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张亮
通用航空产业园发展如何提速?(图)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2-28 15:35:00

QQ截图20180228143928.png

本文刊发在《中国民航报》2018年2月28日07版

20180228_007_01_1.jpg

近年来,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通航良好的经济带动作用,地方政府和企业发展通航的热情高涨,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特别是通用航空产业园的发展潜力更大、市场前景也更广阔。

从2003年至今,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园的发展经历了缓慢、快速和平稳发展共3个阶段。2003年6月,我国开始建设第一个通用航空产业园——山东大高通用航空城;2008年2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一次性地批准了成都、哈尔滨、安顺、沈阳4个民用航空产业高技术产业基地和重点发展民用航空航天等产业的北京、上海、天津、深圳等6个综合性国家技术产业基地;自2011年起,通用航空产业园的数量快速增长,在两年时间内,新建或计划建设的通用航空产业园由之前的21个迅速增加到116个。

那么,如何才能够真正有效地促进通用航空产业园健康发展,进而带动整个通用航空产业优质发展呢?“创新市场主导模式、构建完善产业链、扶持重点业态、壮大龙头企业、增强专业人才储备”五大发展路径或将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创新市场主导模式

与传统概念下形成的产业集群不同,通用航空产业园本身是政府组织建设的产业集群发展空间。通航产业园能否顺利发展,不仅取决于政府层面的扶持和引导,还取决于市场的发展规律,从而形成产业园发展的内在机制,并激发外在发展动力。

总体来看,通用航空产业园的发展可以分为规划阶段、批复阶段、建设阶段、运营阶段4个阶段。前3个阶段主要是政府通过资金和政策扶持,使通用航空产业园区具备开园运营的基本条件,快速完成通航产业的集中,为后继的运营发展创造有利条件。然而,到了运营阶段,则需要从政府主导模式转变为市场主导模式。

所谓市场主导模式,是以通用航空产业园运营企业为市场主体,按照通用航空产业和产业园区的运营规律,由运营企业独立自主地负责园区的日常经营管理工作,承担园区的公共服务和促进园区发展的职能。在这种模式下,入园运营企业既更负起自身资产增值、保值的责任,自负盈亏地维持园区的正常运作,保障园区按照既定的发展目标逐步推进,又要履行好通航产业园带动地区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重要职责。

事实上,市场主导模式将政府、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园区企业、运营方都纳入到一个协调服务机制中,园区的运营活动由各方协商开展,提高了协调性和灵活性,这既有利于通航产业园运营企业的独立经营,又能够发挥政府、行业、协会等多方沟通、协调、服务、监督的作用,为园区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构建完善产业链

完善而富有特色的产业链是确保通用航空产业园提供高效率、高水平通用航空各类服务的基本条件,对于通用航空产业园的发展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综观全球经济发展,完善的产业链可以助力通用航空产业园集聚更多的企业,增强产业园的整体实力;可以完善通用航空产业园企业类型,为产业结构合理化奠定基础;有助于通用航空产业园入园企业细化分工,提高企业专业化服务水平;有助于企业降低成本,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目前,国内通用航空产业园可以分为两种类型:新建型通用航空产业园和改建型通用航空产业园。对于这两种类型而言,其产业园的构建也需要有针对性地采用不同模式。

对于新建型通用航空产业园而言,可以根据园区的空间结构来进行产业链的完善。如果产业园区的空间充足,可以吸引全产业链企业入驻,形成以产业园为空间平台的综合性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如果产业园区的空间有限,难以形成全产业链模式,可以通过与相邻产业园区、园区所在地区的各类通航企业的交流、合作,形成组合型的通航产业链。

对于改建型通用航空产业园而言,既可以采用以原有关联产业为基础和以原有通用航空产业节点为基础完善产业链条,又可以通过政策规划,通过招商引资,选择、鼓励、扶持形成特色的产业链。

扶持重点业态

“业态”一词大概出现在20世纪60年代,最早是对零售业态的描述。而通用航空产业园业态,是指通用航空产业园内产业间的关系状态和园区内通用航空企业进行产品研发、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的不同形态。而通用航空产业园重点业态,则是指在入园企业、机构等组成的产业集合体中,那些对园区发展起到支撑作用,具有一定产业规模和基础的优势业态。

