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区块链技术将带来民航产业“技术革命”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9-07 14:40:00

被称作“互联网第二次信息化革命”的区块链技术,已被应用在全球许多行业领域。

凭借独特的技术特性--去中心化、共识机制、全节点实时数据更新、数据一致性、数据安全共享等--区块链正对许多行业进行着新一轮的效率提升与技术赋能。

时代推动发展,民航业也不例外。

旅客的空中生活能否再便利、更精彩一些?机械故障造成的飞行延误能否减少?是否能辅以更多技术,让民航管理更加精准智能?

如果将区块链技术与民航业结合,与全球数万架大型运输飞机和数十万架通用飞机结合,将产生怎样改变?未来的空中生活是否会焕然一新?

在此,笔者通过最新研究和最前沿案例,一起探索区块链赋能民航产业的大趋势。

一、旅客出行体验全程升级

快速合约--实时售卖座位

经常乘坐飞机的旅客,难免会遇到机场候补座位或者航空公司超额售座位的情况。区块链技术可以提升候补的有效性、降低超售风险。

由于用户身份信息具有唯一性,航空公司根据绑定的区块链账户信息,可以做到候补座位的实时在线售卖。

遇到航班座位超额售卖的情况,还可以为乘客提供一个基于智能合约的区块链版电子机票。这样的区块链版电子机票,支持协商修改票务信息,实时更新座位获取情况,乘客不必再一直等候在机场或者过早出门。

唯一认证--简化机场手续

第三方权威机构的认证能力和具有唯一特性的区块链用户身份标识相结合,可以辅助机场进行旅客身份的快速核实,进而简化很多流程。

譬如,机场使用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智能设备,用户仅凭区块链的唯一标识身份,就可以实现快速认证登机、值机、转机、行李托运、机场智能引导等复杂环节。

托运追溯--防止行李丢失

行李弄错、行李丢失等是困扰民航业的难题,区块链技术结合智能行李托运设备,可以帮助用户简便地托运和提取自己的行李,并且随时能够查看自己的行李状态。

实时消费--购物空地一体化

目前,航班上的电子商务并不尽如人意,机上商品种类少、机下的交付情况较差是制约空中电子商务发展的不利因素。

引入区块链技术之后,航空公司、机上服务运营商和机上服务产品供应商等可以根据各自需求,发布基于区块链应用的Dapp(分布式应用),提供餐食、娱乐服务内容、旅行产品、免税品等内容丰富的空中电商服务。

旅客在登机前便可提前预订旅程的消费内容,包括航空公司在内的机上服务各个生态方可以根据旅客需求进行备货管理,在飞行交付中,双方或者三方可以使用区块链的交付手段在机上完成交易确认。

由于区块链的信用机制,双方的违约度将大幅降低,不仅使服务各方能提供更为精准的服务,也能增强旅客的消费兴趣。

由于区块链的共识特性,机下产品交付的每一个参与方均会受到信任机制的制约,从而使旅客的空中shopping一样有效方便。

对于运营方来说,区块链还能带来更多的好处。

由于航线、尤其是跨境航线的原因,每引入一个新服务或者产品,机上服务运营商均需要建立大量的规则制度来维持运营,分摊到每个航班上的边际成本就十分昂贵。

区块链可以帮助机上服务运营商更便捷地接入可信服务,在考量时择优选取即可,不会出现边际效应的快速累加,旅客可以享受到更优惠的机上电子商务服务。

利用区块链技术开发的支付手段简单实用,可以解决因支付条件限制所产生的各种不便,并且能够大幅度缓解因加密通讯计算带来的空中网络和设备服务压力。

客舱娱乐--全面网络化

漫长的空中旅程难免煎熬,利用区块链技术,旅客可以在机上游戏、视频、音乐的购买上做到即时消费(包括在线或者因飞机进入卫星信号不完善区域导致的离线服务)。

由于设备和网络限制,航空公司能够提供的视频数量、质量、更新频率往往不足以满足多数用户需求。

利用区块链技术,旅客的个人设备之间可以实现娱乐内容共享,相应的分享奖励机制更会激励这一行为的发生。

空中社交--机上线下现实互动

在同一客舱内,旅客们的目的地相同。无论是机上还是线下,能够遇到“志同道合”之人是客观存在的社交基础。离机后的共同参会、旅游、拼车等需求可以辅助用户构建简单的互惠行为。

