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吴涛
我们需要怎样的安全理念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9-13 17:08:00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民航事业也进入了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迈进的新历史阶段。早在2008年的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上,民航局党组就提出了民航强国的战略构想,目标是到2020年航空安全基础比较稳固达到或超过发达国家水平,到2030年航空安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前途的光明和道路的曲折是辩证统一发展历程的两个侧面,在连续96个月、6000多万飞行小时无事故的背后,行业内近期连续发生的严重事故征候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安全仍然是最为紧急和迫切的问题。

迈向“民航强国”的新时代,抓好安全管理始终是民航单位发展进程中不变的“主题歌”。“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行动的动力”,什么才是与时代特征和发展形势相符合的安全理念,始终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一是高度重视安全工作。2016年,习总书记在批示中明确指出,民航对安全隐患零容忍。冯正霖局长也提出了要以眼里容不得沙子的态度抓隐患。作为民航单位,思想上的高度重视不应只停留在口号中、文件中,而是要具体表现在资源分配上实实在在的倾斜。行业形势在变化,业务量在持续增长,安全管理的资源不应总是停留在“十几个人七八条枪”的状态。对于安全的重视应体现在组织结构调整、安技资金投入、流程再造优化、人力资源开发等诸多方面。同时,要把握好相对静止和绝对运动之间的关系,时代潮流浩浩汤汤,今天“一成不变”的平稳可能就是明天“波涛汹涌”的隐忧。四十年风雨改革路,持续改革是发展的蓬勃动力,也是安全管理的不竭源泉;

二是应树立“大安全”的理念。要充分认识民航安全问题的复杂性,其中既有不同单位的定位问题,又有跨单位的统筹协调问题,既有快速发展中的局部脱节,又有利益主体之间的诉求矛盾。例如空管单位行使着某种意义上政府组织和指挥行业运行的职能,航空公司是自主经营的市场主体,民用机场被定性为“公共交通基础设施”,意味着其不仅有追求经济利益的一般属性,而且有社会公共品提供者的属性。协调空管、航空公司、机场、航材、油料、信息等民航单位实现目标一致性的“大安全”,行业的安全管理必须避免部门化和碎片化。同时,“大安全”早已跨出了运行安全的范畴,必须认真思考安全的内涵和外延,以及各类安全问题之间的相互关系。运行、空防、消防、信息、舆论、群体性事件等问题相互影响,外部输入性问题、社会舆论环境、内部职权分工、群体思维惰性等又相互交织,这些都需要“大安全”理念去指导运行生产实践;

三是安全管理需要系统化。管理体系是建立方针和目标并实现这些目标的体系,是将各种企业资源集中起来进行有系统的组织,以便于开展生产活动的管理过程。安全隐患零容忍需要系统化的方法去落实,切忌认为局部最优化的总和就是系统最优化的想法,把握重点、分清层级、降低风险,系统化的思维才能产生精细化的管理成果。问题导向是我们生产实践中好的手段和方法,同时我们也要思考目标导向的重要价值,唯有将两者有机地集合起来,我们的安全管理才能有坚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设“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方位、全过程的安全管理体系,无疑是我们当前思考与研究的重点和难点。

四是正确理解安全与发展、效益的关系。早在2012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暨航空安全会议上,时任民航局长的李家祥就提出全行业实现更高水平的安全发展,要把握好八个方面的关系。安全与生产一体化运行的客观规律,决定了安全主体责任就在于生产运行单位本身。航空公司、机场运量增长过快、季节性航班增加过多,必然会导致安全保障能力的匹配问题。抢市场不能压缩安全裕度,抓正点不能降低运行标准,降成本不能忽视安全投入。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是辩证统一的发展问题的不同侧面。诚然,安全不是唯一,但安全应该是第一,这个“第一”应体现在顶层的科学设计、中层的锐意创新和基层的专业能力及执行力上,应体现在对速度、规模、效用和承受力的合理管控上。

五是安全管理始终要以人为本。安全管理是为了人,安全管理要依靠人,人始终是生产力中最活跃最能动的要素。正如习总书记所强调的,“党的根基是人民,血脉是人民,力量是人民”。如果脱离了全员参与的力量和智慧,安全管理便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人始终是航空安全的根本因素,其中飞行、机务、空管和运控等关键岗位人员的综合素质更是重中之重。同时,员工的利益和诉求应有合理的沟通渠道,如果安全压力不断加码、薪酬多年按兵不动,员工对于美好生活的质量追求无法获得回应,那么安全管理的基石必然受到侵蚀。同时,绩效考核、职务任免、职称评聘等应成为以人为本的安全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发挥文化引领与塑造的积极作用,引导所有员工愿意下苦功夫、慢功夫、笨功夫,并因此使自己的职业生涯获益。

综上所述,新时代新征途召唤新作为和新成就,树立符合时代特征的安全理念,才能更好地为“民航强国”建设和广大旅客生命财产的安全献出我们的智慧和汗水。(中国民航网智库专家 吴涛)

责任编辑:wanglei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