主管部门审批决定。以教育部新出台的高职高专招生目录为例,对于通用航空专业进近有通用航空航务技术与管理这一个专业,远远不能满足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对于人才的需求,严重影响了我国通用航空产业人力资本的积累。因此,简政放权改的深化改革,对于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内在动力的增强具有重要的意义。

3.简政放权是提高政府通用航空产业管理能力的重要途径

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必须遵守市场经济规律。但是,市场及其运行规律的作用范围并不能始终贯穿于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全部阶段,市场经济规律也存在很多的缺陷和弊端,市场在某些领域不能或不宜发挥作用。这时就需要政府不断提高治理能力作为市场失灵的有效补充。进一步简政放权,正是政府全面提高通用航空产业管理能力的重要途径。通过简政放权,不仅仅能取消和下放通用航空各项业务审批权利,而且还能够改善和加强政府对于通用航空产业的管理能力。只有把那些该放的放了,强化宏观管理、弱化微观管理,才能显著的提升政府对于通航产业的管理效率。只有通过简政放权,才能更好的提升政府对于通航产业管理的公信力、执行力和权威性,更好的服务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促进通用航空产业全面深化改革的实现。

4.简政放权是提升通用航空产业行业协会创造力的根本要求

市场经济产生行业协会,行业协会是介于政府、企业之间,商品生产业与经营者之间,并为其服务、咨询、沟通、监督、公正、自律、协调的社会中介组织。从整体上来看,我国通用航空产业产生的行业协会既培育发展不足,又规范管理不够。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成立通用航空产业相关协会的门槛过高,同时部分行业协会未经登记就开展相关活动,一些行业协会或社会组织行政化倾向明显,而现行的管制制度不适应通用航空产业协会或组织规范发展的要求。同时许多本可以由行业协会解决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事情问题,政府往往饱览于一身。

因此,建立健全通用航空行业协会统一登记、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分工明确、依法监管的通用航空产业协会管理体制,通过简政放权,向社会下放权利,不仅仅能够减轻政府的负担,还能培养通用航空产业高度自制的行业协会,为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注入能动性,从而更加有利的激发通用航空产业协会的创造力。(张亮)

责任编辑:马欢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