区块链技术不仅可以使这些客舱社交场景更容易成为现实,用户间还可以自在地分享或者拼单,也可以使用户的互动更具现实意义。

二、第三方服务能力升级

更智能、更安全的数据获取

出于旅客隐私安全的考虑,个人信息需要得到保护。区块链是天生具有加密信息分享的网络,可以安全地用来存储或者传播旅客的特定信息。

区块链可以获得匿名旅客的使用习惯、消费习惯、喜好、驻留时长等数据,辅助机上网络运营商、服务提供商,增加商家的参与活跃度,旅客无需暴露个人隐私数据,也能获得更为精准的服务。

更广泛的服务链接

区块链还可以进行链间数据共享,实现全球范围内跨网络、跨链的安全信息传递。

这样的能力在飞机出现突发状况时显得至关重要。如遇到旅客突发疾病,此时往往需要机上救护指导、旅客病史等特定信息。区块链技术可以广泛链接第三方信息服务商,提供必要的查询和帮助。

三、民航业运行效率升级

民航业是大交通领域里技术和复杂度要求“双高”的垂直行业。

事实上,从客货运输、飞机制造,到飞机维修改装、飞行控制、航材保障等,整个民航业的业务链条绝大部分已经接入网络化平台。

利用互联网技术,航空制造商、航空公司、航材供应商、MRO、第三方服务商和运营商等已陆续完成了信息化的基础系统集成,信息化对各方来说不仅带来了更高的效率,甚至革新了行业的生态模式。

虽然这些系统已经日渐完善,但系统之间的连通性不完备。而每一个处于封闭、半封闭的系统却可以产生大量的有价值的数据,这些数据如果仅靠自身系统来处理,只会造成利用价值受限。

如果结合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则将能够为民航业带来大幅的效率提升。

空地互联技术的迅猛发展,使得区块链这一新兴技术在民航业变得真正有用武之地。

基于空地互联的发展趋势,利用区块链技术,在飞机飞行和停场的所有阶段,飞机整机、大部件、航材等信息全部可以发送到民航共享云平台内,由民航共享云平台根据规则生成特定区块链的信息。

由于区块链具有的共识性、可追溯性、高安全性、匿名性,航空制造商、航空公司、航材供应商、第三方服务商等参与者均可以根据权限需要读取特定区块内容,追溯整个飞机零部件的生命周期信息,用以调节自身的采购和供应,优化航空供应链。

航材应急保障的新挑战--零AOG

AOG(AircraftOnGround)直译就是飞机停在地上(等待航材)。

在民航业将其作为飞机因自身故障且不能立即修复、故不能完成正常飞行任务而停飞在机坪上等待修理的状态。

AOG一直是困扰民航业的大难题,航线地域、时间、周转件、工程人员服务能力等因素错综复杂,调配优化起来仅靠人力和简单的系统会显得捉襟见肘,往往一些突发状况就会导致连锁的反应。

区块链结合物联网、空地互联等技术在某些环节上会突破原有桎梏,在AOG领域内发挥强大的作用,甚至做到理想的零AOG状态。

【零AOG】

降落前,飞机的飞行数据已利用空地互联实时上传到民航共享云平台,航空运营保障体系各方参与者实时获悉飞机状态,可在飞机降落前提前做出应对方案。

机场现场数据实时上传到民航共享云平台,各参与者可做出积极的实时方案调整。

飞机历史数据与实时数据共同决定飞行计划,根据数据计算,可对于飞机航材和设备损耗进行提前预估,针对每一架飞机能够选出最优飞行和维修保障的平衡点。

区块链技术在以上环节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整个系统中,各方协作的基础就是区块链上所包含的数据以及传输、封装、共享、转发这些数据的系统。

航空运营的新方式--虚拟AOC

区块链技术利用前舱数据空地互联,带来了全新的协作方式,原本存在于构想中的虚拟AOC(运行控制中心)将具有可行性。

如上图所示,飞机前舱数据利用空地互联传输到民航共享云平台上,实时产生区块链数据,区块链数据被各个参与虚拟AOC运营的企业和机构有权限地共享,从而完成局部和整体的统一运营。

虚拟AOC将以航空管理局和航空公司为主要核心,参与虚拟AOC协调,所有航空运营参与方协作处理,大家各司其职,既可为整个航空运营效率最大化努力,又可根据区块链上的数据调整自身运作机制,做到整体与局部的协调统一。

航材的高效利用

在飞机的使用周期内,航材供应链环节十分关键,涉及到飞机制造、运营、改装、维修、租赁多个环节。在过去,这些相关数据非常封闭,仅能供航空公司或者机队所拥有。

机务管理、航材供应链金融、航材交易市场周期衡量等方面,则缺失合理的标准。而无法量化的交易,很难激发金融市场作为杠杆工具的属性,这使得航材处置使用融资租赁这种常见手段,也出现了极高的风险门槛。