扶持重点业态是通用航空产业园发展的重要路径之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扶持通用航空产业园重点业态可以快速形成产业规模,为通用航空产业效率的提高奠定基础;可以优化产业结构,带动园区的整体发展和产业升级;同时,还可以提高产业园区的整体运营效率。

重点业态如何重点扶持?通用航空产业园给予适当的政策倾斜是重中之重。这种类型的政策应各有侧重,不能推而广之,毕竟产业园区资源有限,一旦惠及了所有企业和业态,政策的效果就会大大降低。

通用航空产业园还应给予特定空间能够聚合重点业态。重点业态往往是由不同的产业或同类型企业聚集而成的一种表现形式,应该具有相对独立的空间,这样既有利于管理,也有利于重点业态内部之间的交流、合作,从而加快重点业态的发展步伐。

与此同时,通用航空产业园还应积极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为重点业态引入市场需求。通用航空产业园区可以搭建各类平台,组织园区所在地的政府、各类企业、行业协会等需求方进入园区参观,与园区内企业互动交流,通过为政府、各类企业提供服务来培养园区的重点业态。

壮大龙头企业

众所周知,龙头企业对同行业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很强的号召力和一定的示范、引导作用,并对该地区、该行业或者国家有着突出贡献。

对于通航产业来说,亦需要龙头企业发挥带领作用。目前,各通航产业园的发展规模不同,对龙头企业的界定也是不同的。通航产业园的龙头企业必须是通用航空企业,其主要收入、利润必须是进行通用航空产业经营活动所获得的,且必须达到一定的金额;企业的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比较高,是园区内的示范性企业,符合新时期下通用航空产业转型升级的要求。

然而,发展、壮大通用航空产业园内的龙头企业,需要从引入龙头企业、培养龙头企业两个维度发力。

就引入龙头企业而言,要制订系统完善地引入龙头企业的设计方案,包括龙头企业的评定标准、设立龙头企业的专职部门、龙头企业引入时间进度、工作内容、引入方式等;要针对引入的龙头企业制订系统完善的服务方案,即应确保能够真正为龙头企业的上市、融资、集团化、高级人才引进等方面提供切实可行的服务。

而培养龙头企业,不仅是通用航空产业园一家的责任,需要政府、行业组织、运营方共同努力才能够完成。政府应出台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的新政策,成立专门的机构服务于龙头企业的发展。行业组织应为龙头企业收集市场信息,提高企业市场应变能力;协调行业内各种矛盾,促进龙头企业的健康有序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园运营方应建立龙头企业引入评审制度,提高园区资源配置效率;实行龙头企业与园区联系负责人制,为龙头企业的发展提供及时保障;协助龙头企业协调政府资源,反映龙头企业的诉求;制定出台扶持政策,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建立系统化的培训机制,提高龙头企业的整体运营管理水平。

储备专业人才

人才兴则企业强。为了通用航空产业园的持续与健康发展,在准确把握通航产业园的发展战略规划与产业定位之后,应针对通用航空产业园所需的各类人才层次、数量、结构进行综合评估,并开展长期的、持久性、针对性的人力资源储备与培养工作,从而满足通用航空产业园在长远发展中对人才的需求。

首先,政府层面应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通过系统研究,针对所在地区通航产业园的特点及具有的功能,出台有助于本地区产业园发展的人力资源服务政策,积极完善人才引进机制,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人尽其才”的政策环境,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投身通用航空产业园发展与建设中,如对各类紧缺人才给予落户政策倾斜,安排专项资金对中高级技术人才创新给予支持。

其次,开展院校合作,加强通用航空产业园对各类专业人才的培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产业园的发展离不开高校的人力支撑,产业园要与所在地区本科、专科各类院校加强合作,与有条件的高校、职业院校合作建立通用航空产业园专业人才培养基地,依托高校加快培养和储备一批高素质、专业性的人才队伍。

最后,完善通用航空产业园人才发展的软环境。完成通用航空产业园发展的专业人力资源储备,除了出台系统化的人力资源服务政策和建立强有力的人才培养支撑体系外,还要有适合人才生活居住的良好环境。通用航空产业园的管理者要完善产业园服务机制,着力解除园区各类人才的后顾之忧,为入园的各类人才提供完善的配套设施服务,从而更好地留住人才。(张亮)

责任编辑:zhangwei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