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张亮
“新时代”下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新机遇与挑战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2-05 13:12:00

“新时代”下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新机遇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会受制于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影响,使我国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具体表现为:

  第一,“新时代”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了解决这一矛盾,国家必将出台一系列政策发展、鼓励、支持战略新兴产业,通用航空产业作为其中一只重要的力量,必将获得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与政策支持;第二,“新时代”下,经过“十一五”、“十二五”时期的发展,我国通用航空应用领域在原有的林、牧、副、渔等提供飞行服务的产业发展模式的基础上,新增了观光旅游、医疗卫生、应急救援、教育培训、文化体育等全方位的飞行服务产业发展模式,“新时代”下通航产业必将增加新的发展模式,新的应用领域将层出不穷,通用航空产业将实现由高数量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第三,“新时代”下,各级地方政府、各国家部委和民航空军的部门的促进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将更加清晰,将为整个行业的发展提供明确的发展依据,为通用航空企业调整发展方向、发展节奏提供明确的指南;第四,“新时代”下国家必将进一步大幅放松通用航空领域市场准入,规范市场秩序,同时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使得通用市场秩序的进一步规范,国内通航运营环境将进一步完善,极大促进国内通航产业的整体发展,对通航企业形成利好;第五,“新时代”下支撑通用航空产业发展需要的法律法规、行业标准、安全管理规章等方面将更加系统完善,将为通用航空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提供重要支撑;第六,“新时代”下通用航空基础设施建设将更加完善,形成有效的通用航空运输网络,使得通航跨区域飞行更加便捷,促进形成可持续的通用航空产业商业能力,破解通航企业经营困难问题;第七,“新时代”下,各类型通用航空企业在建设、运营管理方面将获得更加精准、充足的资金补贴支持,使得中小型通航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多样性融资需求得到有效保障;第八,“新时代”下,国家必定完善企业税收政策,特别是针对中小型企业,这将降低当前中小型通航企业使用的优惠税率水平,将更多利润留给企业,增强企业发展后劲;第九,“新时代”下,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迫切需要这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需要通用航空产业贡献力量。我国通用航空消费开始呈现多元化、层次化、大众化的消费特点,将为人民群众提供多方面的航空消费领域

“新时代”下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新挑战

(一)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地区之间差异巨大,产业发展模式单一

受制于地理位置,我国中东部地区通用航空产业较西部地区更加发达,产业链条更加完善。加之我国对中东部地区实行政策倾斜、资金倾斜,目前东南沿海与中西部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差距越来越大。使以市场为导向的通用航空宏观经济改革目标与区域经济发展目标之间发生冲突,使国家围绕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总体改革方案难以设计与贯彻落实。

自2010年以来,我国通用航空的发展经历了两波浪潮,第一次以生产飞机为核心,强调制造业集聚,因此通用飞机制造热和各地通用航空产业园区爆发式增长;第二次浪潮是通航小镇,各种俱乐部类和开展私人飞行业务的通航企业数量快速增长,航空小镇广受热捧。直到现在,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模式还是跳不出这两种方式。这种单一化的产业发展模式,难以带动通用航空产业其他领域的技术创新,难以推动整个通用航空产业链的快速发展,进而影响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活力。

“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这对我国增强区域发展协同性、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新时代”下,通用航空产业如何实现地区间协调发展,实现地区间差异发展,以及如何改变产业发展单一模式,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发展理念与活力,是必须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也是“新时代”下全面系统的技术创新实现对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全方位的改造,实现产业升级优化的重要挑战。

(二)通用航空产业发展重数量增长,轻质量发展

2010年是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爆发之年,当年10月,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布实施《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简称《意见》)拉开了我国通用航空产业改革的大幕。随后国有资本、民营资本甚至外资资本翘首以待,大量投资资金迅速向通用航空产业聚集。“十二五”时期,我国通用航空作业总量、在册航空器,通航企业年均增长率分别为14.8%、17.2%、17.9%,2015年分别达到77.9万小时、2235架和281家,通用航空从业人员达到12970人,通用航空机场数量达到300余个。

高速数量增长的背后,是我国通用航空产业运营的尴尬现状。“十二五”时期,我国通用航空运营总体处于盈亏平衡,在持续性的行业补贴条件下,仍然有60%左右的企业处于亏损,少量盈利性较好的企业主要来自门槛较高,具有垄断效应、较大市场占有率、较好盈利模式的小众行业。这一现状说明,我国通用航空产业今后难以主要依靠规模扩张的“数量增长”推动产业发展。如果持续一味的依靠数量增长,不仅会错误通用航空产业转生升级的机遇期,还会使得数量增长时期积累的毛肚和问题日趋严重,导致大起大落,甚至酿成“通用航空产业的经济发展危机”。

“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将有助于经济高质量增长、社会资源最优化配置奠定坚实基础。“新时代”下,通用航空产业如何在保证产业数量增长的前提条件下,实现产业发展方式转变、优化产业发展结构、转换产业增长动力是必须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也是“新时代”下实现通用航空产业从规模扩张型发展向质量效益型发展的重要挑战。