区块链技术不仅可以跟踪正在服役航材的完整生命周期,更能跨地区、跨行业、跨联盟组织地解决整个航材生命中的量化难题,使航材生意市场真正活跃起来,使民航业成本趋于平稳。

四、全球民航业区块链应用最新案例

航空公司

1、汉莎航空

德国汉莎航空公司和合作方一起为旅游行业注入去中心化以太坊技术,现在已经与瑞士旅游平台创业公司WindingTree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

汉莎航空公司将其API集成到公共以太坊基础上,这意味着汉莎航空公司会将应用程序编程接口集成到公共的以太网基础上。这是一个分散的、B2B的区块链航空行业空间。

市场允许基于区块链的有初创公司参与的预订交易,更加意味着,未来不需要中介机构,区块链技术的平台就能直接为最终用户提供更便宜、更高效的旅行。

汉莎航空将通过切断中介佣金,从而获得更多预订款并且降低交易费用。

汉莎航空方面表示,未来,航空公司、酒店和其他旅游服务提供商将在WindingTree平台上提供服务,连接到B2B分布式数字市场,提供针对旅客需求的特定优惠。未来还会有更多个性化的APP,旅客可以通过最适合自己的报价预订汉莎航空旗下航班。

2、新加坡航空

新加坡航空公司推出了“全球首个基于区块链的航空公司忠诚数字钱包--KrisFlyer”项目计划。

目前,新加坡航空公司还在为零售商伙伴(最初在新加坡)提供区块链钱包航空里程计划。

KrisPay是与毕马威、微软合作开发的数字钱包,允许新加坡航空公司的客户将旅行里程转换为支付单位,可与新加坡的合作伙伴商户一起使用。KrisFlyer活动使用了区块链技术来存储客户的积分。

注册这个活动的客户可以下载手机APP。这些客户然后可以将他们的里程转换为KrisPay积分,然后通过扫描二维码在合作商户处进行支付。

新加坡航空宣布了在新加坡的18个合作伙伴,包括餐馆,化妆品店,加油站以及其他的零售店,包括LEGO旗舰店。之后会有更多的合作伙伴签署,并会为早期使用者提供折扣。

新加坡航空在今年2月宣布这项区块链服务,在和KPMG以及微软完成了一次成功的可行性验证后的一个星期,新加坡航空就被宣布赢得世界航空公司大奖。

3、国泰航空

国泰航空技术合作伙伴埃森哲发起了名为“解锁更多里程(UnlockMoreMiles)”的区块链技术推广活动,并通过一款全新的APP提供支持。

该平台的优势在于能够自动执行数据收集程序,然后通过共享数据集提供给航空公司,让航空公司合作伙伴和客户看到更高透明度的交易记录。

4、AirAsia

AirAsia亚航也宣布将要进军区块链和虚拟货币技术,通过新建一个支付系统把常旅客计划的货币--BigPoints和基于区块链的数字加密货币结合起来,而且可能要作为全球第一家航空公司发起ICO(InitialCoinOffering)。

5、俄罗斯航空公司S7

俄罗斯航空公司S7及其售票代理商S7Tickets在以太坊区块链上出售机票,为其提供支持的是俄罗斯最大私营银行阿尔法银行(Alfa-Bank)。

该平台旨在缩短航空公司和代理商之间的结算时间(目前结算大约需要两周的时间)。进一步通过售票后自动扣除代理佣金来反映最终收据,从而简化付款流程。

俄罗斯航空公司S7航空公司已与国有石油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合作,利用基于区块链的智能合约为飞机加油。使用该技术来提高燃料输送和支付的效率,缩短机场的加油过程。

航空制造

1、空客(Airbus)

飞机制造商空客也在寻求在其图卢兹、菲尔顿、布劳顿或汉堡的四个基地之一部署一个区块链解决方案架构。空客在内部组建了一个工作小组,专门确定那些值得利用区块链技术来解决的业务挑战。

一名空客发言人称,区块链似乎是一个很自然的选择。“区块链可以改善货物跟踪效果,它可以辅助,而不是完全取代供应商的采购软件。”

空客公司、飞机结构制造商PremiumAerotec公司与基于云计算的航空数据平台Skywise签署了协议,这是使用其他技术来提高供应链效率的一个例子。

该平台将从空客公司和PremiumAerotec公司获得订单数据,生产和质量数据,并对数据进行分析,来保持生产流程的稳定,让供应链更透明。

2、发动机制造商罗罗(Rolls-Royce)

发动机制造商罗罗公司正在与区块链开发者合作,开发解决方案,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它的供应链中。

