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周舰
如何抓住业务痛点、痒点、兴奋点、变革点提升IT生产服务水平?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9-11 15:44:00

当今时代,信息技术代表着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推动传统产业持续升级。在民航业中,IT有着生产与服务双重属性:从生产属性看,飞行、签派、机务等多种岗位工作离不开信息技术支持,信息工程师的产品设计思想与一线工作者的业务逻辑结合,形成软硬件伴随着用户奋斗在一线岗位上,IT产品的优劣将影响生产与销售的重要指标;从服务属性看,IT产品服务于旅客或工作者,IT产品的质量将影响旅客对航空产品的满意度,也影响着工作者对IT服务的满意度。因此提升IT生产服务水平对旅客与企业非常重要。

提升IT水平的四重境界

提升IT生产服务水平首先需建立标准,例如山航信管部设立了“四化”指导方针:“标准化、流程化,平台化、移动化”。在服务标准要求下,信息工程师需建立四点式IT服务理念,即抓住业务痛点、痒点、兴奋点、变革点提升IT水平。

四点式IT生产服务理念

一、痛点是用户期待用信息化手段解决的问题,用户急切寻求IT解决方案,并在需求说明中明确指出问题。对信息工程师来说,痛点是可以用数字化衡量的点,通过对业务数字化构成系统逻辑。解决用户痛点是提升IT水平的第一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二、痒点是用户潜意识反映出的问题,用户自身并未完全认识,描述不清晰,经过信息工程师与用户沟通,发现潜在的需求,并给予解决方案,用户会豁然开朗,对新方案表示出兴趣与向往。痒点是逻辑之外的那些小愉悦,对痒点的运营可提高用户粘度。解决用户痒点是提升IT水平的第二重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三、兴奋点是基于信息工程师对业务的深入了解,对原有方案进行改造,为用户省去习以为常的工作,超用户期望实现附加功能,给客户带来“wow”效应刺激,使用户产生砰然心动之感。抓住用户兴奋点是提升IT水平第三重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

四、变革点是在IT工程师对业务全盘掌握之后,比较同行业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对业务背景、前沿技术、未来趋势进行深入研究,向用户提出改变原有业务流程和生产方式的建议,并根据新流程设计IT产品,最终做到IT引领变革。抓住变革点是提升IT水平第四重境界:“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举例说明如何落实四点式IT生产服务理念

一、确定痛点。山航一体化项目组信息工程师,通过OA办公平台,接到机务培训中心提交的软件开发任务书,用户描述痛点是“由于岗位申请待办较多,逐一点开处理花费较多时间,现有人手无法完成,希望实现将岗位申请对应的课程明细导出功能,由培训工程师人工审核”。业务痛点一目了然,经过沟通,用户口头描述痛点与需求说明书相符。

二、抓住痒点。经过工程师的启发,业务人员详细说明了岗位申请审核工作流程,并说明导出Excel是为了方便人工查询课程成绩。如果只解决用户痛点,完成该需求将十分简单。但工程师抓住人工查询这个突破口,给出新建模块自动比对课程成绩,提醒不合格课程的解决方案,听到方案后,业务人员顿时眼前一亮,找到了自己的痒点。

三、寻找兴奋点。在开发过程中信息工程师发现,业务人员查询每门课程培训时间是一件复杂的工作,因为课程之间存在依赖关系,用户查询一门子课程培训时间,需要先查出对应十几门父类、父父类,父父父类课程时间,最后相互比较选取最新时间作为培训时间,操作繁琐并耗费较多工时。因此工程师给出解决方案:定时自动建立课程依赖关系,用多层循环轮询比较计算,获得每门课程最新培训时间,后台自动完成用户比对操作。听到该方案,用户显得非常兴奋,认为若能实现将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四、该开发工作虽未涉及变革点,但通过对用户痛点、痒点、兴奋点的分析与运营,业务人员给出较高评价,经过培训中心估算该模块上线后每年节约135人天工作量,培训结课局部效率提高10倍以上。

岗位授权审批优化案例

IT将经历四代发展过程:第一、IT只是传统企业的工具,例如电子商务就是典型代表。第二: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结合的新经济,例如O2O在线经济。第三、彻底重构供需改变世界运转方式,例如共享经济、自由工作体。第四、人工智能主导的万物互联时代,未来制造业将成为信息产业的一部分,任何生产原材料都会具有信息属性,进而可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社交网络和物联网都结合起来,产生全新的生产模式、生产过程、供需关系。虽然IT进程始终在变化,但万变不离其宗,无论发展到哪个阶段,IT生产需走心,只有用心抓住业务痛点、痒点、兴奋点、变革点,才能实现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做到简化流程和创新提效。(中国民航网智库专家 周舰 山东航空)

 

 

 

责任编辑:haoting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