(三)通用航空产业市场公平竞争环境营造和鼓励机制落后

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是经营者开展有效竞争,实现市场对社会资源优化配置的前提和条件。我国通用航空产业虽然经过多年的发展,通用航空企业数量、机队规模、飞行总量、从业人员均有较大幅度提升,通用航空已经朝着实现飞的起来、看得见、管得住的发展模式越来越近,但是由于通用航空产业还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发展初级阶段,通用航空产业结构单一,加上商业信用体系尚未完善,法制条件不健全,充分的市场竞争环境远未形成。这就造成通用航空产业市场公平竞争环境远远没有实现,整个通用航空产业还长期处于一种无序竞争状态。

但是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地方政府层面对于促进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鼓励机制还处于非常不成熟阶段,原有的通过减免税、财政补贴、低息贷款、低价供地等特殊优惠和强刺激手段,以及市场准入限制、项目审批、强制淘汰等行政措施已不能适应与满足新时期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的要求。

“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新发展理念,这将有助于实现产业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模式前进。“新时代”下,如何构建有利于促进通用航空产业、企业发展的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是必须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也是“新时代”下如何制定市场规则鼓励和引导通用航空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挑战。

(四)通用航空产业创新能力不强,企业创新动力严重不足

通用航空产业是技术密集型产业,通用航空是国家科技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我国通用航空无论是制造业还是运营服务业,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是,由于目前我国通用航空产业的创新友好环境远没有形成,广大通用航空企业的创新动力严重不足,积极性普遍不高。以通用航空器制造为例,虽然我们目前也能生产一些通用航空器,但是与世界发到国家相比较,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在我国空域运行的通用航空器还是以进口为主。造成这一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是在当前的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环境下,通用航空企业技术创新动力不足,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困难,加之目前通用航空飞行审批条件严格甚至可以说苛刻,大部分通用航空企业甚至赔本赚吆喝,企业根本没有能力把技术创新战略作为主要的发展战略来加以扶持。

对企业而言,技术创新带动企业利润增长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很难短期内快速取得经济效益。一般情况下,企业只有具备了较强的生存和发展能力后,才会考虑到技术创新的资本投入。目前,我国通用航空企业的税费等各种负担沉重,税收分布不均衡,有轻有重,税制不完善,税基窄,传导到企业身上税负沉重。加之通用航空产业属于新兴产业,企业的利润积累比较少,企业根本没有多余的资本进行技术创新投入。这就直接影响企业对未来长远发展的战略层面的谋划。企业缺少对战略层面的谋划发展,必将不能取得长久的发展,这又使得企业的盈利能力低下,直接制约企业技术创新投入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形成了周而复始的恶性循环状态。

“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是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和竞争力的迫切需要,也是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的迫切需要。“新时代”下,通用航空产业如何在关键共性技术、基础性研究等方面加强通用航空创新体系建设,强化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战略科技力量,以及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通用航空产业技术创新体系以及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是必须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也是“新时代”下通用航空产业实现技术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的重要挑战。

(五)通用航空安全运行形势严峻,产业发展面临安全挑战

航空安全是通用航空最核心的供给力量,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颁布拉开了我国通用航空产业新的蓬勃发展。2015年我国通用航空的致命事故率仅为0.64次/1000,000小时,这一事故率远远低于美国1.29次/1000,000小时的通用航空致命事故率。但是到了2017年,我国通用航空事故率明显增加,突出的特点是,通用航空事故不仅仅发生在新成立的通用航空企业身上,一些大规模、技术雄厚的传统通用航空企业也发生了严重的事故。

目前,我国通用航空企业中初创企业和规模扩张、亏损企业较多,稳定经营的大中型企业偏少,在我国通用航空发展新一轮投资扩张时期,很对新进企业还在艰难地摸索商业盈利模式,企业的能否生存下来是企业面临的首要问题,那对于安全运营的投入难以保障充足的资金和技术投入。

“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这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前提、人民幸福安康的基础。“新时代”下,通用航空产业如何实现坚持安全第一、放管结合,让通用航空器飞起来,让通用航空飞行爱好者热起来,是必须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也是“新时代”下实现安全不在成为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桎梏的重要挑战。

(六)通用航空人才储备不足,人才培养质量不高,影响产业持续发展

通用航空专家委员会预测,未来10年我国通用航空飞机需求量约10000架,其中活塞动力飞机6000架、涡桨动力飞机2000架、喷气公务机500架、直升机1000架,预计市场规模约1500亿元。按照产业拉动比1:10计算,通用航空全产业产出规模约为15000亿元。相应的通用航空各类岗位的需求量预计为数十万个。同时每年又有一定数量的人员流失,都需要大量补充从事通用相关岗位的人员。但现状是我国通用航空产业人才储备严重不足,与快速发展的通用航空产业对人才的需求不匹配,人才的匮乏已经成为限制通航产业发展的重要问题之一。

为了满足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民航院校围绕通用航空产业已经开设了相关专业,去培养高技能技术人才来满足我国通用航空需求。但是现行的人才培养主要存在诸如专业定位不合理、课程体系设置不完善、实践动手能力培养不充分等问题。这些问题严重的影响了我国通用航空人才培养的质量,继而影响到了通用航空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十九大报告”指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这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新时代”下,围绕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所需的各类人才,如何实施通用航空人才队伍建设、构建通用航空人才培养和交流服务体系,优化服务为通用航空人才培养提供各种平台是必须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也是“新时代”下如何为通用航空产业提供合格的人力资源的重要挑战。(张亮 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中国民航网智库专家)

责任编辑:mahuan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