公司发言人表示,他们已经看到了自动化记录复杂的产品的机会。目前他们仍然需要大量的手动操作才能对这些复杂的产品进行管理。

航空服务业

1、航空服务公司Sabre

科技公司Sabre一直在研究区块链技术在旅游和航空领域的各种应用。Sabre实验室主任菲利普·林克斯表示,应用于航空航天领域的区块链技术,不需要其他的技术作为其辅助。区块链记录的内容一定是真实、可靠的。

林克斯表示,应用了这项技术之后,可以知道谁在什么时候制造了什么东西,这个东西什么时候被放在飞机上,飞机运行了多少个小时等等各种信息。“我们想知道的所有这些信息都是正确的,因为无法被篡改。”

2、航空电子部件市场PartsBase

航空电子部件市场PartsBase计划将区块链AeroCoin引入航空业,这是首个专用于航空业的加密货币,用于买卖航空零部件、跟踪供应链以及管理供应商。

3、国际航空电讯集团(SITA)

全球航空运输业领先的IT商务解决方案和通讯服务提供商国际航空电讯集团的研发团队SITALab,公布了区块链“智能合约”研究成果,该研究是与英国航空公司、希思罗机场、日内瓦机场和迈阿密国际机场一同开展。

此项名为航班链(FlightChain)的研究最初由SITALab发起,希斯罗机场控股有限公司(HAL)、国际航空集团(IAG)、日内瓦机场与迈阿密国际机场共同参与研发,初衷是调查航班数据的单一可信数据源。“航班数据问题”是业界难题,目前并没有单一可信数据源,且现有数据不易被各方获取。

尽管航空公司与机场合作共享航班数据的案例有很多,但这些数据仍存储于独立的孤岛。当航班发生延误时,旅客app、机场航班信息显示系统(FIDS)与航空公司代理之间会有误差。

航班链(FlightChain)则能够将所有参与航空业务的人员的信息都发布到区块链上。通过区块链技术的数据协议,相关信息合并在一起并被同步支持同步飞行操作数据,解决飞行信息一致性的问题,这意味着在航空线上的所有人都可以依据相同准确的数据进行工作和做决策,确保所有利益相关者的信息一致。

航班链(FlightChain)被设定为私有权限区块链(基于以太坊与超级账本技术),将航班信息存储于区块链,采用智能合约来判断潜在冲突数据。英国航空公司、日内瓦机场、希斯罗机场与迈阿密国际机场提供的航班数据能够合并存储于区块链。项目开展期间,智能合约处理了200多万件航班变更信息,均使用航班链(FlightCha)进行存储。

国际机场协会(ACI)、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与始终处于中立地位的航空业IT服务提供商SITA一起携手,将共同参与合约的建立。它们希望在未来,行业标准将不是以PDF文件进行发布,而直接以智能合约的形式订立。

机场

1、荷兰Schiphol机场

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的国际机场Schiphol通过与荷兰软件公司ByeleX的合作推出了一种自动取款机,让旅客可以用欧元兑换比特币或以太币。

机场称,这台机器位于离境大厅,将为旅客提供在出境时将剩余的欧元兑换成两种流行的数字货币的服务。

2、澳大利亚Brisbane机场

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机场(BrisbaneAirport)也宣布了一项计划,拟推出一种数字货币支付选项,供在机场内零售店购物的消费者使用。

3、英国Heathrow机场

到目前为止,从希思罗机场出发的英国航空航班的数据已经使用区块链技术成功合并,其他机场和航空公司也对该区块链技术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4、比利时Brussels机场

据报道,比利时布鲁塞尔机场近日宣布发布首款利用区块链技术的应用程序“FreightManagementApp1.0”。

布鲁塞尔机场货运与物流负责人StevenPolmans表示:“新FreightManagementApp1.0应用将用数字化方式取代基于纸质流程的货物交付。”

五、飞天联合积极探索布局区块链技术应用

区块链技术在民航业应用正在全面兴起,航空公司和第三方服务商有动力采用最新技术手段提升服务和运营能力,给予旅客更为便利和丰富的空中生活体验。当然,并不能仅仅依靠区块链这一单项新技术,产业的融合创新需要全面结合现有的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自动化等技术。

飞天联合致力于为航空公司和飞机公司提供机上互联(包括覆盖后舱的“机上互联网”及覆盖前舱的“互联飞机”)解决方案,致力于“让旅途更精彩”。同时,也正在积极探索布局区块链技术在民航业的应用,特别是结合机上互联的融合创新。相信随着机上互联的全面普及,区块链技术融合应用落地,民航业势必迎来全面的赋能升级,旅客亦有望拥抱全新的空中生活。(作者:普罗杨 飞天CTO办)

责任编辑:shiying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