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周舰
从山航掌尚飞看航企软件易用性设计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12-11 13:28:00

系统的易用性是系统建设考虑非常重要的一个指标,易用性符合以客户为中心用户理念,用户能更快地学会功能特点,能更长时间地记得他们所学会的,对于提高用户对产品的认可程度,帮助产品和竞争者的产品区分开来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对于航空公司来说,官网和手机APP等对外呈现的系统,软件易用性设计显得尤为重要。

目前多数航企为了吸引旅客从直销渠道购票,在官网的APP易用性设计方面投入精力越来越多,以APP设计为例,各航企都在操作方便性、功能完整性、附加产品丰富性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例如东航在机票购买方面实现的功能比较丰富,实现了缺口程、里程支付、分期支付、会员价格等功能;南航在值机方面做得比较好,实现了预值机、付费选座等功能;春秋航空在附加产品丰富性方面做得比较好,实现了餐食、酒店、代泊车、机上WiFi等产品的销售。

山航“掌尚飞”易用性设计理念

山航“掌尚飞”客户端在设计阶段将易用性作为最重要的目标,在整个设计过程中提出了高标准的设计原则:

1、体验新鲜。

保持界面的设计和交互体验是最新鲜的,与主流手机软件的体验一致。

2、整体画面布局与IOS操作系统适配。

画面质感突出干净、通透、流畅、轻盈的感觉,避免颜色堆积,呈现暖色调、温馨氛围;突出主题色,页面色彩风格一致。

3、个性化

依据不同的身份等级呈现不同页面展示个性化。

4、一站式、场景化

展示页面以方便旅客一站式购买、功能操作使用方便为设计原则,将在业务主页面所可能需要的相关业务一站式呈现。

5、扁平化与关键最突

界面设计和内容展示、交互方面均采用扁平化样式,每个页面突出相应页面的重点,方便用户直接寻找。

6、低学习、使用成本。

交互设计以旅客熟悉的流程为主要设计原则,例如功能操作与相应操作系统的应用习惯一致,苹果的与苹果一致,安卓的与安卓一致。

7、屏幕方向设计

旅客使用掌尚飞功能时有最佳的屏幕方向,竖屏应用设计为主,卡片式布局设计优先。

8、通俗易懂、融合文化。

功能呈现使用图标的方式展示。设计中将文字更多以图标方式呈现,图标设计在遵循通行标准的前提下通俗易懂,并融入航空元素。

如何以系统化工程手段保障易用性实施?

实现良好的系统易用性,需要在系统建设过程中,对于业务相关人员、技术负责人员、系统开发人员等项目干系人提出较高要求,具体可以总结为:在需求中设定指标进行约束、围绕易用性模型开展设计、在单元设计中不断地让用户确认、建设过程中把控、测试和试运行阶段反馈完善,最终实现易用性指标。

 

第一、业务相关人:应用推广前置、注重全程参与:

1、业务需求负责人和系统使用人要能够参与整个项目建设过程,要对系统需求进行整体把关;

2、参与详细需求调研阶段,协助系统开发人员充分了解业务需求,对于需求规格说明书签字确认;

3、参与系统设计阶段,把关系统易用性方面的设计方案,对于系统概要设计和详细设计报告要进行确认;

4、较早地参与并持续不断地测试,及时反馈测试阶段的意见和建议,把易用性测试贯穿于整个开发过程,可以让用户在上线之前对设计给予一个反馈的机会。

第二、技术负责人:提前介入需求、加强过程管控:

1、尽早参与用户需求梳理,聚焦于用户需求,要熟悉业务需求,了解业务流程,不仅要听,还实地的看和实际的操作。

2、在技术可行性分析阶段,制定技术方案和技术选型时应该基于对用户需求的理解,要充分考虑易用性要求。

3、对系统的设计开发、测试、培训、试运行、验收等环节严格把关,保证系统的设计符合需求的易用性要求。

第三、系统开发人员:规范设计过程、注重系统培训:

1、完整综合的设计。设计的各个方面应该平行地进展,而非顺序地进行,应该保持产品的内部设计和用户界面需求相一致。

2、反反复复的设计。大问题经常掩盖小问题,开发商设计人员和开发人员应该通过多轮测试反复修正设计,对于概要设计和详细设计航司的技术人员和业务人员需要进行约束和把关。

3、重视系统使用培训。系统使用培训是项目上线前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通过该环节不仅可以让系统使用者熟悉系统具体功能,更可以收集实际使用者的意见反馈,进一步完善系统功能。

无论是提高软件易用性或体验性,其实际目的都是提高IT交付质量,对内交付物质量将直接影响航企的安全生产、降本增效、员工满意度,对外的交付物将直接影响着顾客的活跃度、粘性与营收效益,因此只有做好软件易用性设计,才能赢得旅客、赢得市场。(隋振龙、周舰)

责任编辑:shiying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